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俾堅成】馬來西亞羽毛球名將 李宗偉退役憾無緣東奧:「我已盡力把一切貢獻國家。」

運動潮流

廣告

「進有時、退有時」,馬來西亞羽毛球名將,現年36歲的李宗偉,戰勝鼻咽癌後,最後都以健康為上宣佈掛拍,結束19年的運動員生涯。

.

撰文:馮堅成|編輯:Chim|圖片來源:FOX Sports Asia、YONEX All England、ABS-CBN News、網上圖片

「拿督」李宗偉 馬來西亞羽毛球一代傳奇

李宗偉在記者會上,形容這個決定非常沉重,又説原本計劃,征戰完明年的東京奧運後才會退役,不過與家人及醫療團隊商討後決定提前,並説:「我已盡力把一切貢獻國家」。

.

.

這位大馬拿督於2000年出道,是馬來西亞唯一一位,曾經保持世界排名第一,超過一年的羽毛球手。他與中國「超級丹」林丹,多次的經典對決,成為羽毛球壇熱話。

.

「既生瑜何生亮」,意指李宗偉在兩次奧運2008及2012年,一次世錦賽皆敗給林丹,加上另外於兩屆世錦賽,以及一次奧運,李宗偉都只能屈居第二,故有被媒體冠以「千年老二」之稱!雖然多年來獲獎無數,但從未贏過這兩項大賽,始終是添上遺憾。

.

.

.

在去年的七月,李宗偉証實患上鼻咽癌,被迫暫別球場專心養病,於台灣接受治療後康復,重投訓練可能同預期效果有落差,即使有打不死的精神,亦不得不向現實屈服,希望與林丹出戰明年東京奧運的心願,正式成絕唱!

.

大大小小的傷患,鼻咽癌的痛苦治療過程,亦不能即時打倒李宗偉,最後被迫放棄,至少他努力過,無論面對甚麼樣的高牆,盡了力就無憾了。

.

得知李宗偉退役消息後,林丹亦於社交媒體發文,唏嘘説出:「獨自上場沒人陪我了」!李宗偉在記招上祝福林丹,期望這位戰場上的「好友」,能第五度參加奧運。

.

或者李宗偉很快會以另一個角色,出現在羽毛球場上,馬來西亞有關方面,已提名李宗偉以團長身份,帶領大馬出戰東京奧運。「拿督」加油!香港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