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W Nike測試】Nike最強跑鞋 ZoomX Vaporfly NEXT% 防水性能增強 比4%更輕更彈更貼腳

球鞋

廣告

NIKE推出新一代旗艦級跑鞋NEXT%,但為什麼命名為NEXT%呢?Nike ZoomX Vaporfly 4%跑鞋問世以來,幫助許多跑者進一步提升了跑步效率。現在,Nike將其升級為NEXT%跑鞋,目的在期待每一個比賽日都能實現新的突破。正如Mo Farah所說:“作為一名運動員,我始終期待著下一次的突破。

.

撰文: Tony Leung |編輯:Ethan Wong、Chim|圖片: Tony Leung

ZoomX Vaporfly NEXT%「比疾速更快」的基因

Nike 精英運動員 Shalane Flanagan向Nike回饋說道,她在波士頓馬拉松中遭遇暴雨,跑鞋吸收雨水後重量增加,降低了跑步速度;而Nike 精英運動員 Eliud Kipchoge也在跑完柏林馬拉松之後表示,希望能夠進一步提升跑鞋的抓地力,以更好地應對潮濕的比賽環境。基於世界冠軍跑者們的回饋,Nike設計研發團隊從跑鞋的鞋面、中底、外底著手,將Nike Zoom Vaporfly 4%這雙勝者之鞋升級為Nike ZoomX Vaporfly NEXT%跑鞋。

.

.

為了搶先擁有一對跑鞋筆者專程飛去曼谷,理由源於對4%的情意結,最後排除萬難之下擁有這對被譽為更世界級的Next%,當然急不及待去試鞋啦。

.

筆者共穿過3對不同時期的4%,排列後發現Next%原來在外觀上都有幾大差別,除了剔號換了方向,還有一些細節位優化,個人觀感覺得Next%更似一件藝術品。

.

跑鞋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輕」,我試過拿4%比較,雖然Next%的中底明顯厚了,但用手測量不到分別,再用跑步亦感受不到有比以前重了的感覺,同樣是輕得嚇人、彈得驚人。

.

留意鞋形! 由於Next%比起4%更貼腳,腳面材料採用新料叫Vaporweave,官方說法是更有效提升雨戰效能,但個人感覺彈性不及Flyknit,所以從來穿US8的我都必須轉著US8.5才合適,所以入手前要試清楚。

.

.

起跑前熱身時發覺Next%沒有4%那種強烈推前的感覺,尤其重心腳踏前再用力個一下,立即上網查證,原來前後掌真係由11mm高低差距縮減至8mm,那3mm好明顯,但個人認為是最好的改良,尤其當你累的時候…

.

至於速度,筆者認為由於Next%鞋身整體相對較4%更為平穩,所以有助維持高速度,尤其是尾段,而綜合兩代%來做時間比較,幾可肯定Next%會更勝一籌。

.

Nike ZoomX Vaporfly Next %  售價HK$2,099

銷售點:

nike.com.hk

總結:
Nike計算精確,優化程度介乎4.5-5%,所以未有命名5%,筆者18公里長課後感覺Next%回彈力更強更具速度感,鞋形更貼加上鞋背護墊令整體更加穩定,不過鞋底結構窄而高的情況依舊,初學者可能會有搖搖欲墜或疑似「拗柴」風險,敬請注意!可喜的是鞋掌前後高低距離收窄,令非專業跑手即使需要更多比賽時間仍然保持比4%更多的支援性和穩定性,不會太快出現著高踭鞋的痛苦情況。
 

鞋評人資料:

筆者Tony Leung,最喜歡在世界不同地方跑步,嘗試不同的最新話題跑鞋。從事保險業,同時亦保持高品質生活,喜愛以精心造型活躍於跑步比賽留倩影,及愛好環遊世界例如復活島馬拉松等等,是一位不追逐時間而又最快樂的跑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