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2

運動該早上還是晚上做更好?公開最佳運動時間 把握黃金48小時

運動潮流

廣告

早前與好友討論著一個迷思:到底在哪個時段做運動對身體最好呢?支持早上的幾位嫌晚上跑步會吸入廢氣影響健康;反之習慣夜晚活動的幾位卻說早上做完運動,中午過後便會無比地睏。那麼有沒有一個 運動 的「最佳時段」呢?讓我們來探討一下。

.

最佳運動時間:3大早上做運動好處!

早上做運動好處1. 睡得更好

位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阿帕拉契州立大學(Appalachian State University) 最近有研究報告指,早上做運動的人於晚上會較易入睡,而且睡得較安穩。臨床實驗後顯示,上午7時起來做些如跑步的帶氧運動,比起其他時間獲得更長的熟睡狀態;於早上的其他時段(上午8時至10時)做運動也可將熟睡狀態延長75%。

最佳運動時間 最佳運動時間:3大早上做運動好處!
(圖片來源:Pexels@Ketut Subiyanto)最佳運動時間:3大早上做運動好處!
.

早上做運動好處2. 抵抗力UP,壓力GO!

睡得好對身體自然有很大的益處,可改善心肺功能、提升抵抗力、幫助紓緩壓力及焦慮症狀,亦可控制體重及降血壓。

最佳運動時間 最佳運動時間:3大早上做運動好處!
最佳運動時間:3大早上做運動好處!(圖片來源:Pexels@Maksim Goncharenok)
.

早上做運動好處3. 穩定生理時鐘

早上做運動亦有幫調校人體的生理時鐘,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更精神地處理工作及日常事務。

最佳運動時間 最佳運動時間:3大早上做運動好處!
(圖片來源:Pexels@Moose Photos)最佳運動時間:3大早上做運動好處!
.

最佳運動時間:3大晚上做運動好處!

晚上做運動好處1. 事半功倍

如果真的沒有辦法早上爬起來活動,其實也不要緊,因為在一天裡較遲的時段做運動,體溫會較易升高,肌肉及酵素活動發揮得更好,換言之可獲得最佳運動效果,更有助燃燒脂肪和促進新陳代謝。

最佳運動時間
(圖片來源:Pexels@Eduardo Romero)
.

晚上做運動好處2. 減低受傷機會

由於令身體更易warm up,因此可減低做運動時受傷的機會,肌肉和筋骨也較早上的柔軟。

最佳運動時間 最佳運動時間:3大晚上做運動好處!
(圖片來源:Pexels@Andrea Piacquadio)最佳運動時間:3大晚上做運動好處!
.

晚上做運動好處3. 放鬆情緒

下班後做運動令身心更有活力,同時亦給身體一個抒發和釋放負面情緒的機會,令緊張和繃緊的情緒放鬆。

最佳運動時間 最佳運動時間:3大晚上做運動好處!
(圖片來源:Pexels@Andrea Piacquadio)最佳運動時間:3大晚上做運動好處!
.

結論是……

並沒有所謂一個運動的「最佳時段」,大家完全可根據自己的需要作出選擇和調整。只要肯動起來,任何時間都是運動的good timing!不過在此卻推薦大家可以把握「運動黃金48小時」平日在完成慢跑或跳繩後,48小時內卡路里會繼續燃燒脂肪,大家可把握這段時間加強體能訓練,如瑜珈、跳繩、局部健身等,結合帶氧與負重訓練,脂肪會被消耗得更快,但切記要按自身的需要量力而為,適時可詢問專業人士意見!

最佳運動時間
(圖片來源:Pexels@ Pixabay)

撰文:Avis 圖片來源:Pexels@Eduardo Romero、Pexels@Scott Webb、Pexels@Andrea Piacquadio、Pexels@Ketut Subiyanto、Pexels@ROMAN ODINTSOV、Pexels@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