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字母哥」首膺NBA常規賽MVP!細說超級巨星今季冒起的成功之路

運動潮流

廣告

今年筆者擔任NBA的評述員,每次做公鹿的直播,很多時都會有以下的評述:「字母哥在自己的顏色地帶,搶到籃板後,由東岸帶到西岸,再以大力鋤樽完成這個進攻」…

.

撰文:馮堅成|編輯:Chim|圖片來源:NBA、Action Network

「字母哥」 今季大爆發 成為公鹿隊史上第二位MVP得主

公鹿當家球星顏迪杜宮普(Giannis Antetokounmpo),力壓夏登及保羅佐治,當選剛結束球季的NBA常規賽最有價值球員(MVP),成為公鹿隊史上,繼「天勾」渣巴(71年、72及74年)後,僅第二位MVP得主。

.

.

現年24歲被稱為「希臘怪物」的顏迪杜宮普,在2018/19賽季,場均得27.7分、12.5籃板和5.9助攻,助公鹿以60勝22負居聯盟之首,帶領這支原屬二流球隊登上高峰。

.

.

艱苦歲月鍛鍊鋼鐵鬥志

字母哥的成功之路,可以作為年輕一輩的借鏡,不要怨天尤人,不要説父母不愛你,不要說這是社會的錯。顏迪杜宮普的父母,早年從尼日利亞偷渡到希臘,由於是非法移民,即使分别是足球員和跳高運動員,都只能當黑工謀生。於希臘出生的字母哥,與哥哥及兩位弟弟,經歷長年沒有公民身份的生活,少年時要到農場當童工,或是到遊客區販賣紀念品。

.

.

「捱苦」的歲月,造就顔迪杜宮普,磨鍊出鋼鐵般的鬥志,默默為「夢想」而努力。同大部份由大學或是高中,跳入NBA舞台的球員不同,字母哥是由「非舒適區」打拼出來,一心知道要「脱貧」,必須成為出色的運動員。

.

他值得慶幸是遺傳了父母的運動DNA,加上生於籃球風氣較盛行的希臘,13歲才接觸籃球已展現天份,硬件加軟件的配合,慢慢踏上NBA之路。2013年被公鹿以第15位選中,在競爭激烈的NBA,短短數年便摘下MVP,是很多球員一生也不能圓的心願。

.

公鹿欠冠軍相 約滿後或選他投

當選MVP一定不足以令字母哥滿意,但如何奪取總冠軍,必須要投效更有實力的球隊,處於小市場的密爾沃基,新球季即使可以重簽捉早跳出合約的米杜頓,加上B 盧比斯、布洛頓和米路迪等,怎樣也看不出有總冠軍之相,公鹿亦難有雄厚財力簽下巨星。

.

.

 

字母哥在2016年與公鹿,簽下一份為期4年,價值一億美元的大約,2021年他將以完全自由球員身份,進入自由球員市場,筆者堅信他會選擇離開公鹿,前往一支大市場球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