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Lau專訪分享尋找靈感心得就是等?在家抗疫反為創作帶來更多益處

Michael Lau專訪分享尋找靈感心得就是等?在家抗疫反為創作帶來更多益處

特輯

廣告

Michael Lau 從事了藝術及玩具人偶創作已經20多年了,在這些年來或多或少也會遇到想不到創作靈感的時候,那到底沒有靈感,在創作上碰到樽頸位又是怎樣解決呢?同時在家抗疫反為他的創作帶來更多益處,到底是為甚麼?一起來從訪問中找出答案吧!

.

撰文:Yuki|攝影:Yuki|圖片來源:PUMA

Michael Lau 分享創作二三事

Michael Lau 作為蜚聲國際的藝術家,適逢今回與 PUMA 推出聯乘系列,所以 SSwagger 亦都藉著是次機會找他來進行對談。除了分享他今回與 PUMA 聯乘的設計單品有何特色,當然少不了分享他這些年在創作上是怎樣一路走來,想不到創作靈感又是怎樣解決,同時亦都透露了將會在今年舉辦個展的新動向!

在早前12月推出與 PUMA 的第三次聯乘鞋款 Suede VTG,當初為何會選用紅色?
「當時其實是設計了紅、藍兩款配色,最後會選擇推出紅色是因為它的感覺比較喜慶,而且樣版出來亦都比較好看,再加上12月又適逢是聖誕節,同時紅色也是我比較喜歡的顏色,所以最後就選用了這顏色推出。(那藍色會推出嗎?)應該不會了,因為還有很多鞋子會推出。」

.

.

那可否介紹一下剛推出及還未推出的新鞋款設計有何特別嗎?
「Mirage Mox 鞋身上的方格是來自於繪圖畫 layout 時常用的格仔紙,因為一切開始、製作、構思都是從這格仔紙繪畫 layout 而來。鞋帶之所以會採用了綠色粗圓形狀,其靈感是來自於以前用來整合文件的那種快勞繩 Treasury Tag,就是那種頭末兩端有夾鐵的綠色棉繩,為整隻鞋來帶筆記本的感覺。在鞋身上加入了簽名,其實是為了各位支持者,這樣大家就可以省卻了特地找我簽名的煩惱(笑)。(如果有人拿給你簽名呢?)那就把鞋身上的簽名刪掉再簽好了。像 RS-2K、Ralph Sampson Mid 鞋身的手繪圖案,靈感都是從不少支持者常常會拿球鞋給我簽名時所獲得,所以這次大家不用再拿球鞋給我簽名了。鞋面上的塗鴉如『THX!』、『PLS!』、『TOO TIGHT!』、『REVERSE』等字樣都是平時從樣本到成品中會出現的,再加上 memo 紙圖案的注入,為鞋款及服飾設計突出『Sample』系列效果。」

.

Michael Lau Ralph Sampson Mid 鞋身上手繪圖案。
Ralph Sampson Mid 鞋身上手繪圖案。
.

Michael Lau 鞋款內側更加入了 Michael 簽名字樣作玩味的塗鴉設計。
鞋款內側更加入了 Michael 簽名字樣作玩味的塗鴉設計。
.

Michael Lau RS-2K
RS-2K
.

Michael Lau Mirage Mox
Mirage Mox
.

從創作人偶到繪畫這20多年來,有想過放棄嗎?
「沒有想過要放棄啊,如果我現在說我不再從事創作了,你也會覺得驚訝。因為創作已經成為了人生一部份了,同時這也是我喜歡的東西,還有很多想法還沒成真,所以還是先把它們都做出來再算吧。因為這都是上天給予的天賦,沒理由不去做的啊。」

Michael Lau Worth Cat 形狀的海棉放置在工作室的洗手盆旁,非常可愛。
Worth Cat 形狀的海棉放置在工作室的洗手盆旁,非常可愛。
.

你是怎樣去尋找創作靈感?遇到樽頸位又怎樣解決呢?
「創作靈感就從朋友啊、新聞、聽歌等生活周遭的人或事去尋找,如果在創作上遇到樽頸位就等吧!你要一直都想著要解決的那件事,然後就繼續等它,等著等著,答案就會突然間出來了。當然這個答案你不會知道是甚麼時候出現,所以也只能等。每次的作品展,我都會等很久才會突破樽頸位想到創作靈感。因為展覽要對自己有所交代,而這也是最難的。反而商業創作、工作就會簡單一點。不知道為甚麼,對於自己的創作總是複雜很多,所以要花上很長時間。」

.

那最近找到的創作靈感是甚麼?
「quarantine(隔離)吧,這一年都是想到的都是圍繞著 quarantine。因為當困在家裡的時候,有很多想法突然間走了出來,所以將會在香港舉辦的個展靈感都是從 quarantine 獲得,不會直接表達出來,但大家可以從作品感受得到。大家因疫情而被困住,然而創作是必需要將自己困住,但如何在被困的同時又能去創作呢?這就是關鍵了。所以對我來說,quarantine 反而是件好事,這樣可以讓我更專心,因為現代人都太『心散』了。大家都看手機,上 Facebook、Instagram 看看無聊的東西,所以我都在學習避免花太多時間在上面。」

.

你有沒有收藏球鞋的嗜好?選購波鞋又有什麼要求?
「我沒有收藏球鞋的嗜好,但選購球鞋時會以『舒服』及『有型』為主,最重要的就是這兩點。」

.

如果有年青人想入行創作人偶/成為藝術家,有什麼說話想跟他們說?
「要記住試錯的成本很低,錯過的成本卻很大。」

有甚麼新計劃可以分享一下?
「就是剛剛提到過的個人展覽,還有與 PUMA 的聯乘新品會陸續有來。」

與巨型WORTH CAT合照機會來了!

PUMA 與 Michael 推出的全新聯乘服飾及鞋款已於指定分店及 PUMA 官網發售當中。而金屬紅的 Worth Cat Figure 需購買是次聯乘滿$1,000即可獲贈,同時閃爍金及白色珍珠 Worth Cat Figure 亦都可以到專門店入手。同時,PUMA 為了與大家一同慶祝是次聯乘,更舉辦鞋展展出聯乘鞋款,同時更打造出多隻放大版 Worth Cat!想與它們合照的話,可由即日起到1月20日到 K11 MUSEA 找它們!

.

PUMA x Michael Lau 展覽
尖沙咀 K11 MUSEA 1樓Kiosk LA104對出公共空間

PUMA
尖沙咀 K11 MUSEA 3樓304A號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