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 講世界盃】一人球隊時代早已過去-美斯

運動潮流

廣告

俄羅斯世界盃打了頭兩輪比賽,最為人所談論,當然是美斯與C朗拿度(下稱:C朗)這兩位當世天才的對決。很可惜今屆阿根廷與美斯的表現不似預期,首仗射失十二碼,次仗幾乎是「零表現」,被克羅地亞大炒3比0,俄羅斯之旅差不多已到末路。今屆阿根廷的不濟,大部份人都對美斯口誅筆伐,C朗與美斯的對比,令大家欣賞足球時,須重新思考現代足球的發展。

.

撰文:馮堅成    編輯:JLau   圖片來源:Fifa.com

【交俾堅成】C朗與美斯的對比

.

.

今屆阿根廷踢來雜亂無章,進攻單靠球員天份,防守鬆散,整個外圍賽所面對的問題,從沒有在賽前對症下藥。其實在巴西3R與施丹退休後,一人擔起球隊時代早已過去,與其說美斯不在狀態,倒不如認真承認,傳統足球強國需要在比賽策略加強準備。套用牛丸熱播廣告名句:「If you fail to plan,you plan to fail。」

.

C朗與美斯的狀態問題,實質是兩隊教練在準備比賽的差別。葡萄牙教練山度士,兩年前領軍葡國取得歐國盃冠軍,而他的反擊戰術非常出色,以C朗為反擊重心,差不多3、4腳波就埋門,這種高速打法,令對手防不勝防。如果C朗拿度像美斯一樣,要由中場開始得球作盤扭,然後再憑他一人之力入球,現代足球根本沒有可能。

.

山度士充份利用了C朗的高速與埋門穩定長處,同時令C朗減少上腳,將其他工作交予場內球員,令葡萄牙做到真正的攻守平衡,使33歲的C朗再向足球另一頂峯邁進。C朗拿度無論鬥志、狀態都在最佳水平,加上頭槌又了得,成為爭奪世界盃冠軍的籌碼。

.

.

馮堅成(Fung Kin Shing)

香港新聞從業員,曾經任職無綫新聞部體育組主播及樂視體育香港,現職多媒體自由工作者。

註:文章內容純屬作者意見,不代表SSwagger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