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12)

PS5 原來都環保?SONY 9月推出新機換上台積電6nm晶片 更輕更散熱更少耗電

綠色生活

廣告

PS5 (PlayStation 5)雖然發售已經接近兩年, 在還是一機難求的情況下,最近 SONY 更悄悄升級 PS5,推出型號為「CFI-1202」的新款主機,處理器換上以台積電6nm 生產製程的 AMD Oberon Plus 處理器,讓主機更輕、散熱效果更好、功耗更低。ESG(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是大勢所趨,就連打機都要低碳轉型,SONY 的 PS5 原來也有加入不少永續元素,做到節能高效。

.

PS5 新款升級處理器及調整散熱結構

PS5 今次升級雖然外觀沒有改變,但「CFI-1202」內部處理器從之前的台積電7nm升級為6nm製程「Oberon Plus」晶片,電晶體密度增加 18.8%,而且面積從300mm²縮減至260mm²以下,能達到更低功耗及更好散熱,也讓機身更輕,根據科技媒體 Angstronomics 的測試,新款PS5於相同遊戲效能下,減少了10%的耗電。此外,新版主機也調整了散熱結構,有助改善運作效能、發熱與耗電問題。

PS5
(圖片來源:FB@PlayStationHK)
.

減少耗電量及碳排放

SONY 期望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積極提高產品的能源效率,強調 PS5 比 PS4 顯著減少能源浪費。性能表現比 PS4 有很大提升,不但讀取速度快 100 倍,處理器與顯示晶片也有更高電力使用效率,在啟動 PS5 媒體應用程式和主螢幕的耗電量遠低於 PS4 和 PS4 Pro,而在待機模式下,也比 PS4 和 PS4 Pro 少約 80%,連網情況下使用 USB 充電時,電力損耗更降低 28-30%。

PS5
(圖片來源:Unsplash@helloimnik)
.

在 PS5 上玩 PS4 遊戲,用電量是 PS4 Pro 的三分之一,雖然執行 PS5 的遊戲耗電量會較多,但由於整體執行效率比 PS4 高,因此電力消耗比 PS4 整體減少了 11-17%,意味著每 100 萬台主機,可減少碳排放量達46,000噸。以 2020 年 11 月至 2021 年 8 月期間累積銷售了 1,010 萬台主機,在平均會打機5年的情況下,約減少了 6.2TWh 的用電量,相當於 170 萬個英國家庭的全年用電量。

PS5
(圖片來源:Playstation官方網站)
.

產品回收和包裝改進

機身物料採用了ABS 樹脂與 PC 聚碳酸酯塑膠,並確保可輕易拆解及容易回收,更在塑膠外殼中降低阻燃劑成份,也在重量超過 20 克的塑膠零件上清楚標示材質成份及阻燃劑含量,以便回收時能容易分類。

SONY 也開發了新包裝,一方面減少塑膠使用,並減少了包裝體積,大大減低運輸及存放空間。在未來發展規劃中,SONY 已表明不會再以塑膠包裝小型商品,改為可回收物料如再生紙去包裝,在日後推出的 PlayStation 遊戲主機也會遵循同樣的做法。

PS5
(圖片來源:Unsplash@kseverin)
.

PS5
(圖片來源:Unsplash@1hundredimages)

圖片來源:Playstation官方網站、FB@PlayStationHK、Unsplash@cortes、Unsplash@1hundredimages、Unsplash@helloimnik、Unsplash@ksever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