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12)

Nike ISPA Link革新環保造鞋技術 回顧2022年5大運動品牌永續舉動

運動潮流

廣告

為實現 2030年碳中和目標,各大運動品牌都積極使用再生物料及研發各種新技術,更講究生產過程要對環境友善,致力降低碳排放及廢棄。當中 Nike 於今年更推出了第一款無膠水黏合、可以拆解的 Nike ISPA Link ,革新波鞋製造技術。今次回顧 5 大運動品牌的永續舉動,了解創新的運動環保技術。

.

Nike

全球運動領先品牌之一的 Nike 為實現零碳排放和零廢棄,提出「Move to Zero 零碳行動」,聚焦在回收再製的產品原料上,目標 2030年全球供應鏈減少30%碳排放。從回收舊鞋製成 Nike Grind Rubber 物料、膠樽再生而成的 Flyknit 鞋面面料、2020年推出由廢料回收再造而成的 Space Hippie 系列,到 2022年推出的革新的 Nike ISPA Link 無膠水黏合 、可以拆解的鞋款,一直改寫波鞋製造技術。

Nike ISPA Link
(圖片來源:Nike官方網站)
.

Nike ISPA Link
(圖片來源:Nike官方網站)
.

球鞋的結構複雜,絕對免不了用膠水黏合,不過會導致不同物料難以拆解,使球鞋難以回收,並會產生更多碳排放。因此 Nike 研發出可以拆解的 Nike ISPA Link,未來主義風格的外形,由三個互相鎖定及可拆卸的模塊組成,無需膠水粘合中底,只需 8 分鐘就可組裝完成,而且能減少物料使用,並可在任何一家支持回收及捐贈服務的 Nike門店回收。

Nike ISPA Link
(圖片來源:Nike官方網站)
.

Nike ISPA Link
(圖片來源:Nike官方網站)
.

NIKE 仍在思考如何將「永續」更進一步,宣布推出 B.I.L.L(Bot Initiated Longevity Lab)的球鞋永續實驗機器人,旨在延長愛鞋的使用壽命。B.I.L.L. 利用先進的機械手臂檢查鞋面、內襯、鞋底等,之後波鞋主人就可以挑選想要恢復的部份與補綴材質,完成深度清潔及修復後,將會由 NIKE 店員為鞋子備好由回收材料所製成的鞋帶,整個過程大約 45 分鐘左右。

Nike ISPA Link
(圖片來源:Nike官方網站)
.

adidas

adidas 在環保策略方面提出「 End Plastic Waste」,承諾於 2025 年前減少15% 供應鏈的碳足跡,以達至氣候中和 (Climate Neutrality) 。adidas 表示短期內的目標是使用塑膠樽製成的再生纖維、織物廢料或舊漁網的回收再使用,遠程目標是希望能夠在服裝使用壽命結束時回收服飾再製。

在原材供應鏈方面,adidas 找來了國際公認的第三方非營利組織,例如真皮皮料類的「Leather Working Group」和成衣產業的「Fashion for Good」,再加上「BCI 」(Better Cotton Initiative) 等知名環保認證組織合作,確保用料既合法也合規。

.

Nike ISPA Link ADIZERO X PARLEY
ADIZERO X PARLEY(圖片來源:adidas官方網站)
.

2022年,adidas 與海洋保育組織「Parley for the Oceans」合作,將海洋塑膠廢料升級再造,推出以環保再生物料製造的 ULTRABOOST 22 X PARLEY 及 ADIZERO X PARLEY 鞋款。adidas 亦設立對動物友善的政策,全部產品都不採用動物測試,由此可見 adidas在環境保護議題上的鋪陳的節奏和決心。

Nike ISPA Link ULTRABOOST 22 X PARLEY
ULTRABOOST 22 X PARLEY(圖片來源:adidas官方網站)
.

PUMA

在 Business of Fashion(時裝商業評論)發表的最新報告中,PUMA 獲評選為時尚業最具永續性的品牌,並承諾於 2025 年達成 90% 商品以更具永續性的環保材料製成,以達成「Forever Better」。早在 2020年,PUMA 的服裝與配件商品中的核心材料,如:羽絨、人造絲、與棉花等,100% 是以永續材料製成,且超過 97% 的其他原料如皮革、聚脂纖維、及鞋盒紙板等都是取自通過永續認證的物料來源。

Nike ISPA Link
(圖片來源:PUMA官方網站)
.

2022 年,PUMA 與環保單位 First Mile 推出聯乘運動服系列,以迎合多功能運動訓練為前提,從跑鞋到衣服,均以 First Mile 聯網下的回收塑膠,製成再造紗線作為主要物料。每件FIRST MILE 系列的外套均由 12-15 回收的膠樽製成,系列已經成功處理超過40噸來自海洋及堆填區的廢棄塑膠 。

Nike ISPA Link
(圖片來源:PUMA官方網站)
.

ASICS

ASICS 秉持 「Sound Mind Sound Body 」的品牌精神,兼顧產品創新及環境保護,使用更少的資源、更潔淨的方式,生產更耐用的產品,從生產到銷售的過程中不斷減碳,目標在 2050 年達到零碳排放量。現階段 ASICS 從紡織廢料中回收的聚酯纖維,在超過 870 萬雙鞋的鞋底中採用來自植物的纖維素奈米纖維,2022年鞋款 Gel-Kayano 29 使用溶液染色法製造,用水量減少約 33%,碳排放量減少約 45%。

Nike ISPA Link Gel-Kayano 29 使用溶液染色法製造,用水量減少約 33%,碳排放量減少約 45%。
Gel-Kayano 29 使用溶液染色法製造,用水量減少約 33%,碳排放量減少約 45%。(圖片來源:IG@ASICS_HK)
.

2023年將全新研發鞋款 GEL-LYTE III CM 1.95,碳排放量僅 1.95KG,屬全球最低。使用負碳排泡棉中底,從甘蔗提煉出的有機聚合物,提供優質舒適度並兼具環保。另一個重點設計在鞋面和鞋墊材質,採用回收聚酯纖維,並以無水染色布料技術,整個生產過程使用更少的材料與100%可再生能源,並朝向 2030 年全數使用回收聚酯纖維的目標邁進。

Nike ISPA Link
(圖片來源:asics官方網站)
.

Lululemon

今年春季,Lululemon 推出「Earth Friendly」系列,衛衣、T 恤、短褲、 束口褲、外套等,採用再生及循環再造的物料製成,減少近20%的碳足跡,最新的秋冬「Warm Together」運動保暖系列, 羽絨採用符合「負責任羽絨標準」(Responsible Down Standard , RDS),確保羽絨和羽毛非由活體拔毛及強迫餵食等而來,並能夠追蹤來源。

Nike ISPA Link
(圖片來源:IG@lululemonjp)
.

Lululemon亦在近年努力開發環保材質,例如跟生物新創公司 LanzaTech 合作,把回收碳排廢氣做成化纖,成為世界首個用廢碳做成布料的公司,為邁向2030年所有產品 100% 使用可回收材料目標的第一步。

Nike ISPA Link
(圖片來源:lululemon官方圖片)

撰文:Ken 圖片來源:Nike官方網站、adidas官方網站、PUMA官方網站、IG@ASICS_HK、asics官方網站、IG@lululemonjp、lululemon官方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