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 講世界盃】法國務實少出錯成就霸業

運動潮流

廣告

2018俄羅斯世界盃曲終人散,法國在這場史上第900場世界盃賽事,以4:2大勝克羅地亞,繼1998年後再度封王,這場亦是歷來第9次,全歐洲球隊決賽,迪甘斯是繼碧根鮑華以後,第二位以「隊長及教練身份」捧盃的人,如果以球員計,加上巴西的薩加奴,就是歷來第三人。

.

撰文:馮堅成|編輯:Chim|圖片來源:Fifa.com、網上圖片

法國實而不華 一擊即中

今屆法國7場比賽,攻入14球失6球,其中4仗比賽保持不失,初賽的法國只入3球,在淘汰賽階段大躍進,竟然入11球之多,16強對阿根廷以及今仗決賽皆攻入4球。克羅地亞上半場表現是較佳一隊,可惜兩個犯錯就賠上了冠軍。基沙文第一球罰球文迪蘇傑「擺烏龍」,第二球VAR判十二碼,令一度追平的克羅地亞大受打擊。在半場統計顯示,法國1射1中,唯一射門是基沙文的十二碼。

.

.

賽程有別 間接影響賽果?

在世界盃歷史上,只有三支球隊在晉級過程中,踢過加時三次,分別是1986年比利時 (16強加時、八強加時12碼、季軍戰加時負法國得殿軍),1990年英格蘭 (16強加時、八強加時、四強加時12碼負西德), 2014年阿根廷 (16強加時、四強加時12碼淘汰荷蘭、決賽加時負德國),克羅地亞亦逃不過這個宿命。

.

.

較法國踢多一場賽事的克羅地亞(之前三場加時多踢30分鐘),休息亦少一天。克羅地亞球員下半場體力名顯不繼,被普巴、麥巴比六分鐘內連下兩城,以4:1領先,隨後羅利斯犯下重大錯誤,送禮予克羅地亞追回一球,但最終以2:4飲恨。今屆法國能奪標,與其餘31隊相比,是他們很少在比賽中犯錯,能按部署比賽,特別是防守上,普巴安於迪甘斯的指令,甚少殺入禁區,緊守他由初賽到決賽的防守職責。

.

.

以今仗上半場為例,兩個死球就入兩球,就算隨後羅利斯「派膠」,也有足夠的入球抵銷。正如克羅地亞教練達歷所說:「今仗是我們在大賽演出最佳一場,可是面對像法國這樣的對手,並沒有任何犯錯空間,我以球員表現為榮。」克羅地亞最終未能打破過去五次對法國不勝魔咒,繼1998年後,再度敗於法國。

.

.

克羅地亞很多主力都年過30,今屆錯失最佳時機,相反法國年輕有活力,兩年後的歐國盃,以及四年後的卡塔爾世界盃,仍有實力爭霸。

.

.

馮堅成(Fung Kin Shing)

香港新聞從業員,曾經任職無綫新聞部體育組主播及樂視體育香港,現職多媒體自由工作者。

註:文章內容純屬作者意見,不代表SSwagger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