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W Apple測試】Apple HomePod開箱試用 音樂以外能為你服務更多

科技

廣告

Apple HomePod自從於2017年6月的WWDC發布後,先後由延期推出至2018年初在英、美、澳發售。終於,終於來到香港。《SSwagger》記者率先把Apple HomePod開箱試用,為各位「果迷」做一個用後報告,值不值得入手,就要看看以下功能。

.

撰文:J.Lau | 攝影:Q

外表:無縫簡潔

.

由無縫的網狀布料包裹整個HomePod,高172mm,闊142mm,內置七個高音喇叭組合,六個咪高風接收你的指令,高位移範圍低音喇叭,以及置頂的A8晶片,提供LED聲波燈的觸控介面,整個HomePod重5.5磅。拿上手手感頗贅手,而網狀布料質感不是想像中般硬,握着它有一種軟身的感覺。不過HomePod不是無線喇叭,沒有內置電池,需從下方尾部的尼龍纖維製的連接電源線駁電啟動,若果有意放於客廳或茶几等正中心的位置,便要用心研究擺放。一共有太空灰及白色兩色,由於HomePod外形相當簡潔,大家也可以想像到配襯家居的融入度相當高。

.

控制:聲控與手控

.

配備六個咪高風,就想在音樂播放時也能輕易接受你的語音指令。而且語音指令時HomePod一大重點用法之一。蘋果的用家不會對「喂,Siri」感到陌生,而「喂,Siri」則是HomePod給指令前的指定對話。這台智能喇叭可透過你的語音指令操作,如:音樂播放、家居助理、發送信息、講電話、日曆、Find My Phone、智能家居等等操作。機頂的觸控介面設計,就不能夠顯示信息或字句,只能調控音量,控制音樂,以及手按正中心與Siri對話,這個方法能夠省卻「喂,Siri」的程序。

功能:更多音樂以外操作

.

如上段所簡介的一系列功能,HomePod主要功能莫過於播放音樂,現今串流音樂是生活的一部分,然而蘋果當然為自家品牌着想,若想透過Siri來控制音樂,就必須訂閱Apple Music,Apple Music以外的串流音樂應用程式當然亦可以播放,就只能在手機手控AirPlay 2功能在HomePod上播放。而Apple Music配合Siri這個組合之強大,在於只要發出語音指令,HomePod就能輕鬆播出所選歌曲。例如:「喂,Siri,我想聽JW。」它便會播放JW所屬的音樂電台。而且Apple Music會跟隨着你的喜好,分析出來喜愛歌曲,或者聽到某一首喜愛歌曲時:「喂,Siri,我鍾意呢首歌。」就會了解你的品味。另外,若果你未能認得所播的歌,只要:「喂,Siri,呢首咩歌嚟架?」Siri也會告所你歌曲或專輯的資料。

.

.

而音樂以外,HomePod能夠為你提供鬧鐘設定、日曆、天氣、電話、體育、計時、HomeKit、常識搜尋等等。鬧鐘方面可設定多個以及設計名稱來分辨;日曆可設定、刪除以及讀出行程;天氣方面只要問一問,就會知道附近的天氣情況;電話可聲控撥電話斷線等功能;體育方面更可以直接問Siri你的愛隊比賽結果、行程、資訊等;若果家裡有配備智能家具,更可以設定Shortcut,設定場景,一聲令下燈可自動開關、冷氣機、風扇、等設施也可以輕鬆遙距控制。

支援:連接方法輕鬆快捷

.

只要把你的iOS裝置放於HomePod旁邊就能夠自動感應連接,而且設計也相當快捷簡單。只要連接相同的Wifi即可。HomePod現時除了可支援AirPlay 2之外,也可以年接多組HomePod同步使用。例如一個情況,一台放於睡房,一台放於客廳,它們可以同時在兩邊播放同一首歌,也可以把歌轉移到到另一台上。簡單說,你在一個空間一台HomePod可以控制不同位置的HomePod。

短評:是蘋果用家專屬的

.

現時無線喇叭眾多,而且便攜度高,HomePod比無線喇叭的體型稍為大些少。有着這副中小型的身軀,在房間及客廳其實相當夠用。因為擁有空間感應技術,自動感應自身在房間的擺放位置,無論背壁或是置中也能夠感應變化,低音夠力且能夠播出空曠感。不過這台HomePod有多個限制,就是蘋果用家專屬,只能連接iOS系統,其餘的則通通拒於門外。另外Apple Music方面,若想有一個完整的體驗,訂閱Apple Music始乎無可避免。整體而言,對於蘋果用家來說,除了感受聲音遙控以及「hand-free」的方便,就是與Siri更多交流的一個機會。特別要提提的是,基於HomePod、iPhone、Apple Watch等等配有Siri功能的,當你「喂,Siri」的時候,會是哪一個它應機呢?當你的電話不在手,手錶也不是拿起觀看的手勢,這是會是HomePod做回應。如果你拿起手機的話,就會是手機回應你。如果是看着手錶的話,就會是手錶回應。

.


Apple HomePod

上架:1月18日

顏色:白、太空灰

價錢:$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