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 講世界盃】英格蘭可封王?!要有卜比笠臣的勇氣

運動潮流

廣告

英格蘭16強打破十二碼魔咒,淘汰哥倫比亞,對於殖民地長大的香港一代,的確是一份久違的驚喜。當軒達臣一射被奧斯賓拿撲出,即時重現兩位利物浦隊長,1998年恩斯,以及2006年謝拉特宴客的一幕,難道英格蘭又一次在十二碼點前倒下?

.

撰文:馮堅成|編輯:譚大偉|圖片來源:Fifa.com

英格蘭 修夫基 VS 卜比笠臣

最終修夫基大軍並沒有重演他宴客的悲劇,大英帝國終於得到幸運之神幫助,自2006年後,再度打入八強。今屆世界盃,很多人都將修夫基與近代最成功的英格蘭領隊卜比笠臣比較,的確英格蘭要封王,實在需要老爵士的智慧與決斷。

.

1982年,卜比笠臣接替格連活擔任領隊,他上場不再任命基文斯、笠臣與布祿琼等老將備受爭議。1988年歐洲國家盃後,荷杜、列特、森臣與安德遜這批當打老將不再入選,也是他任內的爭議,最終他在任8年,英格蘭於1986年世界打入8強,1990年到準決賽以12碼不敵西德。

.

現時修夫基能否成功,很大程度取決於他是否具備卜比笠臣的勇氣。

1990年世界盃的英格蘭,並不是一帆風順,在22人名單中,麥克胡禮取代年青有為的阿當斯,以及乙組狼隊前鋒布爾入選,都是令人爭議。在世界盃期間,先有神奇隊長笠臣受傷,對荷蘭後缺席整個世界盃。利物浦的黑人前鋒班尼斯在國際賽失準的老毛病沒有改善,頭五場賽事演出乏善足陳。

.

卜比笠臣在意大利世界盃中,大膽起用3-5-2陣式,以麥克胡禮作半清道夫角色,結果英軍後防轉身慢的問題得到改善。班尼斯的失準,老爵士對喀麥隆的八強賽下半場,決定用回比士利伙拍連尼加,結果英格蘭打入四強,同時與西德合演一場精彩賽事。

.

與卜比.笠臣一樣,同樣以3-5-2陣式取得成功的修夫基,在選人時有別於過去的領隊,不受任何壓力。若以過去的領隊取態,祖.赫特、費沙.科士打、拉蘭拿、史摩寧、韋舒亞甚至禾確特等,肯定也會被選入伍。修夫基大軍的確以態取人,沒有因為名氣響亮而受優待,碧福特、普比兩位世界盃外圍賽前未嘗替英格蘭把關的門將,最終得到召用。

.

在水晶宮上陣25次的洛夫斯捷克、李斯特城演出穩健的麥佳亞、紅軍演出可人的年青人阿諾都成為大軍一份子,某程度也是去球星化,令整體更團結。不過,修夫基的大軍要打入決賽,以下兩個問題必須解決。

.

英格蘭 史達寧=班尼斯?

與班尼斯一樣,同樣出生於牙買加,同樣在利物浦成名,足球之路與班尼斯一樣,在球會演出遠勝國家隊。1986年世界盃,班尼斯對阿根廷後備入替,在左路作出兩記致命傳中,差點英格蘭就扳平。他轉會利物浦後扶搖直上,是80年代紅軍公認最佳收購。

.

可是在國家隊層面,他的演出遠不及華杜,就算華杜遷就他踢右翼,班尼斯在國際賽從未有過令人折服的演出。23歲的史達寧,已經是第2度參與世界盃,自2012年開始披上英格蘭戰衣,曾經40次代表英格蘭,但他整個國際賽生涯,只在2015年入過兩球,兩球都在溫布萊對弱旅愛沙尼亞與立陶宛入球。

.

相反他剛結束的一季,替曼城在英超射入18球之多,情況一如1988及1990年的班尼斯,在利物浦演出光芒四射,獲選英格蘭足球先生,在歐洲國家盃與世界盃演出一無是處,修夫基的英軍若想更上一層樓,如何處理史達寧是一個重要課題。

.

此外,英格蘭另一問題是右中堅基爾獲加。這位曼城右閘,今屆在修夫基3-5-2陣式下是後防的計時炸彈。對突尼西亞的比賽,他的犯規令英格蘭輸十二碼,陷於苦戰,全憑哈利簡尼的頭球破網,取得絕佳的開局。

.

上仗對哥倫比亞的下半場比賽後段,他一記猶疑的傳送,也差點令英格蘭出事,修夫基需要對這位置作更多的針對部處,才能走得更遠。

.

馮堅成(Fung Kin Shing)

香港新聞從業員,曾經任職無綫新聞部體育組主播及樂視體育香港,現職多媒體自由工作者。

註:文章內容純屬作者意見,不代表SSwagger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