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夢想FC遺憾退出港超聯!香港足球缺乏商業贊助定成敗

運動潮流

廣告

夢想FC足球隊宣佈,因為資金問題,申請退出港超行列,一批球員即時解約。過去40年來,香港足球差不多每年也發生類似事件,過去的菱電、寶路華、先特霸、俠士、精工、依波路、米芝路……,到南華自降甲組,夢想FC也逃不過退出的命運。

.

撰文:馮堅成|編輯:Chim|圖片來源:夢想足球隊 Dreams FC Facebook Page、HKFA

夢想破滅 贊助免稅與文化培養

正如夢想FC隊長陳偉豪所言,現時的班主每年都巨額投資球隊,坦白說,這樣的環境,可以投資多少年?當和富大埔成為港超冠軍後,新季人腳可能會面目全非,說到底,香港足球是缺乏商業贊助。

.

.

過去多年來,體育贊助免稅這概念提倡已久,可是一直都只聞樓梯響。各位球迷試想像,每年班費像慈善籌款找總理一樣,如何會令球員有安穩的生活?本來體育是最能夠吸引贊助商的項目,但本地波一直都無法復興,當緬甸、越南都能夠出席世青盃比賽,香港足球水準卻一直倒退,最近連中華台北也勝不了,歸根究底,除了贊助問題,缺乏足球文化的培養,也是令香港波倒退的原因。

.

.

英國足球能歷久不衰,在於他們源遠流長的足球文化。在殖民地年代,足球成為了主流娛樂,而球迷也會視睇本地波為一種習慣。很多人也詬病因為外國波的直播,令本地足球減少了球迷人口。

.

可是,為甚麼球迷寧願捱更抵夜,也不願入場感受港超氣氛?除了球隊水準,賽事的營辦推廣,也是令球市無起的原因。以今年賀歲波為例,短短時間便有可觀的入場人數,但港超球隊在市場推廣的預算有限,老闆可能有錢都留給球員出糧。

.

.

早前立法會曾舉辦<<香港足球發展>>會議,邀請民間團體出席,可是因為最近的社會氣氛終止。期望新一屆立法會重開時,重啟此會議,集合民間智慧,改變本地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