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 講世界盃】英格蘭與比利時前途各異

運動潮流

廣告

今屆俄羅斯世界盃季軍戰,強陣出擊的比利時,憑梅尼亞以及夏沙特,上、半場各入一球2-0挫派出多名後備兵踢正選的英格蘭,創出他們歷來最佳成績,而三獅兵團28年後再做「梗頸四」。隨著季軍戰曲終人散,兩軍的前路到底如何?略為分析一下。

.

撰文:馮堅成|編輯:Chim|圖片來源:Fifa.com、網上圖片

英格蘭與比利時 前途各異

比利時與克羅地亞一樣,很多球員都接近或年過30,今屆是捧盃的最好時機,來屆一批後防華湯根、華美倫、甘賓尼、甚至艾達維達,都很大機會無緣踢四年後的卡塔爾世界盃。

.

費蘭尼、卓特利、韋素、丹比利與梅頓斯等,也很有可能會在兩年後的歐洲國家盃引退。有別於兩位已故的比利時泰斗高杜斯以及泰斯,現任領隊馬天尼斯,很大程度是接受前主帥韋莫斯遺產,比利時近年並沒有太多的新人能接班。

.

1986年世界盃後泰斯曾引退,他重掌國家隊時,引入了一批梅赫倫新星,包括左中場華沙維、右中場艾馬士、中堅阿爾拔、中鋒韋莫斯,再加兩位老臣子門將普荷美,奇利德斯(女網球名將克利斯特斯的父親),1990年世界盃比利時也能踢出風格,在年青球員班底不太足下,馬天尼斯未來兩年如何引入新人,是比利時足球發展的關鍵。

.

至於英格蘭1990年世界盃後,卜比笠臣離任,他離去後有三個位置問題是一直未有解決,分別是門將施路頓,中堅畢查以及隊長白賴仁笠臣退休,同時翼鋒華度、左後衛皮雅士、前鋒連尼加與比士利全都年近30,情況一如今屆的比利時,某程度泰萊接手時,英格蘭是處於新舊交替。

.

今屆打入四強的英格蘭,除了楊格外,大部份球員都年青當打,修夫基以有限人腳打入4強,與卜比笠臣的1990年大軍相比,今屆成績更屬難能可貴。當大家談論史達寧是否應該再任正選,修夫基手還有很多二線梯隊可用,富咸的左後衛施斯隆,多蒙特的辛祖、利物浦的蘇蘭基、高美斯,及今屆有入選的阿諾,未來兩季可能有更佳的成長。

.

哈利簡尼繼任隊長一職,史東斯與麥佳亞一如當年的修夫基與阿當斯,門將碧福特的成長,令大家也可以忘記祖赫特了,只要這批英軍球員能繼續以務實的態度比賽,加上2017年世青盃與世少盃的冠軍成員,2020歐洲國家盃,看來才是修夫基的真正收成期。

.

.

.

馮堅成(Fung Kin Shing)

香港新聞從業員,曾經任職無綫新聞部體育組主播及樂視體育香港,現職多媒體自由工作者。

註:文章內容純屬作者意見,不代表SSwagger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