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1)

Nike Dunk及SB Dunk低筒版5大分辨重點!4款2023春季必入Dunk Low

球鞋

廣告

部份鞋迷還沒分辨到Nike DunkSB Dunk,導致Nike SB的Twitter帳號,因近期在Nike Sportswear推動的Dunk鞋款風潮下,而被鞋迷瘋狂標籤。然而此舉亦令Nike SB感到不耐煩,在Twitter官方帳號發文表示,別再於Sportswear Dunk或「Nike by You」Dunk的球鞋設計圖上標籤他們。所以今回亦都與各位鞋迷溫故知新,以最普及的5大分辨重點來分別出Nike Dunk及SB Dunk低筒版,同時亦都帶來2款Dunk的最後19小時抽籤機會!

.

5大Nike Dunk及SB Dunk低筒版分辨重點

於1985年誕生的Nike Dunk鞋款,在當時是參照了80年代3款超人氣的籃球鞋,當中包括Nike Legend、Nike Terminator及Air Jordan 1的設計,從而製作出Dunk鞋款。及後因為滑板文化開始盛行,加上籃球、Hip Hop、塗鴉等文化相互影響,間接令Nike Dunk打入滑板市場。Nike在1996年推出了專為滑板手設計的鞋款「Choad」,然而此鞋款在外形設計上並沒有得到他們的喜愛,令Nike的滑板鞋慘遭滑鐵盧。

.

Nike Dunk及SB Dunk低筒版5大分辨重點!2款Dunk最後19小時抽籤
於1996年推出的滑板鞋「Choad」因外形不討好等多種不同原因,而未被滑板手接納。(圖片來源:nikesb官方網站)
.

2001年,因當時的滑板愛好者都喜歡以Dunk當作滑板鞋,所以Nike與滑板品牌Alphanumeric推出的friends and family聯乘版,亦提議採用Dunk的外型設計,再以厚鞋舌為滑板手作專門的優化設計,從而演變成Dunk Low Pro SB雛型。被喻為「SB之父」的設計師Sandy Bodecker亦都四出搜集資料,希望為滑板手帶來最適合他們的設計,並為Nike於2002年創立之Nike SB(Nike Skateboarding)設計出能迎合滑板手需要的Nike SB Dunk鞋款。同時找來4位專業滑板手Danny Supa、Richard Mulder、Reese Forbes及Gino Iannucci加盟成為Nike SB Team成員,推出他們設計的SB Dunk Low。此舉成功吸引了一眾滑板愛好者的注意,而令Nike SB Dunk正式受到他們的青睞。

.

由於近期Nike Sportswear推出了不少Dunk鞋款,同時不懂分辨Nike SB Dunk的鞋迷在Twitter上不停標籤Nike SB,而令他們感到不耐煩。所以Nike SB在Twitter官方帳號發文表示,別再於Sportswear Dunk照片或「Nike by You」Dunk的球鞋設計圖上標籤他們。有見及此,今回SSwagger亦都來與大家簡單從鞋舌、鞋帶、鞋墊、鞋底及鞋頭5大位置,來分辨出Nike Dunk及SB Dunk低筒版有何不同。

Nike Dunk及SB Dunk低筒版5大分辨重點!2款Dunk最後19小時抽籤
(圖片來源:Twitter@nikesb截圖)
.

1. 鞋舌

Nike Dunk與Nike SB Dunk兩者最大的分別,首先要提到的當然是鞋舌。為了讓滑板手在踏滑板時能夠更舒適同時令球鞋更加耐用,Nike SB Dunk的鞋舌比一般的鞋舌較厚。在2000年代Nike SB Dunk非常盛行時,有滑板手因為買不到Nike SB Dunk,而為Nike Dunk的鞋舌自行填充海棉加厚。

Nike Dunk及SB Dunk Dunk的鞋舌很明顯是較SB Dunk的鞋舌薄。
Dunk的鞋舌很明顯是較SB Dunk的鞋舌薄。(圖片來源:nike官方網站)
.

Nike Dunk及SB Dunk低筒版5大分辨重點!2款Dunk最後19小時抽籤
SB Dunk鞋舌很明顯是被填滿了海棉而漲起。(圖片來源:nikesb官方網站)
.

2. 鞋帶

鞋帶方面,Nike Dunk因為是普通球鞋的關係,所以只是選用了普通的扁身鞋帶。而因為Nike SB Dunk要配合滑板手的不同動作,鞋面或多或少會與滑板表面的砂紙產生摩擦而有磨損,所以Nike SB Dunk採用了粗圓的厚身鞋帶,增加鞋款及鞋帶的耐用度。

Nike Dunk及SB Dunk Nike Dunk為普通的扁身鞋帶。
Nike Dunk為普通的扁身鞋帶。(圖片來源:nike官方網站)
.

Nike Dunk及SB Dunk Nike SB Dunk採用了粗圓的厚身鞋帶。
Nike SB Dunk採用了粗圓的厚身鞋帶。(圖片來源:IG@nikesb)
.

3. 鞋墊

Nike Dunk所採用的為普通EVA鞋墊,而Nike SB Dunk則在鞋墊的後跟設置了Zoom Air氣墊,並在前掌加入Poron泡棉。讓滑板手在着用時更舒適,同時擁有良好的緩震效果。

Nike Dunk及SB Dunk低筒版5大分辨重點!2款Dunk最後19小時抽籤
黑色位置的為SB Dunk鞋墊,而藍色位置的則為普通Dunk的EVA鞋墊。(圖片來源:Straatosphere)
.

4. 鞋底

Nike Dunk的鞋底紋理較粗,而SB Dunk的紋理較密及細,讓滑板手着用時可以更有效地抓住滑板表面,做出不同的花式動作。

Nike Dunk及SB Dunk低筒版5大分辨重點!2款Dunk最後19小時抽籤
Nike Dunk的鞋底紋理較粗。(圖片來源:nike官方網站)
.

Nike Dunk及SB Dunk SB Dunk的紋理較密及細。
SB Dunk的紋理較密及細。(圖片來源:nike官方網站)
.

5. 鞋頭位置之鞋帶孔

Nike Dunk在鞋頭位置的頭兩個鞋帶孔,在旁邊延伸上去的鞋頭擋泥板裁片是藏在鞋帶孔裁片之下。而Nike Dunk SB鞋款的頭兩個鞋帶孔,則將延伸上去的鞋頭擋泥板裁片設於鞋帶孔裁片之上,從而為滑板手在做出各種花式動作時,增加鞋款的耐磨性。

Nike Dunk及SB Dunk 鞋頭擋泥板裁片是藏在鞋帶孔裁片之下。
Nike Dunk鞋頭擋泥板裁片是藏在鞋帶孔裁片之下。(圖片來源:nike官方網站)
.

Nike Dunk及SB Dunk 鞋頭擋泥板裁片設於鞋帶孔裁片之上,以增加耐磨性。
Nike Dunk SB鞋頭擋泥板裁片設於鞋帶孔裁片之上,以增加耐磨性。(圖片來源:nike官方網站)
.

以上只是簡單從鞋舌、鞋帶、鞋墊、鞋底及鞋頭5大位置,來分辨出Nike Dunk及SB Dunk低筒版有何不同。但有時候Nike SB推出的Dunk Low外底或鞋帶,亦都會與普通版本的Dunk相似,所以亦都會有例外的情況出現,但並非經常出現,而對SB Dunk鞋款有興趣的朋友亦都可以登入Nike SB官網了解。

4款2023春季必入 Nike Dunk Low

1/ Midnight Navy

2023年春季發售的全新「Midnight Navy」配色正式曝光,簡易配襯,與之前推出過的 Nike Dunk High「Midnight Navy」同 Nike Dunk Low「Aged Navy」配色非常相似。今次釋出的全新Nike Dunk Low「Midnight Navy」配色,鞋身採用了白色與深藍色皮革作主調,鞋頭擋泥板、鞋孔等均用上了深藍色皮革,一深一淺的配色帶出球鞋的簡約風格,而鞋側的 Nike Swoosh logo 則用上灰色絨面,令球鞋更為吸引。

.

Nike Dunk及SB Dunk
(圖片來源:IG@nicekicks)
.

Nike Dunk及SB Dunk
(圖片來源:IG@nicekicks)
.

2/ Ironstone

「Ironstone」配色以石系元素設計為靈感,採用灰色為基調,再配以米白色皮革打造鞋頭擋泥板、鞋孔、鞋側Nike Swoosh logo 等,然後再加上大底則以棕色中底配搭黑色外底,為球鞋從配色上帶來簡約而不乏味的視覺效果,預計於 2023 年春季正式發售。

Nike Dunk及SB Dunk
(圖片來源:IG@sneakernews)
.

Nike Dunk及SB Dunk
(圖片來源:IG@sneakernews)
.

3/ Indigo Haze

Indigo Haze 採用了紫粉色及奶白色皮革作為鞋身,奶白色皮革基調配以紫粉色鞋頭擋泥板、鞋帶孔等位置。鞋側 Nike Swoosh logo 並沒有用上與鞋身相同的紫粉色,而是選用了珠光粉紅色系,與鞋身原來的配色呈不一樣的效果。再加上後跟位置以粉紅色繡線呈現「NIKE」字樣,令這雙Dunk Low更為奪目,將加入明年春季發售陣容。

Nike Dunk及SB Dunk
(圖片來源:IG@sneakernews)
.

4/ Mica Green

今回從曝光球鞋的Instagram帳戶 sneakerknockerzllc,釋出 Nike Dunk Low 全新配色「Mica Green」。鞋身選用了灰色帆布配搭砂綠色皮革為基調,鞋頭擋泥板、鞋帶孔及鞋舌均用上了砂綠色,與鞋身配色呈明顯對比。鞋身 Nike Swoosh logo 以奶油色皮革製成,與中底同外底的配色互相呼應,令整體更為相襯。後跟位置以銀色「NIKE」繡線帶出鞋款的質感與細節性!

Nike Dunk及SB Dunk
(圖片來源:IG@sneakerknockerzllc)
.

Nike Dunk及SB Dunk
(圖片來源:IG@sneakerknockerzllc)

撰文:Yuki Tsang圖片來源:IG@nikesb、IG@nike、nikesb官方網站、Twitter@nikesb截圖、nike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