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碧咸會係郭靖⋯⋯假如把金庸筆下的經典角色代入足球世界

運動潮流

廣告

金庸老師日前離世,一代名作家撒手人瞏,我們的成長年代又少了一位經典人物。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家傳戶曉的讀物,當中的武俠人物以及經典功秘笈,與足球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

撰文:馮堅成|編輯:Terry Ho | 圖片來源:Goal、FoxSport、Youtube

武穆遺書—-1974年西德對荷蘭

玄鐵神劍,加上君子.淑女劍鑄下當世兩大神器,屠龍刀與倚天劍,刀劍相碰下,隱藏武林重大秘密的武穆遺書現世。1974年世界盃決賽,當世兩大歐洲球隊鼓吹控球在腳的西德,以及全能足球的荷蘭相遇,兩大球王碧根鮑華與告魯夫是屠龍刀對倚天劍,這場比賽成敗不足論英雄,相反兩隊交鋒後,控球在腳加上清道夫與全能足球十上十打法打法,猶如球壇武穆,影響足球界多年。

.

金毛獅王—-簡東拿

地上最兇猛的獅王,手執最利害的武器屠龍刀,號令天下。這份亦正亦邪的霸氣,唯有明教的謝遜才能配上。石堅前輩早在粵語片年代,就將謝遜這角色演活,金庸也不諱言,石堅的金毛獅王是他作品中,最酷似原著的一人。簡東拿在球場上邪與狂,大家也不用多說,當他加入紅魔後,恰如手執屠龍刀,號令英超天下,他哪份狂傲與不理世俗,與謝遜也十分相似。

.

楊過—–美斯

楊過在神鵰中被郭芙斬去右手,遇神鵰得奇遇,以左手創下黯然銷魂掌,單手獨步天下。如果以死左腳來說,馬勒當拿可能更適合,不過以一位左撇子的天下高手,美斯是最似楊過。他與巴塞隆拿的情義,活像楊過對小龍女到死誓相隨的態度,雖然兩者有所不同,但風骨一樣,現代足球像美斯這類忠心球王,簡直是萬中無一。

.

郭靖—-碧咸

北俠郭靖為國為民,俠之大者。以碧咸與郭靖相比好像有點格格不入,不過郭靖成為絕世高手前,他將勤補絀的個性與碧咸十分相似。江南七怪與洪七公,教授郭靖武功,被北俠的拙劣氣上心頭。碧咸罰球與傳中名揚天下,但他過去接受訪問時不諱言,小時候因技術差劣,同輩的小朋友不肯與他踢球,他苦練成才的勤奮態度,正正是郭靖成為絕世高手的秘訣。此外,郭靖死守襄陽,城在人在,城亡人亡的決心,與碧咸為國效力的態度一樣崇高。碧咸在國家隊生涯後期,雖然不是常規正選,但他依然心繫國家隊,無論飛多遠當後備也在所不計,與郭靖一樣具備領袖風範。

.

.

張三豐—-胡國雄

倚天屠龍記中,雖然對武當張三豐的著墨不多,但這位一代宗師,與已故的精工球王胡國雄十分相似。出身少林的張君寶,當年下山後,自創武當派,成為一代宗師。胡國雄離開南華「少林寺」後,到精工創下70-80年代的球壇盛世,精工猶如武當一樣,與少林對峙的新勢力。他踢法的機靈與太極一樣,應快則快、應慢則慢,以柔力搏千斤,淡然隨遇變招,絕對是當世的一代足球宗師。

.

韋小寶—-安察洛堤

很多教練未必很會教波,但靠把口可以長做長有,而當中最利害的,肯定是安察洛堤。曾經任教帕爾馬、祖雲達斯、AC米蘭、車路士、巴黎聖日耳門、皇家馬德里、拜仁慕尼黑與拿玻里的安察洛堤,每間球會的老細都唔易頂,但又得到信任與交出一定成績,安察洛堤的口才,肯定不下於韋小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