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籃球】城大新鮮人的成長 葉耀邦:衝破恐懼是自信心的來源

運動潮流

廣告

【大專籃球 葉耀邦】長得高總是被人選去打籃球嗎?當小學時已經身高1米7,這種「屈機」的身型,如果你是體育老師,也很難按耐得住。已經在學界享負盛名的葉耀邦就是這樣開始他的籃球生涯。(密切留意:NIKE.com

.

撰文:J.Lau | 攝影:Cliff Tsui

.

雖然母親也曾是籃球員,不過葉耀邦小時候是打乒乓波的,只是老師看中了他的身高,而母親也讓他到青苗發展籃球,到中一時已經身高1米8。有這樣的身高,就只有他感覺別人渺小吧。「本來在文理書院就讀時,自己比較突出便經常單打獨鬥,但自從轉到拔萃之後,平均隊友水平也很高,因為也是五湖四海,也是各校主力,不能像從前的打法,要做一點『Dirty Work』來幫助球隊,才知道自己很渺小。」這是葉耀邦感覺自己不足的第一次。「還記得第一場代表拔萃出賽,換半場後忘記了已換了邊,竟然射入了對手的籃框。」

.

當然,他的恩師胡國鋒協助他成長,變為中學學界的獎項獵人:精英賽MVP、最佳新人、最佳防守球員、籃板王等等,蛻變為星中之星。升讀城市大學後,他坦言在大專的氣候有點不同:「平均球員的質素比較高,身體質素都高,技術水平都高,只是歸屬感不高。雖然隊中已是大專陣容中數一數二,不少是從前拔萃的隊友,潘文豪、陳怡富、安家仲,不過剛開始時大家有點各自為政,記得第一場對中大,我們有點輕敵,變成了17分落敗。現在能夠出線,每一場也會當決賽打。」

.

「輸波不可怕,打得差而贏波也不開心,打得差輸波是理所當然,上到場『淆底』才是最可怕。」葉耀邦形容對籃球的最大恐懼。

.

「其實自信心一直也有,不過代表南青出戰首兩戰的確有點怯。」葉耀邦說。「當時對永倫,就算籃底全空也感恐懼,因為你不知道,突然哪裡會衝出一個人封阻你。」雖然口說恐懼,不過從對話中感受到葉耀邦的成功不是沒有原因。是他從心底裡的自信,心底裡的自我反省機制。「打打下同自己講:有什麼好怕?放鬆表現好自己反而更好。每一場打得差也會回家反思,其後遇上特別強壯、特別高或者對面有外援,細心想:驚也是無補於事。反而學識了不再『死衝爛衝』,多為隊友拉開空間。」

.

他回想小時候在九龍城寨這個球場那份挑戰的膽子,就知道自己可以從籃球上跨過每一個障礙。「因為以前住黃大仙區,星期六日會來,放學也會來。中間個場有很多甲一,鄭錦興、黃律堯等等,越級挑戰他們一次後覺得很好玩,雖然輸,但是很刺激。」就是這種從小不怕輸的心態,孕育出今天的成就。「最想令我打籃球的,是因為它是沒有終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