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16)

【保育餐室】舊餐室漸成絕響 細說4間港產片中的食店風彩

綠色生活

廣告

早前上環百年老店蓮香樓宣布不敵疫情結業,其後逾七十年歷史的美都餐室亦停業,加上早前珍寶海鮮舫沉沒,香港的經典回憶接連消逝。或許這是一個時代的警號,提醒一下大家關注保育餐室的重要性。

.

港式餐室印證著香港自七十年代以來一路上的百般變遷。滿佈年月痕跡的卡位,伴隨時代巨輪轉動的吊風扇,以及停留在七十年代的舊式窗花,種種都是香港飲食文化的瑰寶。「出爐麵包」、「繁忙時段 四人一枱」、右至左的大字招牌,都是現今新派復古茶餐廳無法複製的昔日情懷。緃觀全港,尚有歷史痕跡的老派餐室已經成為奇珍異寶,部分甚受港產片招睞,成為經典港產片取景地,以下為大家細數當中4間曾於大銀幕出現過的舊式餐室。

餐室 美都餐室於7月結業,結束72年歷史。
美都餐室於7月結業,結束72年歷史。(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

4間曾於大銀幕出現過的舊式餐室

馬華餐廳

餐室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

坐落於佐敦道,以星馬菜式馳名的馬華餐廳開業三四十多年來,室內裝潢依然保留著上世紀港式冰室格局。傳統真皮的卡座設計,配以天花板上的綠色燈光作點綴,加上舊餐室常見的格式地磚,其招牌的字樣更是當年冰室常有的設計,到處充斥著傳統冰室格調。

餐室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

電影《柔道龍虎榜》中,飾演柔道師父的盧海鵬與飾演徒弟司徒寶的古天樂, 兩人邊鋸扒邊對話一幕,便是源自馬華餐廳。

地址:佐敦佐敦道12號耀棠閣地下

電話號碼:23673552/23665302

營業時間:11:00-00:00

鴻運冰廳餅店

餐室
(圖片來源:Openrice@soya1314)
.

在旺角上海街旁的鴻運冰廳餅店有著現今少有的兩層式冰室設計,店內裝潢亦保留一如大家印象中的老式茶餐廳風格。長長的木樓梯可謂該店的標誌性特色。卡座餐桌的設計亦一如典型茶餐廳般放上透明玻璃,食客瞥一眼桌面便可盡看百家布般的餐單。

電影《行運一條龍》當中行運茶餐廳的熱鬧,周星馳所飾演蛋撻王子水哥的風騷身影,便是取景於鴻運冰廳餅店。

地址:旺角上海街726號地下

電話號碼:23926038

營業時間:06:00-19:30

檀島咖啡餅店

餐室
(圖片來源:IG@sinsin7102)
.

位於灣仔檀島咖啡餅店作為逾八十年歷史的香港老店,自1940年起便紮根香港。馳名海外的香滑奶茶,酥皮蛋撻更以達192層酥皮而聞名。餅店門前曾掛上以其馳名咖啡及蛋撻為題的對聯:「檀香未及咖啡香,島國今成蛋撻國」,現今已不見其蹤影。

檀島咖啡餅店外醒目的格仔外牆配以搶眼的招牌燈飾,以及向店內屈曲,配以不鏽鋼框的落地玻璃,都是香港少有的茶餐廳格局。

電影《月滿軒尼詩》中,「淨飲雙計,淨坐唔食三計」的茶餐廳便是檀島,是電影中張學友與湯唯時常光顧的餐廳。

地址:灣仔軒尼詩道176-178號地下及閣樓

電話號碼:25751823

.

營業時間:07:00-22:00

陸羽茶室

餐室
(圖片來源:IG@hltam)
.

陸羽茶室由1933年開業至今將近90年,上世紀七十年代搬往中環士丹利街。茶室以中國聖陸羽作命名。茶室內充滿古色古香的建築風格,大多數傢俬均由開業沿用至今,櫃檯、屏風、吊扇、花瓶等多採用酸枝花梨製作。到處歲月留痕,散發典雅氣派。門口招牌一直沿用至今逾六十多年歷史。茶室到處亦掛有眾多出自名家的墨寶。王亭、齊白石、張大千等著名字畫均有展出,惟於九十年代期間因失竊而被盗不少。

茶室的現址亦甚具歷史意義,為清末革命報章《中國日報》舊址,同時亦是革命黨聯絡及收藏軍火的地方。電影《十月圍城》中梁家輝飾演的陳少白便為中國日報的四大寇之一,兩者甚有淵源。

.

追求商業價值為先的社會格局下,除舊迎新成為時代更迭下的必要舉動。奈何香港寸金尺土,政府現時亦未有具體措施,向這些甚具文化價值及歷史意義的餐室進行保育工作。立法會曾在2007年討論將「港式茶餐廳文化」納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以肯定港式茶餐廳為香港的獨特文化,可惜事後並無後續發展。或許在若干年後,「飲啖茶,食個包」已經成為香港云云歷史中的唏噓一頁。

地址:中環士丹利街24-26號

電話號碼:25235464

營業時間:07:00-22:00

撰文:Kit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Openrice@soya1314、IG@yukiharuhii、IG@hlt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