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由施治隱退看當今門將 羅利斯難敵迪基亞?

運動潮流

廣告

阿仙奴一代門將施治宣佈季尾退休,這位在車路士曾經紅極一時的捷克守護神,今季因傷患被連奴奪去正選位置,而他自覺得到大部份的冠軍,因此也決定季後掛靴。

.

撰文:馮堅成|編輯:YAM | 圖片:Arsenal、Premier league

最佳門將施治

施治是近15年來英超其中一位最佳門將,無論反應、撲救與封位都屬於頂級水準,在車路士的穩定性更是令人欣賞。

.

.

.

迪基亞11撲救

最近熱刺對曼聯的一場英超比賽,迪基亞作出11次撲救,令曼聯以1:0擊敗主隊,為蘇斯克查帶來六連勝。

.

賽後英國傳媒,將羅利斯失球,以及迪基亞封哈利簡尼的單刀作出比較,認為迪基亞封位較羅利斯出色,也將失球怪責羅利斯。撇開曼聯球迷的角色,迪基亞這場比賽的確是今季演出最佳一仗,不過說到羅利斯這記失球,是絕對不可能怪責他。

.

今年1月1日舉辦KEEPER BATTLE活動的亞洲守門員訓練學校,有不少前港隊門將都在這學校任教。過去採訪時,曾經與不同的亞洲守門員訓練學校的前甲組門將交談過,門將封單刀,近柱是不能輸,遠柱之失責任多數不在門將身上。有球迷認為,迪基亞經常不是封死近柱,是較靈活的方式。的確,迪基亞現時的把關手法,如亞洲守門員訓練學校課堂所教,門將最重要是Set position,迪基亞在這方面幹得十分出色。Set position功夫做得好,可以有接近一半機會救出射門,Set position強調無論用腳或用手,要在正確位置救出射門。迪基亞猶如雲達沙的身高,加上他出色的Set position技巧,就算他不封死近柱,也能擋救單刀。

.

.

只有門將明白門將

羅利斯所失的一球,嚴格來說是沒有責任。年長的球迷一定記得,1994年世界盃16強巴西對美國的比賽,白必圖所入的1球,與華舒福所入的1球角度與射門力量也差不多,美奧拿與羅利斯也是沒法挽救。當年傳媒沒有放大美奧拿的錯誤,今天羅利斯大字標題被比較。羅利斯並不是迪基亞與雲達沙類型的門將,他較近古圖斯與施治,較擅長以手撲救。有人說羅利斯落地慢,這也不太成立。羅利斯是左腳仔,一般擅用左腳的門將,左手死角落地會較右手死角快一點,如果華舒福射羅利斯左手遠柱,羅利斯可能會救到,但一切都是如果假設與事後孔明,無怪前阿仙奴守門員教練卜威爾遜說過,只有守門員才能明白守門員的心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