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級專訪】Air Max 97 SH Kaleidoscope創造者Cash Ru:希望大家跟產品有互動!

球鞋

廣告

今年Air Max Day的時候推出了六雙六個城市的Air Max得獎作品,其中一雙最為亮眼的莫過於Air Max 97 SH Kaleidoscope這雙海藍色的「上海」版本。《SSwagger》早前探訪上海,親自向設計師Cash Ru茹秋石了解這雙讓人產生好感的作品是如何誕生。入手更多Air Max系列:NIKE.com

.

撰文:J.Lau | 攝影:J.Lau | 圖片:NIKE

.

Cash Ru:上海給他感覺是有包容性和變化

「在我心目中的上海是擁有『包容性與變化』的感覺。」Cash Ru形容。他小時候在浦西生活過,後來又搬到浦東上學,工作以後又返回浦西,現在正與上海001 House of Innovation Nike店內的BeSpoke工作。BeSpoke是一項Nike十分尊貴的自訂項目。「對我來說印象更深刻是浦東這個區,從我剛搬往的地方,當時附近有很多荒原,然後通了地鐵,上學的地方是在陸家嘴附近。浦東給我印象是不停的變化、很快速的發展,一段日子沒有過去就會變成另一番景象。」他又描述浦西的環境:「在浦西可以走進一個小區,一整棟樓是個公作室,傍邊另一個地方可以是咖啡室,或者又有一個藝術家的公作室,完全不知道裡面會有什麼,就是這樣從大大小小的事中感受到上海的『包容性』。」

.

.

設計之始:從Air Max 95與97之間選擇

Air Max 97 SH Kaleidoscope反映了Cash Ru對上海和天空中雲朵的印象:不斷變化,迅速消散,然後又變成新的形式和形狀,而雲朵就是隱喻運動員不斷超越自我,突破界限。「我的設計概念是跟流動的東西有關。」Cash Ru起初在Air Max 95與97之間選擇為藍本:「95、97也有流線型這個元素,而95的擁有格間在鞋身,Air Bag不是一體的。相反,我覺得97的設計元素更為清脆一點,包括它的鞋面更流暢,97整個Air Bag的設計是一個連貫的Full Length Air,所以單從外觀來說,97會更符合我想表達的感覺,而當時97的設計是關於氣流,空氣流動的感覺。」

.

.

.

.

希望用家與球鞋有互動不是被動

今次Cash Ru於Air Max 97的鞋面主線拆散重構,希望感覺可以改變得更有生氣,更流動一點。「比賽時我貼了材料的概念,當時是想用上複合的材料,表面可能會用到一些透明的素材,或者用上TPU,在中間加一層Mesh,甚至裡面可以配合到一層紗。看材料的時候物料的邊緣是可以有虛邊,我想放大這個點,令大家可以處理這個鞋面。」這個慨念與Air Jordan 12 CNY及Tom Sachs x Nike Mars Yard類同,Cash Ru希望大家可以在產品上參與更多,不是被動去接受一個產品。「我覺得大家愈來愈懂表達自己的故事,包括現在的Nike By You,已經不同以前的Nike iD那麼簡單,單單換個配色,換個字母,而是可以決定鞋面的Pattern,或者為鞋面配上不同的配件。」

.

.

.

為修改虛邊推出說明書

而Air Max 97 SH Kaleidoscope推出後,不少人把虛邊修改。他解釋:「當大家見到我的Prototype,當時我想的感覺不是很垂直,而是很凌亂,你可以去修剪,可以去撕。因為比賽時候要做一個相關的裝置及展覽,我是想從這個裝置是想向大家表達更多我的理念,不過大家現在只是集中研究怎樣剪。」後來他為各位畫了一些說明書,跟大家說怎樣修改這個鞋面。「不要把自己局限於一些怎麼去剪怎麼去修,你想怎麼玩就怎麼玩,我跟朋友一起也燒了這雙鞋邊,燒出海浪的形狀,這是完全沒有限制,正正希望大家跟產品有一個互動。」

.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cashru237 o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