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屯門Y·PARK 林·區 免費交通往返屯門 預約工作坊導賞團 日救30噸園林廢物

綠色生活

廣告

【Y·PARK預約詳情及交通】屯門曾咀Y·PARK [林·區]園林廢物回收中心2021年啟用,現有免費穿梭巴士往返屯門V City。香港每日丟棄數百噸的樹木及園林廢物,過往只會被送往堆填區,2021年成立的Y·PARK [林·區]是一所園林廢物回收中心,將樹幹、樹枝、嫩枝、樹葉、天然聖誕樹及桃花等,升級再造成有用木材供本地使用。除了令廢木物盡其用,Y·PARK [林·區]亦設有展覽區、木工教室及戶外休閒區等設施,如果你想一次過了解香港各種本地樹木,親身認識白蘭樹木及使用不同廢木製作再生木工藝,就絕對不能錯過Y·PARK [林·區]逢星期三、五、六會的導賞團和週六的工作坊,據知活動非常受歡迎,務必提前預約!

.

Y PARK免費交通往返屯門

由8月24日開始,逢星期三、五、六開放的導賞團,都會有免費穿梭巴士服務來往屯門 V city 及Y PARK [林·區],只要在Y PARK [林·區]網站預約導賞團,就可以選擇以穿梭巴士到達Y PARK [林·區],詳情可留意Y PARK [林·區]網頁及確認電郵。

Y PARK Y.PARK Y·PARK
屯門曾咀Y·PARK [林·區]園林廢物回收中心(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

拯救木材 轉廢為材供本地使用 讓木材重生

屯門曾咀Y PARK [林·區]園林廢物回收中心,源自2018年超級颱風「山竹」襲港的場面,大家仍然歷歷在目,香港各處地方都有大量樹木被吹倒,樹木往往都需時數十年生長,遍地塌樹斷枝本已令人心痛,但基於當時香港缺乏地段及機械處理,清理得來約2萬公噸的樹木,結果全部被送往堆填區棄置,更是令人覺得可惜。

為正視園林廢物問題及推動資源循環,政府於2021年6月在屯門成立了園林廢物回收中心Y.PARK[林‧區],將每日30公噸的園林廢物,轉化成不同的再生產品,給予木材一個重生的機會。

園內設有木材破碎機、切割機、鎅木機、焗乾及消毒等器材,樹幹及粗樹枝會變身成再生成木板或木方,可以讓本地木匠師升級再造成再生傢俱、裝飾和藝術品,亦可用於裝修工程,推動綠色建築發展,部分政府部門、農友、園藝公司、木藝家等亦陸續採用Y·PARK的再生產品。

.

至於樹木幼枝,則會用破碎機破成木碎,木碎原來用途多多,用作種植的覆蓋物,能調節泥土濕度及溫度,減少雜草生長及土壤流失,所以無需使用除草劑;用於堆肥能增加泥土的有機物質及營養成分,還可以養殖食用菇菌、製造生物炭及過濾地面徑流,米埔自然保護區、小冷水蝴蝶保育區及本地農場都有應用來自Y·PARK的木碎。如果你也想使用再生木材,可以到Y·PARK登記做會員,申請提取再生產品,好好善用珍貴的資源。

Y PARK Y.PARK Y·PARK
屯門曾咀Y·PARK [林·區]園林廢物回收中心(圖片來源:FB@yparkhk)
.

導賞團及工作坊了解香港木材

白蘭花的花香就聞得多,白蘭花木的香味你又聞過嗎?白千層的內層到底是不是白色?

Y.PARK開放給公眾參觀,園內有多個景點,包括展覽室、木工教室、資源中心、戶外休閒區等。展覽室是一個本地樹木資料館,展出了香港常見樹木的實木木板,了解各種本地樹木獨一無二的紋理、色澤及氣味,讓你你可以親身一聞白蘭樹木純粹的木香。

Y PARK Y.PARK Y·PARK 展覽室展出香港常見樹木的資訊。
展覽室展出香港常見樹木的資訊。(圖片來源:Y·PARK官方網站)
.

展覽室也放滿了由本地木匠師用Y·PARK的廢木製成的傢俱,而在「觸木.悠閒區」及「觸木.展藝區」兩個戶外區域,則展出藝術家以回收樹材雕琢而成的藝術作品,包括由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副教授的何兆基博士的樹木雕塑作品,廢木經過切割、雕刻、再用筆墨勾畫輪廓,是藝術作品「造山計劃」的一部分。

Y PARK Y.PARK Y·PARK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副教授何兆基博士以回收樹材雕塑作品。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副教授何兆基博士以回收樹材雕塑作品。(圖片來源:FB@yparkhk)
.

Y PARK Y.PARK Y·PARK 庭園的木製牆有一部分係由木碎製成,來自聖誕節過後收集回來的聖誕樹,近距離能夠聞到陣陣松杉香味。
庭園的木製牆有一部分係由木碎製成,來自聖誕節過後收集回來的聖誕樹,近距離能夠聞到陣陣松杉香味。(圖片來源:FB@yparkhk)
.

Y PARK Y.PARK Y·PARK 參觀Y·PARK後可以獲得無染色的木碎紀念品,回家種植鋪於泥面,一嘗木碎的天然抑制雜草效果。
參觀Y·PARK後可以獲得無染色的木碎紀念品,回家種植鋪於泥面,一嘗木碎的天然抑制雜草效果。(圖片來源:FB@yparkhk)
.

Y PARK Y.PARK Y·PARK 途經廠房的小路鋪滿彩色木碎,原來是由天然染料染色而成。除了是園景設計的一部分,木碎還可以抑制雜草生長,無需再使用除草劑,非常環保。
途經廠房的小路鋪滿彩色木碎,原來是由天然染料染色而成。除了是園景設計的一部分,木碎還可以抑制雜草生長,無需再使用除草劑,非常環保。(圖片來源:FB@yparkhk)
.

每周3團導賞團常爆滿

Y.PARK逢星期三、五、六會開放導賞團,星期六更有1.5小時工作坊,可以透過網上預約。由於導賞團及工作坊非常受歡迎,9月分的名額已經爆滿,想參加的話務必提前安排。

– 導賞團逢星期三、五、六舉辦,每節導賞約1.5小時,星期六另設1.5小時工作坊。

-每團名額15人。

-設有免費穿梭巴士服務來往Y.PARK及V city。

-可於計劃到訪前5至30天透過網上預約。

Y.PARK [林.區]

地址:屯門曾咀稔灣路

官方網站:https://www.ypark.hk/

Y PARK Y.PARK Y·PARK caption:木工教室可親身體驗升級改造木工,過去曾舉辦過用廢棄樹材製成拼木杯墊及環保木製玩具,記得提前預約!
caption:木工教室可親身體驗升級改造木工,過去曾舉辦過用廢棄樹材製成拼木杯墊及環保木製玩具,記得提前預約!(圖片來源:FB@yparkhk)
.

Y PARK Y.PARK Y·PARK
(圖片來源:FB@yparkhk)
.

Y PARK Y.PARK Y·PARK
(圖片來源:FB@yparkhk)

撰文:sirois.m圖片來源:Y.PARK官方網站、香港政府新聞網、FB@ypar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