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四電一腦」4個電器回收方法 免費上門回收、綠在區區儲分換禮品

綠色生活

廣告

電器總會用舊時,自從「四電一腦」回收計劃推出後,舊電器需要按照環保署規定的途徑進行回收,不能夠直接丟棄到垃圾桶或垃圾站,避免電子污染毒害環境。不論是要斷捨離已壞電器、出了新iPhone 14要換新電話、水星逆行電子產品易故障要換新,都可以參考一下的4個免費的上門回收或自行回收方法及回收注意事項。

.

四電一腦是甚麼?

四電一腦的「四電」是指冷氣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而「一腦」即是電腦產品,包括電腦(上電腦、手提電腦和平板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

2018年起實施的「四電一腦」是一個生產者責任計劃,相關的電器及電子產品廢物,都必須交由持牌的回收設施作適當處理、拆解及循環再造,以解決廢物處置及電子污染問題。

四電一腦 「出土文物」大牛龜電視都可以回收。
「出土文物」大牛龜電視都可以回收。(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

「四電一腦」的4個回收方法

方法1:「買新除舊」銷售商免費服務

如果現時購買新的「四電一腦」電器,銷售商會提供免費的「一換一」除舊服務,送貨上門時會將同類的舊電器收走,非常方便。

方法2:免費預約上門回收

如果沒有購置新的電器,而又需要棄置「四電一腦」電器,可致電回收熱線 2676 8888,預約政府營辦商,安排免費上門回收。

四電一腦
(圖片來源:Weee · Park官方網站)
.

方法3:自攜到「綠在區區」 回收同時儲積分

綠在區區接受電器,除了「四電一腦」電器,其他小型電器,如電飯煲、焗爐、多士爐、風扇、抽濕機、吸塵機、風筒、手機、相機等,全部都可以回收。而且在「綠在區區」回收,更可以登記「綠綠賞」智能積分卡或「綠綠賞」手機APP,一邊回收一邊儲積分換禮物,每件電器相等10分積分。

四電一腦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

綠在區區除了可以回收「四電一腦」,也可回收小型電器。
綠在區區除了可以回收「四電一腦」,也可回收小型電器。(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

「綠在區區」有環保回收站及回收便利點,以及超過100個回收流動點街站,遍佈全港18區,非常方便。

11個「環保回收站」:按此查看詳細地址

22個「回收便利點」:按此查看詳細地址

各區「回收流動點」:按此查看詳細地址

綠綠賞儲積分可以換領不同的日用品,包括砂糖、油鹽、即食麵、香米、廁紙、廚房抹紙等,甚至有大嘥鬼拼圖、毛巾等。「日常獎賞」及「精品獎賞」不定期更新,詳情可參閱「獎賞兌換表」。

四電一腦
(圖片來源:香港減廢網站官方圖片)
.

方法4:捐贈舊電器

你亦可以將狀態仍然良好及正常運作的舊電器捐贈予有需要人士,不少非牟利機構及慈善團體,也會接受電器捐贈及設有回收,例如救世軍、明愛電腦工場、香港青年協會、保良局等,

此外,專門處理及回收廢電器與電子產品的WEEE·PARK,其復修工場也會將收集得來,而又能運作的電器修復成「再生電器」,轉贈給有需要家庭。

四電一腦 WEEE · PARK位於屯門環保園,是一個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
WEEE · PARK位於屯門環保園,是一個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圖片來源:Weee · Park官方網站)
.

回收「四電一腦」注意事項

上門的「除舊服務」只包括搬走舊電器,所以事前應該要先將需要棄置的 「四電一腦」電器,移除裝置接駁,以便回收人員收走。

送走舊電器前,應先作簡單清潔以保持衛生,方便要處理回收程序的前線工作人員。

如果要送走電腦,最好妥善將電子儀器格式化,保護個人資料安全及私隱。

圖片來源:環境保護署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