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8球季NBA十大回顧(1) 球星受傷與新秀崛起

運動潮流

廣告

每年NBA都有不少轉變及大事發生,在休賽季期間已有多宗重量級交易新聞,例如Lebron James 轉會湖人。而來季NBA即將開打,相信球迷們都非常期待,不如趁開季前回顧上季NBA的十件大事。

.

撰文:CourtsideJ | 編輯:Terry Ho | 圖片來源:Nba.com

Pre – “Zaza Rule” 與 “Harden rule”

相信大家蠻記得在16-17季西決首戰中,當時效力勇士的Zaza Pachulia在試圖阻擋當時效力馬刺的Kawhi Leonard邊線跳投時,Zaza因未有預留足夠空間予已經起跳的Kawhi著地位置 (公稱為「攝腳」) ﹔最終Kawhi在著地時左腳踩中Zaza鞋子,於10天內三度扭傷同一腳踝被逼退場 – 而馬刺由當時三節領先23分下,在四場大倒灌單節被反勝。此事引起公眾批評之餘,大會在事後隨即修正條例;球證在處理疑似「攝腳」判決時,有別以往一般判個人犯規,修訂條例可因應防守者身體接觸程度,判罰技術犯規或一級故意犯規;對於大會提高此罰則,大眾認為與Zaza這一腳有關 – 因而被稱為Zaza Rule 。

.

.

在進攻方也立下Harden Rule – 主要是減少攻方利用單檔後起手,令守方來不及收手而做成獲得球機會;新例持球者被碰到時需是在投射過程中發生,而不是在收球時發生可獲得罰球。

.

1. 球季提早至十月中開鑼,球星卻頻頻出事

這季大會是自*1980年後,35年以來首度將開季提前到10月中開始;目的是回應球隊反映常規賽過份濃縮,不時出現橫渡東西岸5天4場、連晚趕飛令球員身力透支、增加受傷機會的問題。可是方開季頭兩日就先後有Gordon Hayward及林書豪,分別因左踝扭傷移位及右膝蓋肌腱斷裂而整季報廢。

.

.

2. 球星傷出造就近代最佳新秀陣

承上題,在缺乏主力球員幫助下,不少球隊均需要搏一下新人的力量;有危有機,多位新人都表現出眾 – 76人有獲得最佳新人的「太子」Ben Simmons、因Hayward轉會而真空了的爵士獲得活塞釋出、金塊再轉贈的Donovan Mitchell、同樣因季末期間Hayward及Irving雙雙缺陣下彈起的JaysonTatum。「淺色兄弟」有湖人雙新人Lonzo Ball及Kyle Kuzma,更名獨行俠後希望有大改變的小牛得到Dennis Smith Jr.。

.

.

.

.

.

沒了Jimmy Butler、棄掉Rajon Rondo及Dwyane Wade的公牛,以Kris Dunn、Zach LaVine等新一代上陣,造就芬蘭新秀 Lauri Markkanen 33分8球三分的超級新人表現;帝王De’Aaron Fox在Vince Carter的教導下,做出26分三分六投全中的驚喜。什至是較後排位的也毫不遜色!38順位勇士新人JordanBell早在中國賽時已漸露頭角,連師兄Draymond Green也大讚有其影子;而在16季得到滿有潛力的Frad VanVleet及Pascal Siakam後,速龍在17季手執靚牌得到23順位OG Anunoby,在後備席拼湊出具觀看指數的新血陣容。

.

.

.

本文獲【Courtside J 】授權轉載。

Tag
N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