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 講世界盃】法國香檳足球不再

運動潮流

廣告

世界盃上線「打甩脾」的邁進決賽之路,四強比利時於聖彼得堡大戰法國,最終也是一記角球分勝負。

.

撰文:馮堅成|編輯:Chim|圖片來源:Fifa.com、網上圖片

法國頭槌致勝 奪冠只差一步

今屆13場淘汰賽,出現13個頭槌入球,其中6個來自角球,四場八強連同比利時對法國的的賽事,出現8個頭槌入球,其中6個來自死球,這場烏迪迪接應角球壓贏「爆炸頭」費蘭尼頂入,有點幫日本報仇的感覺。

.

今場比賽,兩隊教練在防守對方反擊都非常成功,盧卡古與基奧特完全未能發揮身高二傳優勢,盧卡古多次望門輕嘆,而基奧特雖有機會,奈何腳頭無靈。

.

.

而基沙文上半場頭30分鐘甚至是隱形,麥巴比與夏沙特也無法憑速度及個人突破為球隊打破困局,在這樣的比賽形勢,死球破門成最後勝負分野。

.

80年代法國香檳足球 華麗與實用兼備

今屆法國攻入10球,只失4球,其中4場比賽保持不失球。10個入球有4個來自死球,16強和8強階段,也是靠後衛頭球入球。很多人說今屆法國擅於打反擊,其實早在80年代,柏天尼一代所踢的「香檳足球」,被視為法國足球盛勢之始。

.

當時的法國足球華麗與實用兼備,除了三劍俠的優雅,快翼式斯與洛捷圖也經常以反擊入球,1986年對匈牙利所入的第3球,由碧斯開龍門球交柏天尼傳中予洛捷圖入球,只用了3腳就完成,速度一點也不慢。1982及1986年世界盃分別射入16球及12球,82年只有最矮的居里斯對北愛頂入1球,而86年12個入球,只有柏賓對加拿大及史杜比對匈牙利以頭球入波。

.

80年代在Open play時間能入球後衛,只有1982年的波錫與車素,以及阿武拿在86年季軍戰射入12碼。今屆法國並沒有中場球員入球,要普巴像泰簡拿一樣,串連進攻與防守實在太冒險,要簡迪像費南迪斯對蘇聯一樣,走入禁區接應傳球射門,若射不入被對手反攻,比賽代價實在太大。

.

在防守主導下,法國香檳足球不再,教練迪甘斯也不會像柏天尼與自己踢球年代一樣冒險,今屆決賽周或再難看到美妙的組織或驚人的個人突破入球,決賽很可能也是一個死球、一球頭槌致勝。

.

 

比利時「黄金一隊」隨著今屆衝冠失敗,四年後未必再能看到部分主力的身影了!

.

.

馮堅成(Fung Kin Shing)

香港新聞從業員,曾經任職無綫新聞部體育組主播及樂視體育香港,現職多媒體自由工作者。

註:文章內容純屬作者意見,不代表SSwagger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