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港隊賽艇手Winky-Hui從划艇鍛鍊出堅毅意志!以運動熱情蓋過血肉之痛-web

專訪港隊賽艇手Winky Hui從划艇鍛鍊出堅毅意志!以運動熱情蓋過血肉之痛

運動潮流

廣告

港隊賽艇手Winky Hui 許詠淇雖然有正職在身,為了自己熱愛的運動,她付出的熱情、時間及精神相信亦都是不少運動員的寫照。每天凌晨4時便起身準備出門練習,再加上滿手的傷痕及手掌內厚厚的繭,足以見證她對賽艇的熱愛及堅持。要找到喜歡做的運動很易,但要堅持做同一樣運動並成為港隊不易,到底Winky是怎樣堅持了划艇十多年?從今回 #Sgirl 中一起來從找到答案吧。

.

撰文:Yuki|攝影:Simpson、受訪者提供|服裝:Nike

港隊賽艇手Winky 以運動鍛鍊出的堅毅意志

怎樣才算是熱愛呢?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把尺去量度。而Winky熱愛賽艇,令她可以堅持在十多年來,無論春夏秋冬仍能堅持在凌晨4時起床準備出門練習。從與她的對談中,看到她對滿手的傷痕及厚厚的繭,並沒有任何怨言或後悔的聲音,只感受到她對於運動的熱情。Winky 在海中賽艇遇到的風浪,就好比人生中不同的困難,就算向前行或多或少有著不同大小的阻礙,令自己傷痕累累,只要迎難而上不選擇放棄,最終都能到達終點。

.

一邊堅持賽艇運動,一邊兼顧全職工作,最大的動力是甚麼?
「由初中時期開始參加賽艇運動,家人並不支持我過分投入,深怕會影響學業。在升上大學、再到社會上工作後,家人亦希望我可以努力工作及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温習,以考取精算專業資格。賽艇教練則覺得讀書和工作可以延後,現在應趁著年輕和精力旺盛的時間專注賽艇,做全職運動員。而我則一直覺得讀書或工作和賽艇可以並存,所以想用行動證明自己可以兩者兼顧,並體現到它們對彼此有著正面影響。就好像自己對賽艇的熱誠以及對追夢的堅持,為我帶來了追求卓越與自我突破的信念。同時家人、教練、朋友、公司對自己的支持,例如給予高度的自由度及信任,亦都給予我很大的動力。」

.

對於〈節外生枝〉其中一句歌詞「大狀轉做賽艇手」有甚麼看法和體會?這首歌是否自己的寫照?
「其實我不同意人生只做一件事,我認為人生充滿無限可能性,應該積極去發掘自己的潛能,盡顯更多不同面貌。所以我在運動路上追夢的同時,亦都希望自己亦能兼顧事業。正因為有了這理念,所以並未有放棄事業,反而是比其他人付出更多時間,例如凌晨4時起床練習再上班,打破傳統對運動員及上班族的固有框框,這亦能從〈節外生枝〉的『但是我卻未後悔 這是我所尋求』體現出來。想到在為公司所拍攝的電視廣告中,所提到的『寧願瞓少啲,都要做自己鍾意做嘅事』,是因為我覺得充實的生活並不讓我感到吃力,反而給予自己更多動力去追求卓越。非常感謝公司給予我很大的自由度,讓自己可以在忙碌的生活中同時兼顧比賽及工作。在參與賽事時,上司會批准自己連續放假多天以應賽,以及公司團隊的全力支持,讓自己能夠成功平衡工作與練習,去實踐和追求賽艇的目標。」

.

.

其實現時香港運動員是否仍然面對收入不足的情況?你又是怎樣維持生計?
「其實全職運動員的收入大多都是源自獎學金,而每個月的獎學金都是以他們在國際比賽中成績作準則。然而自己雖然並不是全職運動員,幸好收入尚算穩定,亦都有賴公司富衛的支持,才能無後顧之憂地去追逐工作以外的目標。同時,公司亦都非常鼓勵團隊盡情人生,在需要參加比賽時都特別安排彈性工作時間,令自己可以同時兼顧工作及夢想。亦因為有了穩定的工作,所以收入已經不是我首要考慮的因素,最重要的是每次成功征服挑戰,成為我作為運動員繼續向上的動力。」

疫情期間又是怎樣鍛鍊身體?有沒有home workout可推介或示範?

.

「疫情期間因賽艇練習場大多都關閉,所以自己專注在家中練習。賽艇教練借出了划艇機讓我在家中練習,鍛煉划艇的動作、技術和體能。Workout動作大多專注於賽艇運動所用到的肌肉部位,例如squat(深蹲)、plank(平板支撐)、lunges(弓箭步)等等。」

港隊賽艇手Winky 平板支撐:1分鐘×3組
平板支撐:1分鐘×3組
.

港隊賽艇手Winky 弓箭步:40下×3組 / 交替弓步跳:40下×3組
弓箭步:40下×3組 / 交替弓步跳:40下×3組
.

港隊賽艇手Winky 深蹲:50下×3組
深蹲:50下×3組
.

作為運動員,相信對運動服飾及用具也會有一定要求。有沒有哪些品牌、款式、顏色的運動服飾你會較喜歡穿着,甚至推介?
「其實我沒有特別喜愛的牌子,穿着衣服方面都是以舒適合身為主,例如Dri-FIT類的服飾也是很常穿。下身會特別選擇穿緊身長褲,以防止皮膚因做重複的賽艇動作而磨損。因為一般艇上會設置專用賽艇鞋,所以球鞋方面也沒有特別要求。」

SSwagger的主旨是以運動和潮流體現Passion、Attitude及Expression,在參與運動的過程中,有沒有一些事例可以印證這3方面的表現?
「首先從Passion方面來說,賽艇訓練對體能與意志的要求不容小覷。需要應付在每週40小時的工作外,更要投放額外時間練習,所以我每天早上4時多使起床出發去練習只為了去做喜歡的事。在睡眠不太充足的情況下,亦能提起精神保持訓練質素,而且在早上做完熱愛的運動後,再上班更是充滿動力!所以熱誠是能夠讓自己縱使遇到各種障礙,依然突破界限,堅決前行的原動力。從運動中讓我擁有了堅持及認真這兩種Attitude,首先從堅持來說,訓練對體能與意志的要求不容小覷。需要應付每週的工作再投放額外時間練習,所以經歷了訓練和比賽,自己慢慢變得更刻苦。這讓我更能理解到,即使生活或工作上有多辛苦和遇上困難,都不是停下來或放棄的理由。而從認真方面,因為我深信只要認真及用心才會問心無愧,從過程中獲得滿足感,所以無論是賽艇或工作,我都很認真對待。Expression方面則是盡情展現自己對賽艇的喜愛及執著,以及對生活的熱誠,亦希望以正能量感染身邊的人,這樣就能享受現時充實的生活,真的慶幸能做到工作、興趣兩不誤。」

.

.

你是怎樣看做運動的女生?哪種體形你認為最夢𥧌以求?
「做運動的女生普遍來說都能給予人很陽光的形象,同時身形亦都很不錯。從賽艇運動員的角度來說,高大體形當然對我們最有利。身材不能過於纖瘦,以確保身體有足夠體力應付龐大的運動量。同時亦都想擁有更結實的大腿及強壯的核心肌群。因為划艇很需要用到這幾組肌肉。或許普遍的女生都想要追求很纖瘦的身形,雙腿、雙手、腰部又要夠纖細,但我並不想要追求追種很纖瘦的身形。對我而言是在日常鍛鍊時,更注重鍛鍊核心及下肢肌肉訓練,令大腿及核心肌群更結實去以支持我在划艇時的動作便很足夠。」

.

最後,對未來的運動路上,有沒有甚麼期許或短期長期目標?
「因為疫情難以在日常操練,而導致體能沒去年的同時期較好,但技術上卻比之前更所以短期目標當然是要讓自己的體能重上軌道並作出提升。長期目標則是希望在未來能參加亞洲地區及世界性的賽艇比賽,從中取得好成績。其中一個想參與的大型賽事,就是在2022年的亞運會,所以我會用這兩年去裝備好自己!同時亦都會堅守對生活的熱誠,繼續全情投入生活每一刻。」

📣SSwagger時裝潮流開group啦,齊齊分享潮流經!👟👕👖
➡️ p.nmg.com.hk/gstu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