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1)

愛用手機看體育賽事?世界盃熱潮不斷 5個GenZ獨有睇波模式!

運動潮流

廣告

Gen Z 作為數字原生代 (Digital Natives),即是由互聯網和電腦伴隨著長大的一代人,觀看和享受體育運動的方式與上一代人截然不同,追捧球星多於球隊、愛看精華片段多於電視觀看整場賽事,一起來看看他們如何應對世界盃熱潮!

.

世界盃熱潮 5個GenZ獨有的睇波模式

1/ 運動員第一

Z 世代看體育賽事傾向關注特定的運動員而非隊伍。比起因為一整隊的表現而熱愛,年輕人更有興趣追隨特定的人物,並希望與他們有緊密聯繫。Gen Z 愛瀏覽球星的社交媒體,想知道他們的日常生活,例如是如何鍛煉、飲食和睡眠。例如世界盃韓國在H組對烏拉圭,24歲9號前鋒球員曹圭成在下半場第74分鐘替補上場,僅踢短短16分鐘,就有一次射門,表現出色讓人留下的深刻的印象,加上帥氣臉龐及身形立刻成為新男神,一夜之間爆紅,IG追蹤從2萬,至今已爆增逾270萬人。

世界盃 韓國足球新星9號曹圭成。
韓國足球新星9號曹圭成。(圖片來源:IG@whrbtjd)
.

葡萄牙足球運動員C朗(Cristiano Ronaldo)便是 Instagram上最受關注的運動員,擁有超過5億粉絲。近日C朗和美斯為奢侈品牌Louis Vuitton拍攝廣告,二人以LV景點行李箱作棋盤對奕,引起全城熱話。

世界盃  
(圖片來源:IG@cristiano)
.

2/ 不再看電視

世界盃
(圖片來源:Unsplash@jesusance)
.

年輕人並不像老一輩人那樣局限於電視直播,而是傾向瀏覽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世界各地不少平台都提供世界盃線上直播,例如日本的AMEBA TV提供64場免費直播線上看,而台灣的網上平台Hami Video也提供正版線上直播,並可透過app觀看賽事,即使在外也不怕錯過比賽。

電視體育頻道已經過時,現時TikTok、Instagram、YouTube、Twitter等網上平台上有大量體育資訊及頻度,有時比直播旁述提供的資訊更快,是 Gen Z 獲取體育資訊的最大平台。另外,FIFA 官方及不少數據分析公司例如 Opta Analyst (Twitter@OptaAnalyst)都提供有趣的即時數據,例如各項進攻、防守次數、控球率、傳球成功率等一目了然。

.

3/ 只看精彩片段

世界盃
(圖片來源:IG@9gag)
.

Gen Z 對長時間的運動直播不感興趣,而是喜歡觀看賽事的精彩亮點或入球瞬間。對他們來說,社交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只要知道世界盃最具討論價值的事物就足夠和別人談論。

世界盃 克羅埃西亞門將Dominik Livakovic多次擋下巴西猛烈進攻,成為新英雄。
克羅埃西亞門將Dominik Livakovic多次擋下巴西猛烈進攻,成為新英雄。(圖片來源:IG@fifaworldcup)
.

世界盃 法國前鋒麥巴比和銀河唯一基奧特在入球後深情相擁對望的一幕被網友瘋傳。
法國前鋒麥巴比和銀河唯一基奧特在入球後深情相擁對望的一幕被網友瘋傳。(圖片來源:IG@equipedefrance)
.

4/成為參與者

世界盃
(圖片來源:intel官方網站)
.

Gen Z 希望成為參與者而不單單是觀眾,年輕粉絲不滿足於被動角色。他們希望能夠選擇想要的角度,跟隨特定的球員,還可以立刻與其他球迷分享自己的觀點。為了吸納更多年輕觀眾,利物浦、曼城和阿森納等球會以 True View  技術提升觀看體驗,允許觀眾選擇不同的攝像機角度,或聚焦喜愛的球員。

5/ 捍衛價值觀

世界盃
(圖片來源:IG@fgrfc_official)
.

Gen Z喜愛有健康價值觀和信仰的偶像,例如環保、兩性及種族平等。運動員表現出色固然值得欣賞,但更喜愛追捧態度獨特、對社會有所貢獻的運動員,也能從中獲得更多的滿足感和快樂。英乙球隊格蘭森林流浪(Forest Green Rovers)作為世界上最綠色最環保球隊,球員吃素,球衣用竹子纖維製造,就引起了不少粉絲的關注。

世界盃
(圖片來源:IG@doanritsu)
.

具態度球員不得不提今屆日本隊新星8號前鋒堂安律,獲FIFA官方稱他為「日本美斯」,一頭金髮的他有如真人版足球漫畫主角,原本只是替補球員,在對戰德國時入場4分鐘選擇自己射球,即為日本踢進第1球,成為日本晉級16強的重要功臣。全球不少粉絲都表示他的表現充分實現出漫畫《藍色監獄》(BLUE LOCK)的核心思想:「不成為世界第一的自私鬼,就無法成為世界第一的攻擊球員。」連隊友南野拓實與Blue Lock作者金城宗幸對談時,也稱堂安律是日本隊中最利己的球員。在接受《集英社》訪問時,堂安律說過:「我一直認為自己的質素沒有比別人好,所以抱持著不想輸給別人的心態去努力。」

撰文:Agnes圖片來源:IG@whrbtjd、IG@cristiano、Unsplash@jesusance、IG@9gag、IG@fifaworldcup、IG@equipedefrance、intel官方網站、IG@fgrfc_official、IG@doanritsu資料或影片來源:https://youtu.be/ug0rdVgbNi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