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明日戰記》票房破6,625萬登香港最賣座華語片 6部反思環境災難的科幻作品

綠色生活

廣告

《明日戰記》由8月25日上映至今,香港票房已衝破6,625萬元,成為香港電影史上十大最高票房華語片第一位。《明日戰記》以「香港有史以來最具規模科幻巨著」為宣傳,也是港產片中極少數以環境污染為背景的電影,未來地球因污染及氣候突變而千瘡百孔,倖存者只能在巨型溫室「天幕」下逆境求存。除了《明日戰記》,不少科幻電影及作品其實都以生態及環境危機為背景,以下5部作品,預示人類如何面對惡劣環境,提醒我們為環境多出一分力。

.

明日戰記
(圖片來源:《明日戰記》劇照)
.

《明日戰記》對未來世界環境崩潰的想像

由古天樂、劉青雲、劉嘉玲主演的科幻動作電影《明日戰記》,是港產片中極少數以環境污染為背景的電影。故事講述2055年的未來,人類因為過度消耗和污染、氣候變化、 過度工業化、戰爭帶來嚴重破壞、食水及糧食匱乏,人類只能在巨型溫室「天幕」下求存,加 上外星生物入侵,藉此反思環保問題。

電影中人類聚居在「B16」區,創建於 2050年後。2050年正正是《巴黎協定》 ,聯合國各成員國期望落實碳中和目標的年份。 剩下不到30年時間,到底我們能否實現碳中和目標? 若失敗人類會活在一個怎麼樣的世界? 在天幕下「生存」的世界,會否真的出現?

.

目前世界已出現很多由極端天氣引起的災難,打風、水浸、夏天異常高溫、大型山火等已成常態。以下5部電影及影集,都與人類在嚴重破壞的環境下生存有關,我們面對的問題不是電影描述的環境災難會不會發生,而是在未來惡化的程度。

明日戰記
(圖片來源:《明日戰記》劇照)
.

明日戰記
(圖片來源:《明日戰記》劇照)
.

明日戰記
(圖片來源:《明日戰記》劇照)
.

Dune《沙丘瀚戰》(2021)

故事裡整個阿拉吉斯星球都是一望無際的荒漠,沒有任何水源,極端氣候下,人類外出必須穿上特殊裝備,否則無法生存,為了爭奪珍貴的「香料」而爆發資源戰爭,這就是整個系列故事的開端。反思位是,因為無法改變現狀,只能順應及共存,再高超的科技,若漠視生態整體,終將面對失衡內耗的命運。

明日戰記
(圖片來源:《明日戰記》劇照)
.

Blade Runner 2049《銀翼殺手 2049》(2017)

故事設定2049年的地球,生態系統崩潰,人類移民到外星、地球用高牆分隔不同階級物種、整個天空被惡劣的空氣壟罩形成一片橙紅色…然而科幻電影世界的場景卻在現實發生,2020年加州發生史上最嚴重的季節性山火,整個城市被野火的煙霧壟罩,天空染成橙紅色,彷如世界末日,是《銀翼殺手 2049》現實版,讓人們深刻感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

明日戰記
(圖片來源:《銀翼殺手 2049》劇照)
.

明日戰記 2020年美國加州山火持續,煙霧濃罩將三藩市天空染橙。
2020年美國加州山火持續,煙霧濃罩將三藩市天空染橙。(圖片來源:Unsplash@thommilkovic)
.

Interstellar《星際啟示錄》(2014)

故事設定在未來,電影開端世界漫天黃沙,土地貧瘠,因為一種未知的枯萎病,土地再也生長不出任何作物,小麥與秋葵相繼失收,只剩下粟米還能勉強種植,人類過度發展而導致的生態浩劫,一小部分的人力挽狂瀾,到外太空尋找出路。Christopher Nolan讓我們思考,生存在這樣惡劣環境下,人類會如何自處,既然現階段的科技未能找到Planet B,不如一人一小步去慢慢改變對生態的影響吧。

明日戰記
(圖片來源:《星際啟示錄》劇照)
.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皇家特工:間諜密令》(2014)

電影裡Samuel Jackson飾演的終極大BOSS因不滿人口及溫室氣體排放量過剩,於是企圖遙控智能手機讓十億的人口消失去解決氣候變化問題。作為一套喜劇動作片,充滿黑色幽默,娛樂性爆燈,但其實早在1798年,英國經濟學家馬爾薩斯就發表「人口論」,主張透過災難、道德限制或非人道方法抑制人口過度增長,非常激進,嚇到吃手手。

明日戰記
(圖片來源:《皇家特工:間諜密令》劇照)
.

Love, Death & Robots《愛x死x機器人》Jibaro (2022)

Netflix動畫第三季第9集Jibaro,細膩故事加上精緻的動畫,一上架隨即引起話題,中世紀騎士與水妖相遇,最後變成殺戮復仇的故事,每個人都有不同領會,有的表示故事是對父權及殖民的控訴,有的人表示感受到環保主張的訊息:大自然是人類生存命脈,豐富資源其實是大自然容許人類去使用,但當人類肆意開墾,過度開採,刻意忽略危險的信號,終導致大自然的反噬。

明日戰記
(圖片來源:《Love, Death & Robots》劇照)

撰文:sirois.m圖片來源:《明日戰記》劇照、《沙丘瀚戰》劇照、《銀翼殺手 2049》劇照、《星際啟示錄》劇照、《皇家特工:間諜密令》劇照、《Love, Death & Robots》劇照、Unsplash@thommilkov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