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40)

YEEZY、CROCS厚底鞋超hit 泡沫橡膠鞋不環保?3個膠鞋品牌綠色舉動

永續時尚

廣告

YEEZY、CROCS厚底鞋成為了潮流單品,這種一體成型泡沫橡膠鞋近年備受品牌喜愛,當中玩得最出神入化的adidas YEEZY Foam Runner,甚至高端奢侈品牌Balenciaga、Prada等亦對這項新技術沉迷不已。

.

YEEZY、CROCS厚底鞋 泡沫橡膠鞋環保嗎?

想知道泡沫橡膠鞋是否環保,我們需了解橡膠的生產和製作過程。橡膠可以是天然或合成的。天然橡膠從不同樹木的乳膠汁液製成,如巴西橡膠樹,合成橡膠則是由石油的副產品製成的。由於橡膠樹需要很多空間生長,因此需要清理大量土地為它們讓路。據估計,亞洲湄公河地區 2000 年以來因種植天然橡膠而砍伐了 300 萬公頃的森林,大大危害了生物多樣性。

至於合成橡膠,除了不可再生之外,製造過程還會加入大量化學物料和有毒物質。由於橡膠生產過程不符合環保的要求,愈來愈多質疑聲音,到底集環保及潮流於一體,又有沒有可能?介紹以下3個膠鞋品牌的新措施,可能是出路?

.

CROCS厚底鞋 BLACKPINK 成員JISOO 也穿。
BLACKPINK 成員JISOO 也穿。(圖片來源:IG@
sooyaaa__)
.

CROCS厚底鞋
(圖片來源:IG@stephaniehsau)
.

1/CROCS厚底鞋 100%純素的選擇

來自美國的休閑鞋品牌Crocs與當紅設計師Salehe Bembury的聯乘系列再次引起熱話。該品牌以其Crocs Classic Clog而聞名,其特點是採用注射成型的EVA泡沫橡膠鞋。Crocs於上年宣佈將與環保物料公司Dow長期合作,使用Dow提供的生物基ECOLIBRIUM材料製造產品,其二氧化碳排放量甚至低於當前大熱的Croslite材料。

CROCS厚底鞋
(圖片來源:CROCS官方圖片)
.

Crocs自在2021年底成為100%純素品牌外,還承諾於2030年達到淨零排放。不過品牌CEO Andrew Rees在訪問中亦坦白提及,新鞋未能100%使用Ecolibrium這物料,目標是2030年使用環境友善的物料達至50%。同時品牌引入生物基材料和探索可持續包裝的替代方案,更通過顧客捐贈、回收等方式延長鞋履的使用壽命。

CROCS厚底鞋
(圖片來源: IG@ipyi)
.

2/ Merrell行山必備 10% 藻類生物質製成

美國戶外專門品牌 MERRELL 一直以來在戶外領域有著極好的口碑,其品牌人氣涼鞋 Hydro Moc 憑藉其獨特外形與舒適性備受愛戴,在今年春夏之際,品牌以該鞋款為基礎發佈更新款式 Hydro Moc Drift。

CROCS厚底鞋
(圖片來源: IG@Huckberry)
.

新一代的HYDRO MOC Drift採用可持續材料,成型技術也進行了更新。由品牌專利的FloatECO Foam 提供環保、超輕量以及絕佳耐用性。BLOOM高性能物料由10% 藻類生物質製成,在此過程中將綠水轉化為清水,後踭位置採用回收物料與半透明橡膠所製成的固定束帶,極具時尚感,並且純素友善。

CROCS厚底鞋 Hydro Moc Drift
Hydro Moc Drift(圖片來源:Merrell官方圖片)
.

3/ROSE IN GOOD FAITH 性玩具升級再造

早在7月,來自洛杉磯時尚品牌 ROSE IN GOOD FAITH 推出了限量膠囊系列,Plastic Soul作爲該品牌第一款鞋履,由美國性玩具製造商Doc Johnson回收未使用或廢棄性玩具製成的熱塑性泡沫製成。

CROCS厚底鞋
(圖片來源:ROSE IN GOOD FAITH官方圖片)
.

ROSE IN GOOD FAITH與 Doc Johnson 花了 2 年時間研發一種獨特的回收系統,收集有缺陷的成人情趣用品磨成約毫米大小的TPE 顆粒,接著將顆粒結合EVA 泡棉塑成(Injection Moulding)Plastic Soul 的形狀。 外型及概念前衛,因此時常被與YEEZY比較,極具潛力的一款膠鞋。

撰文:Agnes圖片來源:IG@stephaniehsau , IG@ipyi , IG@ckzzzck , IG@Huckberry, Merrell官方圖片,crocs官方圖片,rose in good faith官方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