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穀與斷食法大不同1

讓腸胃休息、助大腦靜修!辟穀與斷食大不同 5天辟穀法日程及注意事項

運動潮流

廣告

「辟穀」是古代由道家提出,流傳至今的養生方法,同時又名絕谷、斷谷。有些人會每年進行一次「辟穀」來幫助身體排毒、養生,也有人認為「辟穀」對身體無益,到底「辟穀」是甚麼呢?又與斷食法有甚麼不同?

.

辟穀是甚麼? 與斷食法的區別

辟穀與斷食法不同,辟穀主要是不進食五穀雜糧,又名去谷、絕谷、絕粒等,透過辟穀我們除了可以排毒、提升機體免疫力外,也可達至身心靈上的靜修鍛煉意志。辟穀由道家推崇的一種養生法,與西方推行的斷食則考慮到營養學,因此在原理、信念及方法也有不同。

辟穀
(圖片來源:Pexels@Quang Nguyen Vinh)
.

「辟穀」提倡「服氣」道家相信氣足不思食,因此在辟穀「辟穀」需要配合合調整呼吸、氣脈、做瑜伽、打堡等來化解身理上的肌餓感。相反斷食並不主張「服氣」。

辟穀
(圖片來源:Pexels@Polina Tankilevitch)
.

辟穀3大好處

1.排毒

辟穀的過程中,身體會燃燒掉各種進食身體殘留在身體的毒素 , 以清理身體的宿便及毒素。減少身體毒素積聚可達至預防疾病、強壯身體的效果。

辟穀
(圖片來源:Pexels@Mikhail Nilov)
.

2.減輕腸胃負擔 增強吸收力

由於辟穀不太會進食﹐過程就如同喚醒沉睡的內臟器官機能一樣,而當中最有感覺的就是消化系統。辟穀的期間即使不進食,消化系統也會不斷運作刺激排便。有指進行「辟穀」真的可以達至每天體重下降1磅的效果。

辟穀
(圖片來源:PEXELS@RODNAE Productions)
.

3.大腦得到放鬆

辟穀同時主張「服氣」不少人會選擇禪修、打坐、練氣功、做瑜伽等來調節,此舉可令身心得到全面的放鬆。

辟穀
(圖片來源:Pexels@Prasanth Inturi)
.

初學者:每週一天辟穀法

每週選擇比較優閒的一天,一整天只飲水不進食,若果途中感到肚餓可選吃一點蔬果,但不包括薯仔、蕃薯這些五穀雜糧類。

辟穀
(圖片來源:PEXELS@Alexy Almond)
.

5天辟穀法日程

在進行辟穀法的前2天可以開始慢慢減少食量,而第一天是身體的適應期﹐ 建議若感肚餓要食一點蔬菜湯。

辟穀
(圖片來源:PEXLES@Bich Tran)
.

第2-第3天開始養成打坐「服氣」的習慣,慢慢調節身體適應同時感受身體的微妙反應,通常於這天有些人會開始排便。

第4天晚上可開始飲用流質稀粥

第5天晚上復食少量清淡的食物,並仔細咀嚼

辟穀注意事項

1.辟穀的第一天及開谷的第一天也是非常重要的。請切記開谷必須逐步恢復飲食﹐因此第一餐只可吃稀粥讓腸胃慢慢適應。

2.開谷後忌食刺激油膩食物。

3.逐漸由流與過渡至固體食物的日子,養成每口食物咀嚼36下以上的習慣,讓腸胃更易適應。

辟穀
(圖片來源:Pexels@ Alief Baldwin)
.

最後請留意辟穀的意義並不只是減肥,減重只是其一中個優點而已。有興趣辟穀的人士,必須多了解或因應身體狀況向營養師等專業人士查詢,才進行相關飲食習慣!

撰文:venus.y 圖片來源:Pexels@ Alief Baldwin、PEXLES@Bich Tran、Pexels@ Polina Tankilevitch、PEXELS@Alexy Almond、Pexels@Prasanth Inturi、Pexels@Mikhail Nilov、Pexels@Quang Nguyen Vin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