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 講世界盃】20密碼看世界盃決賽

運動潮流

廣告

法國與克羅地亞,上演今屆俄羅斯世界盃終極一戰,20年前兩軍曾在在聖旦尼對決,法國憑主場之利,在蘇加先入1球的情況下,杜林連入兩球反勝。克羅地亞今屆相隔20年再入世界盃決賽,這次克羅地亞雖然賽前被稍看低一線,不過以數字來說,克羅地亞也並非沒有機會。

.

撰文:馮堅成|編輯:Chim|圖片來源:Fifa.com、網上圖片

8字年尾世界盃決賽 每隔20年有新盟主?

世界盃自1930年成立以來,由1958年開始,每逢8字年尾每隔20年都會産生新盟主。1958巴西、1978阿根廷、1998法國,都是在8字年尾成為新冠軍,距離1998年剛好20年,克羅地亞在數字上絕對有「優勢」。

.

今屆很多球隊都以快打慢,憑速度制勝,但克羅地亞與巴西,是8強球隊中,懂得以慢打快,按自己節奏比賽的球隊,摩迪與拉傑迪兩位老於經驗的球員,是克羅地亞今仗勝負的最重要兩人。

.

.

兩年前的歐洲國家盃決賽,筆者曾經現埸看到迪甘斯領軍,他的法國大軍在全場佔盡優勢下,加時被葡萄牙的伊達一腳射破大門主場飲恨。

.

兩年後的今天,法國2016年歐國盃決賽成員只剩下6人,迪甘斯今天的大軍更有活力,當球迷批評迪甘斯保守,放棄法國進攻傳統,歷史告訴大家,要取得冠軍,必須在藝術與現實中取得平衡。

.

與施丹處於同一年代,從小就看柏天尼踢球,迪甘斯較我們任何一人都懂得「香檳足球」,不靠前鋒爭取入球的道理。

.

面對每一隊都以緊迫圍捕打法,迪甘斯必須要有應對策略,擁有普巴與簡迪兩位高效率中場,絕對有能力搶斷對手任何攻勢,經歷16強與阿根廷對攻險勝,法國這兩場比賽更小心部署。

.

.

迪甘斯20年前以隊長身份領軍捧盃,今仗世界盃決賽由法國勝出,他會是繼巴西薩加奴,碧根鮑華後,歷來第三位以球員及教練身份捧盃的人。

.

.

馮堅成(Fung Kin Shing)

香港新聞從業員,曾經任職無綫新聞部體育組主播及樂視體育香港,現職多媒體自由工作者。

註:文章內容純屬作者意見,不代表SSwagger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