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JS

VEJA波鞋崛起 Gen Z幾乎人手一對 勇於打破常規3件事實踐永續時尚

球鞋

廣告

法國鞋履品牌Veja近年在社交媒體持續不斷的爆光,不但獲一眾名人加持, 更迅速進駐世界各地的高端潮流店,包括巴黎Colette、倫敦 Dover Street Market、紐約Kith等,從此吸引Gen Z的注目。到底Veja如何出奇制勝,從傳統Adidias 、Nike、New Balance等市場奪得Gen Z的歡心?

.

Veja波鞋崛起 成Gen Z最愛波鞋之一有原因

美國媒體《The Strategist》做了一項調查,訪問100位Gen Z世代的最愛波鞋, 除了Nike、Adidas、New Balance等大家熟悉的運動品牌,Veja亦榜上有名。19歲的受訪者Drew Ellis表示喜歡「經典又簡單的外形,而且可以無論悉心打扮或休閒造型都可以完美配搭」,直接點出品牌為何愈見受歡迎。17歲的Chloe Dalton更指出「幾乎我所見的女生都在穿它,還有社交媒體上的名人。我也喜歡它是非常環境友善的品牌。不同的調查中,不約而同指Gen Z比以往世代更重視品牌的企業責任,到底Veja如何能建立獨有形象?

.

加上Veja簡約俐落之中又帶有Classic復古感,是讓Gen Z愛不釋手的原因。修長精緻的鞋身配上識別度高的V形標誌,不難看到Adidas Stan Smith、Nike Blazer、Dunk Low等經典鞋款的影子,這種簡單的設計讓成為可休閒可時尚的鞋款,不管出席甚麼場合都很適合,加上舒服又耐穿,難怪深受年輕一代支持。

VEJA 不分男女的簡約設計,讓男生女生都能輕鬆轉換不同日常造型。
不分男女的簡約設計,讓男生女生都能輕鬆轉換不同日常造型。(圖片來源:圖片來源:VEJA官方網站)
.

Veja勇於打破常規3件事 由原材料到生產貫徹宗旨

1.拒絕時尚污染

VEJA與Gen Z一樣勇於打破常規,其製作流程有別一般大品牌,只根據零售商的訂單量生產,每次只製造未來6個月的貨量,一方面拒絕不環保的量產,減少浪費資源,二來可常推出新配色,不論男女、年齡、膚色、都可以穿得好看。

VEJA
(圖片來源:VEJA官方網站)
.

VEJA
(圖片來源:VEJA官方網站)
.

2.無廣告做實事

此外作為一個永續品牌,Veja不花錢賣廣告,將資源都投放到環保生產及物料研發,即使每對Veja運動鞋需要比一般品牌多用5-7倍時間生產,由於沒有廣告費,讓價格平易近人,維持於$100-$150美金(約HK$780-HK$1,170)的合理水平,也原材料生產者獲得合理報酬。

VEJA Veja遵照公平貿易原則直接向農民購買棉花。
Veja遵照公平貿易原則直接向農民購買棉花。(圖片來源:VEJA官方網站)
.

3.與原材料農戶共同定格 

Veja在設計中不忘注入社會責任感,帆布、鞋帶和鞋面使用的有機棉由巴西和秘魯的農戶協會生產,遵照公平貿易原則直接向農民購買,去除中間商的費用,並與農戶共同協議確定價格,從而增加農戶的收入;至於鞋底使用的亞馬遜橡膠,是以可持續再生的方式生產,並直接從採集者家庭組成的合作社以高於市場價格的4倍價錢買入,吸引當地人放棄從事畜牧及伐木等傷害森林的商業活動,從而保育亞馬遜森林。

由此可見VEJA創造出時尚的新指標,用產品質量、環保理念與公平貿易原則,成為新世代Gen Z 的矚目焦點。

VEJA VENTURI及V-10系列以活力糖果新色登場,不同年齡與膚色也穿得好看。
VENTURI及V-10系列以活力糖果新色登場,不同年齡與膚色也穿得好看。(圖片來源:IG@veja)
.

VEJA V12系列的棕色橡膠鞋底帶有濃厚復古味道,配搭當下流行的復古風必備。
V12系列的棕色橡膠鞋底帶有濃厚復古味道,配搭當下流行的復古風必備。(圖片來源:IG@veja)
.

VEJA 使用環保皮革不但對生態友善,而且低調又有質感, 配襯出既可休閒又可時尚的造型。
使用環保皮革不但對生態友善,而且低調又有質感, 配襯出既可休閒又可時尚的造型。(圖片來源:IG@veja)

撰文:Sirois Miu圖片來源:VEJA官方圖片,IG@vej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