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10)

iPad 10|Apple突推低價版新iPad 更輕薄全屏幕 首次採用再生金 售$3,499 起

Article

廣告

Apple 蘋果官網商店突然推出入門款 iPad 10,採用了全新設計,更輕薄的全屏設計,配備A14 Bionic 仿生晶片,打機、剪片的性能大大提升,而售價$3,499 起。蘋果近年採用更多循環再造物料,iPad 10 同樣採用不少永續元素,更是首個採用了再生金及再生銅的 iPad 系列。

.

iPad 10 大變身 外觀性能革新

iPad系列終於來一次大變身,全新 iPad 10 換上全屏幕扁平外框設計,取消了Touch ID 的 Home 鍵,改為機側 Touch ID 指紋掃描,配備 10.9 吋 Liquid Retina 顯示器,比起上一代仍配有 Home 鍵的 10.2 吋大了一點點,但更為輕薄。上一代 iPad 9 仍採用 Lightning 充電口, 今次已改為 USB-C 連接埠。機身共有 4 款顏色選擇,除了標誌等銀色之外,加入了明亮的藍色、粉紅及鮮黃色。

iPad 10
(圖片來源:Apple官方網站)
.

性能方面,用上了 A14 Bionic 仿生晶片,與上一代比較,CPU 效能快 20%。A14 仿生的核心數量比 A13 多出一倍,16 核心的神經網絡引擎可驅動先進的機器學習功能,提升機器學習能力高達 80%。處理日常事務時,無論是完成功課、剪片,抑或是打機,A14 仿生都可以提供出色的效能表現及能源效益。設有 1,200 萬像素超廣角前置相機,而機身後還有一個 1,200 萬像素後置鏡頭,可拍攝 4K 影片,再加上執相、剪片、掃描和標記文件,都能一手包辦。

iPad 10
(圖片來源:Apple官方網站)
.

iPad 10
(圖片來源:Apple官方網站)
.

首次採用循環再造金及銅

早前蘋果首次在 iPhone 13 和 iPhone 13 Pro 使用獲認證的循環再造金,而今次的新 iPad 10 終於升級使用再生金用於印刷電路板,以及再生銅用於主機板,金屬機身採用 100% 回收鋁、所有磁鐵部分使用 100% 再生稀土元素。塑膠部分有35% 以上使用循環再造塑膠,包裝同樣去除外層塑膠膜,比原定設計少用了600公噸的塑膠。至於玻璃全螢幕,則不含對人體有害的水銀、砷、鈹、PVC及溴化阻燃劑。

在碳排放方面,Apple 表示每部的碳足跡為 72kg,比起上一代減少了3kg,電池充電系統的能源消耗,就比美國能源部要求的低66%。

.

iPad 10
(圖片來源:Apple官方網站)
.

蘋果採用100%再生稀土元素 對環境有何幫助?

你可能不知道,稀土又被稱為「工業維生素」,其實是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這種被廣泛應用的礦物質能提升產品效能,發揮極大功效。

貌似是科技上不可缺少的物質同時,其實背後對環境傷害極大。中國工業部曾經在2012年估計,在江西贛州過去的二十年之間,稀土開採、清理和環境恢復的成本高達就55億美元。

開採稀土過程的污染及風險皆為極高。多年的污染對土地、水源與人民造成了極大的迫害。未經處理的重金屬殘渣導致嚴重放射性污染,其中內蒙古包頭地區的環境最受影響,報導形容該地區已漸漸變得死寂。而蘋果採用再生稀土元素,正正是拒絕讓環境繼續承受現今科技背後的沉痛代價。

.

iPad 10 iPhone
(圖片來源:Unsplash@christopher__burns)
.

2030年每部蘋果裝置要實現碳中和

蘋果一直在環保議題亦相當投入,早在2018年已設下規定,所有蘋果的零售店、辦公室和資料中心,都必須展開百分百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措施。至2021 年,數據顯示蘋果的再生能源項目減少了1,390 萬噸碳排放,相當於一年內減少 300萬輛汽車在道路上行駛。2020年全球經營達到碳中和的企業願景後,蘋果公司CEO庫克(Tim Cook)並承諾將於2030年在每部裝置上實現100%碳中和。

iPad 10 iPhone
(圖片來源:Unsplash@einfachlaurenz)
.

蘋果加速環保步伐

蘋果的環境、政策與社會事務副總裁 Lisa Jackson 表示:「在全球各地的人們加入慶祝世界地球日之同時,我們在應對氣候危機的工作取得了實質的進展,並希望有朝一日在不取用地球資源的情況下生產我們的產品。」

她補充: 「我們快速的創新步伐,已幫助我們的團隊利用今日的產品來創造明天的產品,而隨着我們的全球供應鏈過渡至潔淨能源,我們亦正在為其他公司開創新道路,指引着努力的方向。」

iPad 10 iPhone
(圖片來源:Unsplash@zhangkaiyv)

圖片來源:Apple官方網站、Unsplash@christopher__burns、Unsplash@einfachlaurenz、Unsplash@zhangkaiy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