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W Nike測試】Nike AlphaDunk 為天空而生的籃球鞋 起跳儲力回彈感覺出色!

球鞋

廣告

作為Nike傳奇團隊籃球鞋HyperDunk系列的繼作,最新推出的Nike AlphaDunk配置了Nike史上最大面積的前掌氣墊,打造出一雙為跳躍而生的籃球鞋!到底實戰表現如何?SSwagger編輯部馬上為你送上評測!入手更多籃球鞋:NIKE.COM

.

撰文:Terry Ho | 圖片來源:Nike

AlphaDunk 為天空而生

先為未認識AlphaDunk的朋友介紹一下它的結構,AlphaDunk最標誌性的設計在於前腳掌清晰可見的氣墊,鞋面採用全新設計的Flyknit。AlphaDunk定位是一雙不僅適合「高空作業」,還能經受禁區內激烈對抗的實戰籃球鞋。

.

.

緩震

中底緩震表現是近代籃球鞋最受關注的部分,AlphaDunk的中底由Phylon及Zoom Air氣墊組成。在實際測試的時候,氣墊的緩震並不如想像中的柔軟,整體體驗偏向紮實。感覺上前掌式設計是為起跳而設,落地緩震則是次要考量。而前腳掌在起跳瞬間會承受大量壓力,前置式氣墊有助支撐籃球員在跳躍中從儲力到發力的整個過程,前掌式氣墊儲力回彈瞬間感覺明顯。

.

反應性&場地感

AlphaDunk比一般籃球鞋厚重,單邊重量大約450g。中底因為容納了前掌的大氣墊,中底整體偏厚亦導致重心偏高,場地感有待改善。而且前掌弧度扁平,前掌氣墊有利於垂直起跳及前後跳動,但側向的變向反應感覺遲緩,總括感覺並不靈活。

.

.

.

.

支撐及穩定性

Alphadunk使用重新設計的Flyknit鞋面,類似Lebron 15的Battleknit,韌度在一般跑動時尚算足夠,不過在變向時的變形情況較為嚴重,加上後跟皮革相對柔軟,導致鞋身支撐未如理想。穩定性方面,AlphaDunk前掌的面積大,不論跑動或是起跳落地都十分穩定。加上中底搭載了一塊TPU片,抗扭性出色,底盤十分紮實!

.

 

.

.

抓地力及耐磨度

Pure Magic配色的外底使用俗稱「水晶底」的半透明材質,紋路則是最基本的波浪紋設計,抓地力可以說是不過不失,急停抓地力視乎場地狀況,在多塵的場地時有滑動的情況出現,室內表現比室外好。另外水晶底的耐磨度一向引人垢病,不過這次的耐磨度卻比想像中好,算是一個小驚喜。

.

.

銷售點:NIKE Online 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