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身敗名裂-柏天尼

運動潮流

廣告

球員時代曾經叱咤一時,如今卻可能面對牢獄之災,法國一代球王柏天尼,早前涉嫌受賄協助卡塔爾,取得2022年世界盃決賽周主辦權,受到法國刑警傳召調查,事後他表示對事件不知情,這位法國名將,曾經是歐洲足協會長,但由於收受白禮達賄款而下台,過去他得到歐洲足協會長之位,都是透過與小國交易來換取。

.

撰文:馮堅成|編輯:譚大偉|圖片來源:

柏天尼性格貪婪,走上了「身敗名裂」之路

當年選舉歐洲足協會長,柏天尼並得不到足球強國的支持,可是他與一眾足球「弱國」承諾改革歐聯,增加歐洲國家盃決賽周席位等,令他最終險勝。

他在歐洲足協在位期間,最初被認為可以為歐洲足球帶來改革,可是他貪婪的性格,令他走上了「身敗名裂」之路。白禮達在競選國際足協會長之時,同樣是透過賄選方式,得到這高位,最終也難免下台,往後會否有更多的提控,實在不得而知。

.

.

.

球員時代,柏天尼可以說是呼風喚雨,70年代開始嶄露頭角,他是繼一代名將方亭以後,法國劃時代巨星,同時是足球史上,第一位連續三屆成為歐洲足球先生的球員。他與薛高代表了歐洲與南美的兩大球王。他在場中的優雅,一舉手、一投足,都散發著球王的魅力。

.

柏天尼的罰球以及後上射門能力,是舉世公認的王者。1984年歐洲國家盃決賽周5場比賽,攻入9球之多,是歷來歐洲國家盃入球最多射手。很可惜,這當日年青有為的足球王者,經過多年時間,受不住誘惑,最終也踏上「不歸路」。

.

無論你年青時有多崇高的理想,權力與金錢都使人腐化,這千古不變的定律,歐洲與香港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