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

Athleisure代表穿瑜伽褲去街? 拆解 5個令運動休閒風崛起的因素

永續時尚

廣告

曾幾何時你可有怕尷尬而堅決不穿Leggings出街? 今時今日,你一星期又有多少天直接穿Leggings出門呢?外國「Athleisure運動休閒風」的流行,加上疫情期間民眾對健康意識有所提升。連一向不怎麼運動的OL們也踏出冷氣房,每星期跑到郊外行山、玩水上運動。追求健康成為了大氣候,這一邊廂有人仍在關注Leggings當褲穿是否體面時,另一邊廂運動服飾已成為了主流穿著!因此日常穿瑜伽褲上班、約會,這種現象就好比學生穿校服代表純潔,已婚人士戴戒子代表忠貞一樣,穿Leggings某程度上也代表著優質健康生活的態度!

.

Athleisure運動休閒風崛起的原因

1.「Athleisure」令人舒適又安心

Athleisure
(圖片來源:Facebook@Lululemon)
.

走在街上隨處可見穿得像去健身房一樣的人,然而事實上他們可能只是與朋友約會飲杯咖啡。這正正反映出 「Athleisure」的精粹,日常只需隨意Mix&Match便可穿著出令你舒適又安心,並適用於不同場合的隨性運動休閒風格。而美國Webster’s字典更有記載「Athleisure」這個潮流指標:「Athletic(意思:競技)與「Leisure(休閒)」兩個詞語組成,有「運動與日常所穿的休閒服」之意。

2.穿衣觀念的改變

衣服最初的出現是為了保護人類的身體,後來慢慢發展成滿足慾望、突顯身份地位、區分性別的作用,而今時今日某些人更認為衣服代表了你的生活的態度。企業CEO裝扮不再是西裝打呔,OL也會穿老爹鞋上班,運動休閒服穿搭當然也可隨時隨地出現。當網上論壇仍在討論Leggings太貼身、太挑逗時﹐香港卻愈來愈多女士直接穿瑜伽褲出門,她們早已不再顧慮別人看法,反而更注重展現由內到外的健康心態。

.

Athleisure 愈來愈多女士直接穿瑜伽褲出門,她們早已不再顧慮別人看法,反而更注重展現由內到外的健康心態。
愈來愈多女士直接穿瑜伽褲出門,她們早已不再顧慮別人看法,反而更注重展現由內到外的健康心態。(圖片來源:IG@girlfriend)
.

3.時裝界看重Athleisure

2014年,美國時尚雜誌WWD,就指出Beyoncé 的 Topshop 系列是:「針對一群去做瑜伽或到健身房,以及一些純粹想看上去好像熱愛做運動的女性,系到涵蓋了舞蹈、健身和運動類別的服裝、鞋類和配飾,且有技術的性能和運動休閒(athleisure)的一面。」

Athleisure Athleisure成時裝主流
Athleisure成時裝主流(圖片來源:IG@girlfriend)
.

而華裔設計師Alexander Wang當年為H&M 推出運動系列後,更告訴紐約時報:「我日常會穿運動服,現在當你走在街上時它就是制服。」事實上在未有「Athleisure」出現前,沒有人知道該用甚麼字詞去形容,由健身房演變成街頭服裝的時尚風氣。

4.消費者的反思

後來到了2016 年,越來越多高級名牌聯乘 運動品牌推出「Athleisure」的設計。時尚界更多人意識運動休閒的有型之處,試問至今有哪一種穿搭能夠給人一種積極活著、熱愛做運動的感覺呢? 然而相較於過往,社會對穿衣的界線變得模糊,運動與健康生活才是國際風潮。加上經歷全球爆發疫症後,消費者由最初只是單純追度健美的Athleisure,變成更關注未來可持續的議題。於是耐穿百搭又舒適的Athleisure變成了日常不可分割的時尚﹐也肩負了人類對於健康及環保的取態。

.

Athleisure 社會對穿衣的界線變得模糊,運動與健康生活才是國際風潮。
社會對穿衣的界線變得模糊,運動與健康生活才是國際風潮。(圖片來源:IG@girlfriend)
.

5.LuluLemon推動潮流

疫症爆發後逗留在家的時間增加,大家開始反思優質健康的生活意義,跟著Youtube片做運動成了每天最大的運動量或是娛樂,這時穿上既可視象會議又能隨時伸展的Athleisure穿搭是不錯的選擇。因此,一直致力把瑜伽推廣並融入生活時尚中Lululemon便逆市跑出,而當中的王牌瑜伽leggings Align Pants及瑜伽墊更賣斷市。在不少國際Fast Fashion品牌因經濟不景而倒閉的同時,LuluLemon憑著其品牌的鮮明的形象及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在疫症下業績不跌反升更入選了《The Financial Time》「100大企業」。

.

Athleisure Lululemon便逆市跑出,當中的王牌瑜伽leggings Align Pants及瑜伽墊更賣斷市。
Lululemon便逆市跑出,當中的王牌瑜伽leggings Align Pants及瑜伽墊更賣斷市。(圖片來源:IG@lululemonhk)
.

綜觀以上,Athleisure可以是一種追求健美的時尚,也可以是追求優質生活的態度,而更重要的是這種態度很適合被推廣。因為Athleisure是一種恆久由內到外並超越外表的美麗健康心態!

Athleisure
(圖片來源:Facebook@Lululemon)

撰文:venus.y圖片來源:Facebook@Lululemon、IG@girlfriend、IG@lululemonhk、Pexels@Mike Jones、Pexels@Ketut Subiya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