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12)

瑞典流行Plogging結合慢跑執垃圾 1個原因全球逢星期二迅速興起

綠色生活

廣告

【SSWAGGER專欄|Ren Wan】每個人因為不同理由而跑步,有人跑步看哩數,有人則著眼於計時器。世界各地有一群人,很大群人,卻以收集的垃圾件數或重量為目標。每段跑程的結束,灑去汗水,累積體能和多巴胺,在跑道留下多一分乾淨。敬發起Plogging的瑞典人Erik Ahlström。他在2016年把「plocka upp」(pick up)和「jogging」結合成立了Plogga,呼籲更多人一邊慢跑一邊執垃圾。

.

從此以後,世界有了 #PloggingTuesday;美國有了一年一度的TrashDash盛事。

「Plogging」慢跑結合執垃圾 星期二訂為#PloggingTuesday

會把Plogging加入星期二(或其他日子)的人,每次外出跑步時不僅帶上fit watch,還帶上手套、長叉和垃圾袋,把煙蒂、包裝袋、單隻拖鞋夾起,入袋,繼續跑。

Plogging
(圖片來源:Keep America Beautiful官網圖片)
.

跑步和執垃圾的重點其實不是前者。事實上,Plogga主張每個人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散步也好,踩板或踩單車也好,總之就是邊做自己喜歡的運動,邊潔淨沿途環境。Erik Ahlström也曾解釋說plogging的意義是改變大眾不願執垃圾的心態:「亂拋垃圾是社會失衡的跡象,失去對彼此和地球的尊重。」

Plogging 在Instagram上搜尋#Plogging,會有大量日、韓女生的分享圖片,運動在全球各地也開始流行起來。
在Instagram上搜尋#Plogging,會有大量日、韓女生的分享圖片,甚至會相約一邊執垃圾一邊打卡,難怪迅速流行起來。(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

Plogging其實是一種自我挑戰和突破,突破不願意主動執垃圾的思想和行為模式,重新建立對環境的尊重,探索怎樣更好地發揮自己的力量與汗水。

.

Plogging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

冰島總統也是狂熱份子:我們不能憑多開一個會議解決問題

跑步所教會村上春樹的,冰島總統Guðni Th. Jóhannesson都有所領略。幾年來一直在官邸一帶plogging,他說當初的動力是因為看得見成績:「在我這位置的人很容易會失去信心。我們不能憑多開一個會議,多一場峰會來解決問題。抗爭的好方法其實是做些事,看到一些真實而細微的成績。」

Plogging 冰島總統Guðni Th. Jóhannesson前排中)
冰島總統Guðni Th. Jóhannesson(前排中)(圖片來源:Twitter@PresidentISL)
.

我們都見過颱風山竹把海洋塑膠嘔向杏花村、海龜被啤酒膠勒頸的畫面。家在離島,在夏天總會見到雀仔呷起塑膠當食物情景。我們未必可以把鳥嘴裡的塑膠碎片拔走,但起碼可以在外出運動時帶多一個垃圾袋和手套。願意清理不是自己留下的爛攤子,得到的不僅是如HIIT的鍛煉成效,而是為自己和其他人與生物改善環境。累積的多巴胺不只是運動作用,也是來自做無名環境英雄的滿足感。就如冰島總統所說:「我每日感到光榮地能夠對自己說:『好吧,我今日沒解決世界問題,但我做了一些好事。』」

Plogging 冰島總統Guðni Th. Jóhannesso也是Plogging的狂熱份子。
冰島總統Guðni Th. Jóhannesso也是Plogging的狂熱份子。(圖片來源:TWITTER@PresidentISL)
.

專欄作者簡介:Ren Wan(IG @renwan)為換物環保組織JUPYEAH創辦人之一,著有《淨好生活:80後執嘢女生的極簡慢活風》及於不同媒體撰寫環保倡議文章。

撰文:REN WAN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Keep America Beautiful官網圖片,Twitter@PresidentI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