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17)

數碼遊牧:7個Digital Nomad要知的關鍵概念 環遊世界同時賺錢

綠色生活

廣告

全球興起「數碼遊牧」 Digital Nomad的全新生活與工作模式,你可以做到環遊世界享受生活,同時維持穩定工作與收入,毋須再如以往透過 working holiday 起步到外國工作旅遊體驗生活。年輕一代興趣多多,周身刀把把利,當世界漸復常,不妨出走體驗世界,一起好好了解數碼遊牧 Digital Nomad的 7 個關鍵概念!

.

數碼遊牧7個關鍵概念

1/ 數碼遊牧人口將突破10億

隨著遙距工作趨勢抬頭,數碼遊牧 Digital Nomad 成大勢所趨。2020 年人力顧問公司 MBO Partners 調查指出,當時美國有超過 1,000 萬人正以數位遊牧方式生活,更有約 1,900 萬人考慮未來想以這種方式過活。全球最大數碼遊牧搜尋網站 nomadlist.com 創辦人 Pieter Levels 預測,2035年全球數位游牧族將達10億人口。

數碼遊牧 Digital Nomad
(圖片來源:Pexels@fotios-photos)
.

2/ 從WFH 到 WFA :Work From Anywhere 在哪裡工作都可以

數碼遊牧照字面來說,只要有網路、電腦及手機就能走遍天下的旅行工作者。疫情期間大部分人有電腦就能在家工作,同樣地只有有電腦,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是工作地點(當然要連接到網絡啦),今日在東京完成 Project A,明天就出發到首爾一邊旅遊一邊完成Project B,肉身無需要被困在香港。

數碼遊牧 Digital Nomad
(圖片來源:Pexels@vlada-karpovich)
.

3/ 數位遊牧不等於遠距工作

很多人會把數位遊牧與遠距工作(Remote Job)混淆,雖然兩者都不用固定在辦公室工作,但是有所分別。遙距工作即是Work From Home 的形式,可能今日在 A 區的咖啡店工作,明天出現在 B 區的圖書館,不過仍然有需要定期回到辦公室,只是不會離開工作地點太久或太遠;而數碼遊牧則是更進一個層次,工作地點可以是在不固定的國家,因此他們不是住在工作的地方,而是在生活的地方工作。

數碼遊牧
(圖片來源:Pexels@cottonbro)
.

4/ 國際版的 Slasher

Digital Nomad 可以說是國際版的斜槓族 Slasher,出走外國,依然可以身兼數職。游牧工作的表表者之一本田直之,著有《Nomad Life 新遊牧生活》一書,認為現代遊牧並非單純只是不受地方限制的工作方式,而是一種生活方式,包含工作、居住、生活、興趣等所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事物。

他曾任職於花旗銀行,以管理董事身分帶領巴克集團 (BUCKS GROUP) 於日本掛牌上市等,現在主業是「Honda Lab 槓桿諮詢有限公司」總裁兼CEO,並將興趣發展成工作,因為喜歡衝浪,所以以夏威夷、東京及歐洲為生活重心,在夏威夷時會衝浪及參加三項鐵人,並活用這些經驗與朋友在代官山經營三項鐵人專賣店,也身兼夏威夷餐飲企業的董事,將觸角伸向各種領域的工作。

.

數碼遊牧 Digital Nomad
(圖片來源:IG@naohawaii)
.

5/ 敢於脫離傳統標準生活,將工作主權奪回

香港人要工作、要買樓、要買車、要結婚…仿佛人生的路已經鋪設好,不過卻是侷限在同一個地方的「標準」生活方式。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工作將會隨時被 AI 人工智慧所取代,生活或許也需要更靈活變通,才能因應所有的可能性。

Digital Nomad 的工作模式,正正不受組織束縛,不拘泥於居住地方,將工作及生活的主權奪回。進行數碼遊牧生活的人,以自我的身分去定位,而不是由其所居住的地方定義,就如電影《飯戲攻心》的寄語:「打開門,行出去,行遠啲」。

數碼遊牧 Digital Nomad
(圖片來源:Unsplash@unsplash)
.

6/ 數碼遊牧吃香:國家都在搶人才

這股熱潮發展出新商機,希臘行銷顧問公司 Dingo Marketing 成立了觀察平台 Digital Nomads Observatory,與經濟學家及 IT 專家共同研究提升希臘的數碼遊牧競爭力;阿根廷政府推算數碼遊牧能帶來3,100萬美元(約港幣2.4億)的經濟效益,因此官方推行「BA Digital Nomads」計畫,改善室內的共同工作空間、旅遊服務、短期課程等,以吸引更多人到當地數碼游牧。

根據《衛報》報導,目前有 15 個歐洲國家推出不同的「數碼遊民簽證」,包括希臘、克羅地亞、冰島及葡萄牙等,當中愛沙尼亞是自2019 年開始發出簽證,是世上首個簽發「數碼遊牧簽證」的國家。西班牙也計劃發放數碼遊牧簽證,以更低的稅收及生活成本,吸引人才到西班牙一邊享受陽光一邊工作。

.

支持數碼遊牧簽證國家(不斷更新)
1/ 克羅地亞
2/ 捷克
3/ 愛沙尼亞
4/ 芬蘭
5/ 希臘
6/ 匈牙利
7/ 冰島
8/ 意大利
9/馬耳他
10/葡萄牙
11/羅馬尼亞
12/挪威
13/德國
14/塞浦路斯
15/拉脫維亞

數碼遊牧 Digital Nomad
(圖片來源:Airbnb官方網站)
.

7/ 企業改變運作及招聘模式

Airbnb 因應遠距工作趨勢,將經營重點從短期住宿轉移為一個月以上的長期租屋,而且在今年 4 月宣佈,採取 work-from-anywhere 的運作模式,允許所有員工在全球 170 個國家或地區選擇工作地點遙距工作。這種靈活的辦公模式,有助聘用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的員工,建立更多元化的團隊。

數碼遊牧 Digital Nomad
(圖片來源:Airbnb官方網站)

圖片來源:Pexels@vlada-karpovich、Pexels@fotios-photos、Pexels@cottonbro、IG@naohawaii、Unsplash@unsplash、Airbnb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