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1)

iOS 16 支持潔淨能源充電 iPhone回歸電池電量百分比顯示

綠色生活

廣告

蘋果近年致力在產品生產減少碳排放,自iPhone 12開始不再跟機附送充電器與EarPods有線耳機等配件,iPhone 13取消包裝盒外層的塑膠膜及引入循環再造金及增加循環再造的鎢、稀土元素及鈷的使用量後,在最新發佈的iOS 16系統,增加了潔淨能源的充電功能,讓iPhone越來越環境友善。

.

充電也要乾淨 iOS 16首次支持清潔能源充電

蘋果數據顯示,驅動蘋果裝置所消耗的電力,佔我們的碳足印有22%,為了降低iPhone的碳足跡,蘋果在iOS 16加入了新功能 Clean Energy Charging,支持使用潔淨能源充電,是蘋果第一次提到潔淨能源充電。

iOS 16
(圖片來源:Apple官方網站)
.

美國率先可用潔淨能源充電

當iPhone接上電源後,系統會自動查看預計充電時間內的電力來源,當電網使用太陽能或風力發電的時候去充電,一方面可以節省用電量,又能夠減少iPhone的碳排放。目前蘋果還未公佈Clean Energy Charging的技術原理,相信會根據不同地區的電網電力來源去區分,現階段美國已率先可以用到這個功能。近來美國德州、加州等地都受限電影響,因此iOS 16能在電網受限較少且可用清潔能源的時候為 iPhone 充電,對用戶來說非常實用。

iOS 16
(圖片來源:蘋果官方網站截圖)
.

iOS 16
(圖片來源:Apple官方網站)
.

充電符合能源效益

香港雖然暫時未能用得上Clean Energy Charging,為了減低碳排放,蘋果在產品設計中致力減低能源需求,最新的iPhone 14電池充電系統的能源消耗,就比美國能源部要求的低57%(iPhone 14 Pro Max 46%、iPhone 14 Pro 54%、iPhone 14 Plus 50%),不過在快速充電上,iPhone 14系列標稱支持最高29W(14.5V/2A),與iPhone 13保持一樣,大概需要2小時才能充滿電。

iOS 16
(圖片來源:Apple官方網站)
.

另外,iOS16 重啟 iPhone 電池電量百分比顯示,只要進入「設定」「電池」「電池百分比」,就能夠手動開啟。不過並非所有iPhone都支援電量百分比顯示,不支援此功能的機款有:iPhone 13 mini、iPhone 12 mini、iPhone 11、iPhone XR。

iOS 16
(圖片來源:Apple官方網站 )
.

再生物料製造iPhone 盡可能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最新的iPhone 14系列,與iPhone 13一樣採用了100%再生金、鎢及錫,所有磁鐵都是使用100%再生稀土元素,並多項零件採用35%或以上循環再造塑膠,例如天線就是取材自升級再造塑膠水樽。此外,根據資料,在2021 年蘋果使用1,830 萬兆瓦小時潔淨能源,減少了近 1,400 萬公噸的碳排放。現時,採用100%再生電力製造蘋果產品的供應商共有 213 家。蘋果承諾2030年前所,有最終組裝供應商廠房都會轉用100% 再生能源去生產,讓科技為我們帶來方便的同時,盡可能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

iOS 16 蘋果承諾2030年前,所有最終組裝供應商廠房都會轉用100% 再生能源生產。
蘋果承諾2030年前,所有最終組裝供應商廠房都會轉用100% 再生能源生產。(圖片來源:Apple官方網站 )
.

圖片來源:Apple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