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 DUNk Web

Nike SB Dunk歷史你知幾多?今日一齊上Nike SB Dunk歷史堂!

球鞋

廣告

Nike Dunk系列相信大家並不陌生,Nike在2020年不斷推出Dunk Low配色及聯乘,令大家的銀包都沒吃過一餐飽飯!有消息指,Nike將於2021年再推出11款Nike Dunk配色,相信大家都會把握入手機會。但你知不知道Nike SB Dunk的發展?今日就同大家上一課Nike SB Dunk歷史堂!

.

撰文:Devin Lee | 圖片來源:The Sneaker Chemists、網上圖片

Nike SB DUNK鞋盒的變化

Nike SB DUNK系列成為街頭文化一部分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由1985年至今,我們可以透過SB Dunk鞋盒來追塑滑板文化的發展。但你又知不知道其實SB系列鞋盒會暴露你對鞋的年齡?由最初的橙啡色元祖盒,直至現在「Tiffany」盒,都見證著Nike SB Dunk的成長。

Nike SB Dunk 相入面的鞋盒你擁有幾多款?
相入面的鞋盒你擁有幾多款?
.

Nike SB Dunk 2002年3月-2002年12月,第一對Nike SB DUNK正式面世,並使用橙啡色鞋盒。
2002年3月-2002年12月,第一對Nike SB DUNK正式面世,並使用橙啡色鞋盒。
.

Nike SB Dunk 現時所有Nike SB的鞋盒都是使用「Tiffany」色鞋盒。
現時所有Nike SB的鞋盒都是使用「Tiffany」色鞋盒。
.

90年代後期-Nike Dunk雛形

於1985年,Nike為籃球運動而設計出Nike Dunk,最早期的Dunk已分為Hi及Low款,一般只採用簡單的配色,目的是為了迎合美國大學籃球文化,所以大家經常見到的配色,大部分都是美國著名大學籃球隊原色。但隨著時代變化,Nike Dunk系列迅速成為休閒鞋款,而且正值當時滑板文化開始盛行,同時籃球、Hip-Hop及塗鴉等文化互相影響,間接令Nike Dunk成功打入滑板市場。Nike Dunk順理成章地被選為首款打進滑板市場的原型,1999-2000年期間,Nike改良Dunk Low成為Dunk Pro B,其最大的不同是加添了厚鞋舌。

.

Nike SB Dunk Nike Dunk Low 「Syracuse」大學配色
Nike Dunk Low 「Syracuse」大學配色
.

Nike SB Dunk Nike Dunk Low 「Kentucky」大學配色
Nike Dunk Low 「Kentucky」大學配色
.

Nike SB Dunk Nike Dunk Pro B
Nike Dunk Pro B
.

Nike SB Dunk逐漸成形(2001年-2002年)

2001年美國著名街頭品牌Stussy與Nike合作,推出了兩款Nike Dunk Hi Plus B鞋款,配色方面是卡奇色及黑色,搭配十分簡單。這對Nike Dunk Hi Plus B亦是最早期的Nike Dunk合作鞋款。

.

.

2002年Nike SB Dunk正式面世,並打進滑板市場,Dunk被選為作主打鞋款。剛好籃球鞋的特性正正與滑板鞋所需一樣,包括支撐性,保護性、抓地力等。為了更切合滑板手的需要,增加了Zoom air鞋底及厚鞋舌,大大減低受傷機會。Nike為了更迅速提升SB Dunk形象,找來不同知名板人作代言人,並推出聯乘鞋款,當中包括Danny Supa及Gino Iannucci,甚至與滑板知名品牌Zoo York及Supreme亦有推出聯乘。其中Supreme的聯乘更具備Jordan 3元素-Elephant Print。而於2002年高峰時期,分兩次總共推出共15款SB Dunk鞋款,遠遠超過Nike在之前3年所推出的Dunk Pro B數量。

.

Nike SB Dunk Supreme x Nike聯乘系列-Nike Dunk SB Low Supreme Black Cement(2002)
Supreme x Nike聯乘系列-Nike Dunk SB Low Supreme Black Cement(2002)
.

Nike SB Dunk 當時著名滑板手Danny Supa也成為過Nike SB Dunk的合作伙伴之一。
當時著名滑板手Danny Supa也成為過Nike SB Dunk的合作伙伴之一。
.

Nike SB Dunk 2002年期間所推出的14款NIKE Dunk SB。
2002年期間所推出的14款NIKE Dunk SB。
.

Nike SB Dunk聯乘計劃

由2003年開始,Nike SB致力與不同藝術家及電影、流行文化動畫推出不同聯乘。當中包括《Star Wars》及《The Simpsons》等等;要數其中最為轟動的,當然要數在2005年與Staple Design合作的Staple Pigeon配色!

Nike SB Dunk Nike SB Dunk Low「Star Wars」配色(2003)
Nike SB Dunk Low「Star Wars」配色(2003)
.

Nike SB Dunk Nike SB Dunk Low「Staple Pigeon」配色(2005)
Nike SB Dunk Low「Staple Pigeon」配色(2005)
.

滑板成為奧運項目

Nike SB Dunk令人為之瘋狂的款式數之不盡,好多款式更成為街頭文化重要的一部分。在本來今年奧運,滑板已成為其中一項賽事運動,可見此運動已由昨天的街頭運動,演變成了具有認可地位的項目。

.

📣訂閱SSwagger TG頻道,接收抽鞋、潮流最快消息➡️https://t.me/sswa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