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 曼聯又輸一場 如果費格遜還是領隊⋯

運動潮流

廣告

曼聯開季聯賽已敗3仗,歐聯賽和華倫西亞,各項賽事主場四場不勝,摩連奴下台之聲此起彼落,看來這位近10年來呼風喚雨的足球巨人,或許需要尋找新東家。很多人都會懷念前任費格遜,在曼聯締造的王朝,這位蘇格蘭一代名宿,如果在今天領軍曼聯,會否像摩連奴一樣下台?實在不得而知。

.

撰文:馮堅成 |編輯:Terry Ho | 圖片來源:The Times、Premier League、DailyMail、USA Today

費格遜執教曼聯長達27年

1986年上任的費格遜,他接過艾堅遜的教鞭,第一件事就要替曼聯護級,當年曼聯陣容問題,較今天更多。笠臣經常受傷缺陣,門將庇利長期養傷,最終提早收山,中堅麥格夫酗酒,費格遜經過頭一季後,第二季找來了射手麥佳亞,將神童韋西迪重新開上前線,曾經以笠臣打清道夫,並收購布魯士,最終曼聯以9分落後利物浦得到亞軍。

.

1989-90年,費格遜花費815萬鎊,收購5名球員,其中4人的身價超過100萬鎊,中場韋伯以150萬鎊由森林來投,巴里斯達以破轉會費紀錄230萬鎊,由乙組的米杜士堡登陸,恩斯從韋斯咸加盟,轉會費更高達240萬鎊。但結果這季曼聯人強馬壯下需要護級,費格遜早期也有過藥石亂投,高價買次貨的日子,若不是取得1990年足總盃冠軍,他早已下台。

.

如果費格遜還在?

相對摩連奴,費格遜的手段更鐵腕、更無情,可是卻深得管理層信任。麥格夫、恩斯、韋西迪、簡察斯基、史譚、禮頓、雲尼斯杜萊,甚至他的門生碧咸,都是被老費無情送走的大名球星。

.

他的決斷力以及控制更衣室的能力,比摩連奴更高,當今天大家經常談論老費向碧咸掟砵,其實有看過<<英國足球畫冊>>的朋友一定記得,老費早在鴨巴甸年代,就向史特根掟三文治,只不過80年代較少資訊得到花邊新聞。費格遜粗魯無禮的行為,當然不值得鼓勵,但敢於向沒有表現的大牌開刀膽量,是摩連奴所沒有。或許換轉在今天,費格遜或許依然未能替曼聯收復失地,但相信以他的資歷,肯定會向普巴開刀,當年他以名不見經傳的碧咸取代簡察斯基,畢特取代恩斯,麥湯文尼與華舒福在費格遜麾下,相信會頂替普巴與盧卡古兩位大牌球星。一支球隊成績低落,領隊一定首當其衝,不守紀律的大牌球星,對一支球隊而言,作用可能比不上一位青年軍球員,就算摩連奴離開,如何處理普巴也是一個重要的議題。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