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37)

乳糖不耐症不能喝牛奶?4種常見植物奶分別 消委會3款低糖低熱量推介

運動潮流

廣告

植物奶的存在越發不容忽視,從cafe menu到超市貨架,成為健康飲食潮流的大趨勢。對於素食者、乳糖不耐、或不喜奶腥味的人而言,植物奶成為更好選擇!不過,植物奶的種類和品牌林林總總,究竟哪款適合自己?下文拆解不同植物奶的營養成份,還推介3款低糖低熱量的產品,讓你喝得健康!

.

植物奶vs牛奶 哪樣更健康?

植物奶常和素食及環境永續等健康概念掛鉤,但植物奶真的更健康嗎?

植物奶
(圖片來源:Pexels@cottonbro)
.

營養成分方面,植物奶普遍比牛奶熱量低,且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含量更少,對在意身形的消費者而言比較理想。然而,豆奶之外的植物奶屬不完全蛋白質,鈣含量也較低,營養價值不及牛奶。因此,想以植物奶取代牛奶的話,可挑選有額外添加維他命A、D、B12、蛋白質或鈣質的植物奶。

4款常見植物奶比較

不同植物奶的營養差異頗大,可按需要選購。

1/豆奶

植物奶
(圖片來源:Pexels@polina tankilevitch)
.

豆奶的營養成份和牛奶相近,含有完整的蛋白質,且含量是植物奶中最高的。另外,豆奶含膳食纖維和低飽和脂肪,營養豐富。

2/燕麥奶

植物奶
(圖片來源:Pexels@polina tankilevitch)
.

燕麥奶的質地和口感與牛奶相似,不少cafe都以它來取代牛奶。燕麥奶的碳水化合物和纖維含量比許多牛奶高。它的脂肪含量也很低,含有B族維生素,及微量的其他營養物質,如鎂和磷。燕麥奶還含有水溶性纖維β-聚葡萄糖,有助降低壞膽固醇。

3/杏仁奶

植物奶
(圖片來源:Pexels@pegah)
.

無糖的杏仁奶是植物奶中熱量最低的選擇,不過同時也最少蛋白質含量,為此大多數品牌都會額外添加鈣、鉀和不同維生素來增加它的營養成份。

4/椰子奶

植物奶
(圖片來源:Pexels@tijan adrndarski)
.

椰子奶不含任何蛋白質,但通常會加入維生素和鈣質。由於椰子不是堅果,所以堅果過敏的人也能放心飲用。需留意的是,椰子奶含飽和脂肪,可能不適合膽固醇高的人士。

3款低糖低熱量植物奶推介

不少人為了健康而以植物奶取代牛奶,但植物奶的熱量和糖分可以很高,不留神便墮入熱量陷阱。根據消委會早前發表的植物奶的消費指南,我們總結了3款低糖低熱量的植物奶。

1/ Blue Diamond無糖杏仁奶

植物奶
(圖片來源:BLUE DIAMOND ALMONDS官方圖片)
.

每杯(250ml)熱量僅為30千卡,是牛奶的五分之一,且不含糖分。

2/ coconut dream椰子奶

植物奶
(圖片來源:coconut dream官方圖片)
.

每杯(250ml)熱量為62.5千卡,糖分少於1克。另外加入了維他命D、A、B12、鈣質和鐵質等。

3/ 維他奶無添加糖純豆漿

植物奶
(圖片來源:vitasoy官方圖片)
.

每杯(250ml)熱量為60千卡,糖分約為1.3克。成份乾淨,除了大豆和水外無任何添加物。

撰文:Agnes圖片來源:Pexels@cottonbro, Pexels@pegah, coconut dream官方圖片,Pexels@tijan adrndarski,vitasoy官方圖片, BLUE DIAMOND ALMONDS官方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