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笑世界盃】英格蘭正正欠一個摩迪

運動潮流

廣告

英格蘭中場節奏控制差,欠缺創造力,他們已經投入現代足球,還流著英式足球的血,最有威脅始終是死球和長傳急攻。試想像,如果佐敦軒達臣的位置是摩迪,或者前輩史高斯,甚至是剛退休的卡域克……

.

撰文:海笑|編輯:Chim|圖片來源:Fifa.com

如果有「英格蘭」 摩迪…

當全城鬧爆史達寧,四強戰中,最有用就是他,若非他在前場等待長傳,成為一個矮瘦的「柱躉式中鋒」,接應第一點,英格蘭會更無威脅。英格蘭要用到長傳,一來史達寧在前場真的停到波,二來中場能力不夠,他們欠缺的,正正是對手克羅地亞的摩迪,一名中場大師。

.

英格蘭在前線威力其實很大,阿里、連加特、史達寧都十分靈活和快,今場多次穿花蝴蝶般走位配合,已經為克羅地亞後防帶來麻煩,但見到他們起作用時,已經是禁區邊,那之前呢?上文說過了,靠長傳給史達寧。那英格蘭的中場呢?他們在後場。這跟他們極速領先,墜得太後有關,但亦睇得他們欠缺經驗,領先時不懂好好將球控在腳,輕易將球送給對手。

.

英格蘭要上另一個層次,必須找到一個懂得控制節契中場,那肯定不是軒達臣,他不懂引球前進,進攻時無甚作為,反擊傳上去那腳亦不見質素,最後變成一位只做防守對位的中場,角色比工兵更濛糊。

.

我們看看對面摩迪。

.

體力好、覆蓋率高、甚麼瘋狂數據就不說了,他最大作用其實是控制節奏,很多時克羅地亞要經他一腳作決定,何時將球傳後,何時將球送前,何時慢慢組織,何時快速反擊,他自己何時引球前進,何時跟隊友做配合,踢的每腳,走每個位置,都有其原因和作用,很少會浪費體能,而最重要,是沒有浪費皮球。

.

他的作用有點似舊足球世界的十號,是球隊攻守命脈,但沒有那麼藝術性,反而更有效率。當然,講到摩迪這種級數,對英格蘭實在不公平,他可是摩迪,每支球隊夢寐以求想得到的狂人級全能中場。那將要求降低一點,如果英格蘭找到柴崎岳、普巴、甚至巴斯基斯或根度簡,那都可以提升後場與中前場的連貫性。

.

也不得不提另一狂人,佩利錫﹗

.

今場賽事的最有價值球員,克羅地亞最有侵畸性的進攻球員,多次突破都能製造機會,要不是那腳波射中柱,也不月去到加時賽。還記得上季季初,傳出曼聯和利物浦都想買他,但價錢太貴,也不是每個球迷認同,認為用六千萬鎊買一個廿九歲的球員不值得。

.

不知道,看過這場賽事又如何想?他就是摩連奴喜愛的球員,體能充沛,直至一百二十分鐘,他都在前場壓迫和遮位,並會回防到底線的位置,最可怕是在進攻時,亦見他瘋狂跑動,似有無限體能,而在進攻上,他沒有多餘動作,要不傳球,要不傳中,要不射門,簡潔俐落。

.

除了摩迪,對英格蘭的四強賽事,見得最多就是這位效力國際米蘭的翼鋒球員。

.

游走於傳媒和電影行業,看似以寫稿維生,實情工作懶散,沈迷玩樂,這麼多年只曾參與過《今晚打喪屍》和《愛情萬歲》的編劇工作,拍過《解鎖》、《麗奈》等瀏覽數字極低的短片,而工作過的兩本雜誌亦相繼倒閉,可謂戰績彪炳。
在沒有事業基礎下,突然有天,腦海出現「要寫小說」的想法,便開始埋首創作,寫到一半時,剛好天行者出版搞小說比賽,最後成功獲獎,得以推出首本小說《存酒人》。

註:文章內容純屬作者意見,不代表SSwagger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