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11)

專訪 Fullup. 極簡環保休閒波鞋:減去鞋子多餘部分 每一步都在減少碳足跡

永續時尚

廣告

永續與道德時尚是近年時裝界非常重視的議題,各大品牌紛紛 Go green 朝著循環經濟的方向轉型,而剛登陸香港的全新休閒鞋品牌「Fullup.」,是一個由成立之初就決意以「極簡、耐用、低碳」為目標,以創新的再生物料塑造出低碳、對地球好的環保波鞋,充滿遠見。這次 SSWAGGER 跟 Fullup. 專訪,了解品牌如何用行動為鞋業帶來改變。

.

極簡主義休閒鞋Fullup. 登陸香港

「Fullup.」是一個重視環境責任的休閒鞋品牌,每對鞋 90% 部分使用再生物料,相當於 10 個廢棄膠樽製作而成。針織鞋面採用認證的再生聚酯纖維 (rPET) 製造,柔韌耐用,專利「FullupLite 360」鞋底使用可回收的TPU 綠色物料,彈性舒適,只需放入洗衣機就能清洗乾淨,方便之餘也延長鞋履的穿著壽命。加上利用 3D 印刷及鐳射切割科技,大大減少生產過程所產生的浪費。

首系列「Infinity」以極簡為原則,每對休閒鞋只需 5 個關鍵部分就能製造出簡約、時尚、透氣的鞋款,讓你舒適遊走的每一步都在減少碳足跡。除了經典百搭的白鞋,另有 6 種配色可穿搭不同風格。

.

Fullup Infinity Cloud White Sneaker,腳踝下方和鞋跟位置配上不同色調的幼線作點綴。
Infinity Cloud White Sneaker,腳踝下方和鞋跟位置配上不同色調的幼線作點綴。(圖片來源:Fullup.官方網站)
.

SSwagger:可否簡單介紹 Fullup. 是一個怎樣的品牌?

Fullup:「Fullup. 」是一個可持續發展的休閒鞋品牌,極簡審美觀源自 「Less is More」的理念。 我們花了4 年多去研究鞋業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並探索如何减少浪費, 最終創立了 Fullup. 這個品牌,利用經典的鞋履輪廓,推出首個休閒鞋「Infinity 」系列。

Fullup
(圖片來源:IG@fullupcircle)
.

SSwagger:首要關注的環境問題是什麼?Fullup. 又以什麼策略應對?

時尚產業環境成本,有 80% 是來自物料和製造,這尤其與造鞋業息息相關:一雙傳統的鞋履可包含多達 70 多種物料及配件,複雜的設計導致供應鏈及材料難以溯源的問題,也增加了碳排放量,而且讓鞋無法分解進行回收,因此絕大多數的鞋子穿舊後都會被送到堆填區或焚燒爐。

Fullup. 從設計階段起,就有意識地做出對環境友善的決策,著手解决根本問題,我們減去鞋子多餘的部分,利用最少的物料造鞋,以最大限度地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及碳排放。 我們引以自豪地說,我們的供應鏈是100%可追溯的。

Infinity 系列的生產材料只有 8 種,全部都是再生物料(即回收 PET 塑膠水瓶),或是可循環再造的物料。 不久將來,我們會實施回收計劃,在各大城市建立維修合作夥伴,以實現鞋履的可循環性,並延長它們的壽命。

.

Fullup
(圖片來源:IG@fullupcircle)
.

SSwagger:Fullup. 強調 “Innovative, Conscious, Considered”,這些新技術如何保護環境?

Fullup. 從鞋履設計、包裝設計到與夥伴的合作方式,「創新」、「有意識」和「深思熟慮」的價值觀都帶領著我們的每一個決定。我們花了長時間進行研究,找到可產生積極影響的最佳方法。 我們並不完美,但每天仍在努力學習,同時很自豪能成為「slow-fashion」慢時尚運動的一部分,鼓勵大家對自己消費習慣與選擇會如何影響環境,進行更深入的思考。

Fullup
(圖片來源:IG@fullupcircle)
.

SSwagger:消費者習慣有什麼明顯轉變?對 Fullup. 來說現時面對的挑戰是甚麼?

從前消費者很習慣購買 Fast fashion 快時尚,他們喜歡隨時用極便宜的價格,就能買到自己想要的,一季又一季地買。而 Fullup. 想表達的是「 Less is more」的時尚與生活態度。這就是我們只有「Infinity 系列」這一個鞋款設計的原因,經典簡約的流線型輪廓,配搭任何單品都永不過時。

隨著環境問題的加劇,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人崇尚簡約時尚,並開始重視質量而非數量。 對於快時尚與過度消費所帶來的危機,我們仍然需要提高關注度,但過去幾年間已開始看到意識有所提高,我們希望能繼續成為這個轉變的一部分。

.

Fullup
(圖片來源:IG@fullupcircle)
.

SSwagger:作為一間初創品牌,你覺得大家對 slow fashion 的接受程度高嗎?

非常高!隨著越來越多的人了解快時尚的環境衝擊,他們都想找到對環境友善、可持續的替代品。至於在鞋履方面,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已發展國家平均每人擁有 20 對鞋,全世界每年都會將 3 億對鞋被送到堆填區。要一夜之間改變習慣是不可能的,但如果從選擇永續休閒鞋開始,你就成為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了。

 SSwagger:未來 Fullup 有甚麼新計劃嗎?有甚麼訊息想跟大家分享嗎?

Fullup. 為首個系列感到驕傲,但不會就此止步,我們透過維修、循環再造及研發再生物料,努力延長鞋子的穿著壽命;環保科技不斷創新,我們也致力改良我們的設計、物料、工藝及生產方式,進一步减少我們的碳足迹,朝著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

Fullup
(圖片來源:IG@fullupcircle)

圖片來源:Fullup.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