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W Brooks測試】厚底緩震表現出色!Brooks Ghost 12 跑長課首選

球鞋

廣告

Ghost是Brooks厚底練習鞋家族的中流砥柱,對上有主打最強緩震的Glycerin;對下有路面感覺稍為強烈的Launch系列。而Ghost可說是集兩者於一身。但店長要告訴你的是:「唔係咁簡單嘅!」

.

撰文:YSL@Launch 8店長|編輯:Ethan Wong|圖片:YSL@Launch 8店長

Brooks傳統跑鞋 Ghost 12 保留厚底輕身優點

4年前店長有幸從代理商港代理手上接過一對Ghost 8試穿,那時侯Brooks香港還是剛剛由新代理接手,大家都不太認識這個品牌。試過之後,店長發覺此鞋有趣!厚底得來不笨重,而且外底抓地性能出奇超卓,直接衍生出之後要在鋪頭carry這個品牌的念頭。

.

而事實上,今次Ghost 12感覺比起Ghost 8沒有差太遠,大部分令人印象深刻的感覺都被保留了下來。美式俚語「If it ain’t broke, don’t fix it」,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

Ghost系列傳統上都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質,從8至12代中都可見到,詳列如下:

1)特厚的鞋舌

那厚厚的鞋舌減輕腳背承受來自鞋帶的壓力,穿着時不妨把鞋帶拉近一點也沒關係,同時可以把腳掌牢牢固定在鞋床上。

.

2)深刻的外底刻紋

跑步時一定會留意到那好像石墨底的磨擦聲。厚底鞋多外底平滑,但Ghost的深坑既深且密,一般柏油路面一定沒有問題,店長懷疑甚至可以應付輕度越野路。

.

3)內外側超明顯的包裹感

3D print upper在鞋楦兩側提供強大的搭帶型成補強裝置,穿着是明顯可以感覺到腳掌沒有可能向兩邊擺動,窄腳的跑手有福了!腳闊的,其實代理也有提供2E型號,同一個長度尺碼,但鞋楦稍闊,要留意鞋盒上面註明的是D-Medium還是2E-Wide。(女裝則是B-Medium和D-Wide)

.

4)低淺的鞋領

低矮的鞋領可以提供高度腳腕靈活性,另一方面,厚厚的記憶海綿圍在鞋領周邊,以防止「甩踭」。

.

5)複合中底結構

由第11代起,Ghost的中底在鞋踭外側會用上品牌最高級的DNALoft物料,其他部份則繼續使用BioMoGo DNA,換言之,在結構上,中底會在不同部份有分工。假設跑手是一個heel-striker,先着地的位置會得到最大程度的吸震,然後再過渡到toe-off時可以有穩定的支撐。可惜店長不是個heel-striker,未能完全領會這個設計的真締,但是中底有足夠厚度的BioMoGo DNA其實已經令店長覺得非常軟熟,就好像在8mm瑜珈地氈上跑步一樣。

.

值得一題的是,BioMoGo DNA屬於non-newtonian polymer,會隨着跑手的落地衝擊力以調節自身軟硬度,快跑時衝擊力來得比較快時,它會比較堅固,可以減少動力流失,而慢慢行的時侯則會比較軟身。(詳情可到Youtube查找non-newtonian fluid)此外,BioMoGo DNA是易於分解的中底物料,比一般EVA在推填區中快50倍時間分解,比較環保。

.

總結

在經過差不多50公里的使用之後,Ghost仍然是一對跑長課的首選。外底的坑紋給予很大的信心,在下過雨後的路面上都沒有出現過一次跣腳。10.4安士不是最吸引的鞋重,但考慮這個程度的緩震,實在合理。作為厚底鞋的中底不算太過軟,有時在路上想突然神經刀快跑手兩公里絕對不成問題,不會把推動力吸掉,也許這就是高用量的專業跑手都會放一對在鞋櫃的原因。

.

Brooks Ghost 12 售價HK$950

銷售點:Launch 8

荔枝角香港工業中心A座810室 (荔枝角地鐵站C出口U-turn)
鞋評人資料:
樓上跑鞋店Launch8細老闆,專職幫人揀鞋,閒時教人跑步;正職兼做,兼職瞓身做。身體眼睛腦袋分別早午晚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