【S Girl・朱嘉望】全職劍手的背後 獨立與堅強才是真正的美

特輯

廣告

【S Girl・朱嘉望】女生的美,千變萬化,從外至內總有她們吸引人之處。而有一種元素是強悍中帶着溫柔,專注中展示迷人魅力,或許這就是「運動女生」的吸引力。《S Girl》全新專欄以運動角度尋覓,感受女生對運動的執著與堅持,讓各位吸收她們的正能量。

.

撰文:J.Lau | 攝影:Cliff Tsui

.

.

Moonie,朱嘉望,香港全職重劍運動員,即將代表香港出戰8月份的雅加達亞運會。認識她之前,不時從社交網絡中,感受她那燦爛笑容所發放的正能量,同時羨慕着她遊歷世界的風光。不過這是她唯一的形象嗎?她便笑着解釋:「其實Instagram很容易欺騙到大家。」

.

.

從小在國際學校長大,現時是全職劍擊運動員之外,同時兼顧香港大學心理學系學位。她坦言自己的性格的確比較「鬼妹仔」一點,又喜歡戶外活動,形象亦比較健康,但也強調着Instagram的她只是其中一個她:「我平日練習時,辛苦時、痛哭時、流血時怎會放上Instagram。別人可能看見我覺得我可能很喜歡化妝,很喜歡穿靚衫穿裙子,戴上面罩便是另一個我,打劍時會比較aggressive,比較暴躁。」

.

常說女生天生愛美,Moonie也不例外。美麗以外,Moonie為了劍擊犧牲了什麼呢?「係我隻腳!」她笑說。「本身做運動員身體已經很粗壯,但我打劍總是右邊粗過左邊,手、腳、肩、臀如是。有時會覺得穿短裙不美,穿褲又不美。再者,犧牲了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當年因為要準備比賽,就連中學畢業舞會也不能去。」

.

Moonie常要出國比賽,有時甚至連教練也不跟隨,所有事情也是自己解決。而遇過最多錯折的,是受傷。去年香港舉辦亞洲錦標賽,香港隊佔主場之利當然不想失威,倍感緊張。可是她在大陸集訓時弄傷了手指,家人又不在旁,反而學懂了心理上的訓練:「其實因為受傷,反而要令自己在心理上準備多一點,用了很多心理學方法幫助自己,雖然我的手不能動,我便從腦袋中思考。」

.

自去年9月成為全職運動員,以為訓練多了,成績必定會特飛猛進?Moonie認為這比受傷的錯折還要大:「當你轉為全職運動員之後,你有一個調整期,這個時候會是很多人成績最差的時候,那我現在正正經歷中。我覺得這樣是最難面對,因為你沒有一件事是很明顯是個問題,好像在樽頸位的時候,你要很了解自己哪裡有問題,你要很勇敢去面對自己的短處,成績不好的時候你沒有事可以做,只能夠繼續努力。」

.

劍擊給Moonie的,是外貌之外的美:獨立、堅強、認真通通也是她的特質。能夠堅持下來的,除了是東京2020奧運這個「終極目標」,更是希望證明給大家看,人生不一定要跟着別人的期望:「因為我覺得我自己選了一個比較特別一點的人生,或者覺得你一定要做銀行家做這樣那樣。我覺得香港那些學生全部也受很多這種壓力,我覺得其實當你相信到自己有這個能力,是可以追求你自己想做的事。」

.

如果用一個S字來形容自己,我會說是Strive,意思是一直向前行。因為運動員的哲理就是一定要向前行,我們每次達到一個目標便會很想快點達到下一個目標,這個字形容得我不錯。-Moonie 朱嘉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