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W HOKA測試】HOKA進軍路跑界!厚底+碳纖維板 Carbon X 推進力媲美 4%

球鞋

廣告

近年旗艦級跑鞋都主打碳纖維板技術,務求令跑鞋打造到有輕量化的效果,當中最有名必定是NIKE Vaporfly 4%跑鞋,當時一推出大家都慕名而來一嘗頂級跑鞋的滋味。自從有碳纖維板的誕生,各個運動品牌都紛紛想加入這場跑鞋界的突破大戰,而近年終於輪到HOKA One One加入戰團,更推出品牌第二對配備碳纖維板的跑鞋 Carbon X。

.

撰文:Jackey、Chim |  編輯:Ethan Wong、Chim|圖片:Jackey、Cliff Tsui
在香港大部分人對於來自法國的HOKA One One的印象都是以厚底越野跑鞋居多,但其實HOKA One One過往推出的路賽跑鞋都是山賽跑鞋款式多,只是HOKA One One在香港路跑市場並未太流行。而今次推出配備碳纖維板的Carbon X跑鞋更稱與4%採用的物料是相同,隨即引起很多跑手非常期待究竟那對Carbon X有幾厲害,在看評測報告前先了解Carbon X有什麼特別之處!

.

.

Carbon X 特點逐一看

鞋面採用單層透氣網布面料,雖然材質輕薄但彈性十足,網眼設計使透氣能力無庸置疑。

.

後跟位特設刺繡加固提供輕量的中足鎖定,並加入鞋提設計方便穿脫。

.

至於鞋底則採用橡膠外底與切割紋路設計,提升跑鞋抓地力;當中鏤空設計更減少多餘重量負擔,以提升速度為優先。

.

.

而最令人關注的必定是Carbon X厚底元素升級了什麼,今次HOKA One One加入碳纖維支撐片和 Meta-Rocker 弧形結構輪廓,再配上超輕量高回饋複合中底Profly X ,使每步推進都有力向前及平穩流暢。

.

.

.

為達到輕量化及極簡化設計,連品牌 LOGO 也是用印上去的。

.

而鞋櫳內側設計使用家只要把鞋帶拉緊之後就能夠穩穩抓住兩側,不會出現壓腳背等問題。

.

.

Carbon X vs VaporFly 4% 比較

由於Carbon X 的原理跟NIKE VaporFly 4%大致相同,所以筆者嘗試於一次間歇訓練中分別穿上將兩者作出以下比較: 
 

.

– 穿上腳跑步時,Carbon X感覺輕過VaporFly 4%
– 鞋頭比VaporFly 4%闊,沒有緊迫腳趾及過份包腳的情況出現
– 前掌部份比VaporFly 4% 略為薄少少

.

– 跑時感覺鞋底柔軟舒服,避震緩衝力效果不錯
– 快跑時有明顯被推進的感覺,與VaporFly 4%非常相似
– 中掌落地時會感覺到Carbon X有將你推前的效果,可以將步頻加快以作整體配合

.

下雨時於運動場跑道及街道上跑步亦沒有「跣腳」情況,具備出色抓地力的表現(因為筆者曾經在雨天時穿著 VaporFly 4%跑街道(石屎路)時的鞋底未能緊咬地面的情況)

.

.

 

.

鞋底物料的設計比4%更有抓地力,其中跑步的穩定度及推進感都表現非常優質。

.

.

總結

整體來說,Carbon X相比NIKE VaporFly 4%更容易控制,非常適合中階或中高階跑手,特別於長距離效果更明顯。鞋的設計對中掌落地跑法的幫助效果十分明顯,但對完全使用前掌跑法的幫助效果比較小,較適合半馬或全馬的距離。因為鞋頭較闊較鬆動,建議親身嘗試鞋的尺寸是否適合。

.

.

跑鞋資料:HOKA One One Carbon X
鞋型:輕身透氣, 高回彈
售價:HK$1,480
重量:男裝240克 (size US 9 )/女裝206克(size US7.5)
掌跟差:5毫米
顏色:藍/白色 Elite版 (非賣品)、灰藍/紅色 特別版 7月1日開賣、黑/白色 約7月中推出

鞋評人資料::
汪習文Jackey
Jackey’s Running 主理人,香港浸會大學越野隊教練 / 跑手堂教練 / 屈臣氏田徑會,2019年男子馬拉松香港排名第六 (首爾馬拉松2:34:57)。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