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 講體育】闊別英超14年!睡醒雄獅列斯聯升班夢有望?

運動潮流

廣告

英冠經9輪比賽後,由比爾沙領軍的列斯聯,雖在主場1:2不敵伯明翰城,仍然以18分排在英冠榜首,似乎列斯聯今季有力爭取升班一席,不知能否相隔14年再次重回英超舞台呢?

.

撰文:馮堅成|編輯:Chim|圖片來源:The Equaliser、English Football Retro TV、Leeds United Mad、BBC.com、The Telegraph、Squawka

睡醒雄獅 列斯聯

60至70年代紅極一時西約克郡球會列斯聯,在唐李維領軍下,曾經兩度取得頂級聯賽冠軍,當年球員名字繡在運動套裝上,亦是極其創新的做法。麥昆、布藍拿、羅里馬、阿倫奇勒、齋路士、積查爾頓等,都是唐李維時代的劃時代巨星。

.

.

自80年代降班後,列斯聯一直在乙組(現時英冠)未能升班,直到韋健臣接手後,列斯聯重返一級勁旅行列。由盧傑斯把關,史特根、史必、麥亞里士打、碧堤在中場領軍,加上簡東拿、洛華萊士以及李卓文攻堅,列斯聯取得英超成立前最後一屆頂級聯賽冠軍。

.

.

.

90年代中期,阿仙奴名帥佐治格拉咸入主列斯聯,他鐵腕政策令球隊重回正軌,之後他離開列斯聯任教熱刺,由奧拉利接掌領隊一職。

.

奧拉利接手後,列斯聯進入了青春無敵的新時代,英格蘭二號門將馬田,後衛加利基利、米斯、夏迪、李奧費甸南、活基治,中場基維爾,保耶前鋒布歷捷斯、亨格比、羅比堅尼、阿倫史密夫,全都年青當打,維杜卡、達確治大約24歲,已可被列為老將。

.

可是前主席列斯度上台後管理財政不善,令列斯聯債台高築,球會在2004年降班,2006至07年球季一度有機會以附加賽重返英超,但最終不敵屈福特。

.

.

此後十年,列斯聯在不同的主席領導下也未能翻身,亦曾經降下英甲,上任意大利主席施連奴也將球會弄得亂七八糟,今季總算撥亂反正,且看阿根廷狂人比爾沙領軍下,能否光復唐李維與韋健臣年代的光輝。

.

.

.

馮堅成(Fung Kin Shing)

香港新聞從業員,曾經任職無綫新聞部體育組主播及樂視體育香港,現職多媒體自由工作者。

註:文章內容純屬作者意見,不代表SSwagger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