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曼聯要學!阿積士Ajax點踢走皇馬、祖記-全能足球二代新浪潮

運動潮流

廣告

法國新浪潮電影影響後世深遠,荷蘭阿積士(Ajax)自米高斯開始,全能足球被視為球壇的「新浪潮」,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足球戰術與訓練。荷蘭足球經歷過近年的低潮,今屆阿積士(Ajax)全面復甦,在荷甲力拼PSV燕豪芬,歐聯更越打越好,淘汰歐洲兩大巨頭,皇家馬德里與祖雲達斯,殺入四強惡鬥熱刺,今屆阿積士(Ajax)的復興,除了新人踏入成熟階段外,球會在球員買賣的眼光獨到,是最重要的原因。

.

撰文:馮堅成|編輯:譚大偉|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告魯夫:我未見過一袋錢能入波!

今屆歐聯淘汰賽階段,連續兩圈作客擊敗對手,絕對不是運氣所致。由摩洛哥國腳薛耶治、塞爾維亞中鋒泰迪,以及巴西前鋒尼利斯組成的攻擊組合,威力十足,作客皇家馬德里班拿貝球場大勝4-1,擅於防守的意甲球會祖雲達斯也未能抵擋阿積士(Ajax),最終覆師都靈。在告魯夫與雲高爾年代的阿積士(Ajax),也有強大的三箭頭,1987年奪得歐洲盃賽冠軍盃的阿積士(Ajax),由雲斯捷、尹巴士頓及羅拔域斯基組成,1995年的黃金一代,芬尼迪、朗奴迪保亞、古華特、奧華馬斯也是令人聞風喪膽的組合。

.

.

其實三代阿積士(Ajax)的鋒線有著同一共通點,就是兩翼非常快速,以及中鋒把握能力甚強。今屆很多人都認為阿積士(Ajax)在歐聯16強止步,不過他們在過程中就展現了告魯夫生前教導,不怕強隊。當年告魯夫被問及在現今足球財力分佈不平均下,一般球隊很難與大球會對抗,當時告魯夫的答案是:「我未見過一袋錢能入波!」。

.

今屆阿積士(Ajax)在轉會市場所花費不多,但卻在30周荷甲,射入106球之多。誠然,荷甲球隊水準較參差,但仍要有足夠的實力,才能平均每場聯賽攻入超過3球。現時由雲達沙、奧華馬斯掌控的阿積士(Ajax),過去數年來,無論在球員買賣以及教練團的組成,也能承傳過去阿積士的管理。兩年前從烏德勒支找來了坦哈格作為主教練,是球隊的成功原因。他任教烏德勒支兩年,成功領軍取得歐洲賽資格。這位過去名不見經傳的教練,在昔日阿積士(Ajax)名將雲達與李察域斯治擔任助教,對年青球員的能力更加了解。

.

法蘭基迪莊、迪列特、雲迪碧克以及馬沙拉奧等新人,今屆在歐聯有光芒四射的演出。迪列特是自1931年以來最年輕的荷蘭國腳,他亦是自阿當斯以來,近代歐洲最具隊長台型的年青球員。法蘭基迪莊、雲迪碧克等,亦會像過去的尹巴士頓、柏金等,被外國球會看中。就連丹麥中鋒杜貝治,也是由發掘伊巴謙莫域,與艾歷臣(熱刺)的著名球探奧臣(John Steen Olsen)一手發掘。阿積士(Ajax)的青訓遠較其他球會出色,是球隊敢於重用新人。

買賣眼光出色

除了青訓系統以及管理外,阿積士(Ajax)近年在球員買賣非常出色。今季歐聯大紅大紫的薛耶治,相信是自夏積以來,摩洛哥最佳前鋒。他於2016年由川迪轉會阿積士(Ajax)花費1100萬歐元。在2018年夏天,有誰會想到泰迪可以賣到1140萬歐元,很多球迷都會覺得阿積士(Ajax)高價買次貨,在修咸頓演出不濟的泰迪,竟然成為阿積士(Ajax)的頭號射手。

.

.

當然,2017年1月從聖保羅以1200萬歐元買入的巴西年青前鋒尼利斯,可能會是巴西今夏美洲盃的主力。此外,戴利布連特由曼聯回巢,發揮著昔日列卡特回巢的作用,在防線的經驗穩住了軍心。這支千禧年代阿積士(Ajax),為球壇揮金年代,寫下新一頁,打出了漂亮的足球,若能殺入歐聯決賽,肯定令人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