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笑世界盃】當普巴都專心時,法國何其成熟。

運動潮流

廣告

比起兩年前的歐國洲國家盃,這支法國又成熟了,還一舉殺入決賽。兩年前那支法國隊,有不少瑕疵,並不似完整的球隊,但今屆世界盃,從他們身上,我看到球隊,沒有球員過份賣弄,團結、踢得更整體,特別是防守,十個球員都相當有紀律,而反擊亦甚有效率。

.

撰文:海笑|編輯:Terry|圖片來源:Fifa.com

法國踢得一點都不華麗,也不算有霸氣,卻拿到他們想要的東西。

迪甘斯讓球員團結起來,他們都在執行他的戰術。以普巴為例,在曼聯,他可是一個飄忽的球員,一場好,一場壞,表現非常不穩定,但在整個世界盃旅程,他卻非常專心,並且嚴格執行戰術。至少,他踢得更簡單,沒有無謂盤球,反擊時,他通常帶兩腳就送一個直線,而防守亦見他十分勤力,常見他跟入禁區頂波解圍,也不再是球會那個等隊友補位的懶蟲。當然,這是四年一度世界盃,他沒有揀波踢的空間,在曼聯則踢大戰才能專心。今次他跟干提組成的防中組合,為後防提供很好的第一道屏障,而他亦有到腳長傳的能力,亦串連了主要踢穩守突擊的法國隊。

.

.

說到防守,點可以唔提基奧特?

作為一個前鋒,七場賽事都無波入,除了戰術,也因為自己的能力,他不是沒有機會,就只是把握力不足。但迪甘斯繼續起用他,原因只得一個,防守。對,踢中鋒的他,防守表現非常出色,在前場的瘋狂搶截很基本,當球隊主守時,他亦會走到後場防守,以昨晚為例,當法國領先一球時,他會在中圈之後佈防,比利時面對十人在後場的法國,根本找不到空間,落得多做兩邊傳中,但法國並不是日本,他們有華拉尼、烏迪迪、普巴等頂得之人。而基奧特除了是佈防的第一點,有時亦見他回到禁區頂波,甚至走到落自己底線解圍,這場波,前、中、後都見到他,覆蓋率甚大,防守上甚至比出名勤力的干提更搶眼。(當然幾次錯失機會都好搶眼)

.

.

.

來到淘汰賽,贏就是贏,只有贏才能晉級。

夏薩特賽後指寧願踢出進攻足球而贏波,但比利時上場對巴西何妨不是踢穩守突擊?都跟法國一樣,領先時放大半支球隊在後場。這可是踢淘汰賽的戰術,贏四比三,跟贏一比零,一樣都可以晉級,但風險大好多,一支成熟的球隊無必要陷自己於危難之中。而當領先一比零時,法國除了主守,在沒有很大機會的反擊中,亦故意放慢節奏,盡量保持控球權,這也是成熟的一種,今場波比利時輸,其實並不輸在質素,而是成熟的程度,法國隊由開波到完場都表現出較高的心理質素。   

.

.

.

游走於傳媒和電影行業,看似以寫稿維生,實情工作懶散,沈迷玩樂,這麼多年只曾參與過《今晚打喪屍》和《愛情萬歲》的編劇工作,拍過《解鎖》、《麗奈》等瀏覽數字極低的短片,而工作過的兩本雜誌亦相繼倒閉,可謂戰績彪炳。
在沒有事業基礎下,突然有天,腦海出現「要寫小說」的想法,便開始埋首創作,寫到一半時,剛好天行者出版搞小說比賽,最後成功獲獎,得以推出首本小說《存酒人》。

註:文章內容純屬作者意見,不代表SSwagger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