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宇多田光神曲啟發Netflix日劇《First Love 初戀》 認識宇多田光5個生活態度

綠色生活

廣告

Netflix 熱播日劇《First Love初戀》,由宇多田光首本名曲《First Love》為靈感改編而成,事實上整套劇的靈感都是來自宇多田光的歌曲,歌詞和樂曲都觸動不少人的心,如果人生是一套劇集或電影,相信宇多田光的歌也是不少人的人生 soundtrack(配樂)。15歲一出道即成為傳奇,在日本樂壇創下一個又一個的記錄,現長居在英國宇多田光,更宣佈自己是「非二元性別者」,一起來認識宇多田光不為人知的一面。

.

宇多田光的5個生活態度

1/《First Love》至今仍是日本史上銷量最高專輯

父親是音樂人宇多田照實,母親為歌手藤圭子,10歲就與父母組成三人樂隊U3,儘管是一個星二代,但都需具備驚人的天份、才華與實力才能被所有世代喜愛。在美國成長的宇多田光對 R&B 駕輕就熟,是當時日本少有的聲音,推出第一張單曲《Automatic/time will tell》已大賣206萬張,是日本史上第二高,1999年發表的首張專輯《First Love》售出超過767萬張(全球超過1,000萬張),至今仍是日本及亞洲史上銷量最高的專輯,無人能敵。在日本樂壇有史以來銷量最高的十張音樂專輯中,宇多田光獨佔了三席。

.

攝於1998年,15歲的宇多田光為專輯《First Love》進行拍攝。1999年發表的《First Love》售出超過767萬張全球1000萬張),至今仍是日本及亞洲史上銷量最高的專輯
攝於1998年,15歲的宇多田光為專輯《First Love》進行拍攝。1999年發表的《First Love》售出超過767萬張(全球1000萬張),至今仍是日本及亞洲史上銷量最高的專輯(圖片來源:IG@kuma_power)
.

今年4月美國 Coachella 音樂會,宇多田光獲近年爆紅的亞洲廠牌 88Rising 邀請登台演出,當演唱《Automatic》及《First Love》時台下反應超級熱烈,可見兩首歌是超越時間及國界地受歡迎。

宇多田光 出席 Coachella 的宣傳照。
宇多田光 出席 Coachella 的宣傳照。(圖片來源:IG@kuma_power)
.

宇多田光
(圖片來源:IG@kuma_power)
.

2/ 喜愛發掘生活中的微細美好事物

長居英國倫敦的她,外出發掘別人遺留在街道上的失物,然後分享到 Instagram,是她最大的樂趣,譬如最近常發現掉落的膠布、草地上的乒乓球拍、紐約街頭上的bagel。

宇多田光有時會幻想物件主人背後的故事,在公園長凳看到被遺下的小說,她會幻想小說讀完了嗎?被留下是書本太沉悶嗎?還是書本主人想留給下一位有緣人去閱讀呢?充滿洞察力及想像力,是個有趣又感性的人。

她曾在電視節目解釋,站在舞台時會想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來見自己,感到出現在了本不應該出現的地方,覺得物件就好像站錯了位置的自己,讓她產生了共鳴。

.

3/ 宣佈自己是「非二元性別者」

宇多田光過去曾有過兩段婚姻,目前以單親家長身份照顧兒子。去年6月在IG直播勇敢坦承自己是「非二元性別者」(non-binary),每次要定義自己性別和婚姻生活時都感到不自在,也厭倦從「Miss/Mrs/Ms」選擇稱謂,希望「Mx.」(音:mix)這個無性別的叫法更普及。其後在《Billboard》訪問中透露自己多年來對於自我性別認同的心聲,每當與男性相處感到自己要扮演男性,與女性相處則需要裝作女性,毫不自然。

.

她在IG貼出親筆簽名自稱為「Mys. 宇多田」,即「神秘的(mystery)宇多田」,所以大家要改口不要再叫「光妹」了。

宇多田光
(圖片來源:IG@kuma_power)
.

4/ 支持 LGBT

宇多田光知道自己有很多 LGBT 的粉絲,對此她表示豪不感到意外,認為這是非常自然又合理的事,因為她有很多歌曲都是關於孤獨感及不被理解,對於自己寫下的心聲能被理解及共鳴,並獲得療癒及力量,讓她感到高興。此外,宇多田光是節目《RuPaul’s Drag Race》的超級粉絲,看到一眾變裝皇后秀愛自己及接受自己,其中一句台詞是:「如果你連自己都不愛,到底要怎麼愛別人呢?」,啟發她寫下了最新專輯《BAD MODE》。

宇多田光
(圖片來源:IG@kuma_power)
.

5/ 注重精神健康 與自己建立關係

父母 7 度離婚再婚,2013年母親輕生讓她深受打擊。上上張專輯《Fantôme》唱出對母親的愛、上一張專輯《初戀》唱出對兒子的愛,最新專輯《BAD MODE》不少歌都是探討在自愛學習中發現自己。宇多田光透露自己主動持續地接受了9年精神分析,讓她了解自己在無意識中的念頭,讓自己不再被過去所束縛,所以她在〈Pink Blood〉寫下:「即使被傷害了還歸咎於自己的習慣,真的很不好,改掉吧。」宇多田光療癒自己,也療癒一眾樂迷。

今年年初發佈的《BAD MODE》是宇多田光的第八張原創專輯,也是她的首張雙語專輯。
今年年初發佈的《BAD MODE》是宇多田光的第八張原創專輯,也是她的首張雙語專輯。(圖片來源:Hikaru Utada官方網站)

圖片來源:Hikaru Utada官方網站、IG@kuma_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