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LOGO 1000600 (64)

5大永續時尚品牌轉變:LOUIS VUITTON球鞋轉綠色標誌、Gucci再生尼龍做手袋

永續時尚

廣告

永續時尚已成為無處不在的話題,奢侈品行業也不例外。一些奢侈時尚品牌開始採用可持續做法,如使用可持續材料和可持續包裝,利用其影響力來推動時尚業加快採用更環保的做法。讓我們來看看LOUIS VUITTON、Loewe、Hermès等品牌為提高可持續性而採用的新方法和環保物料。

.

1/LOUIS VUITTON環保球鞋 連logo也轉新標誌

LV新推出的Trainer以可持續發展概念為中心,採用 90% 回收和生物來源材料製成,鞋型上塗有品牌的可持續發展標誌,整雙鞋由已故 LV 前男裝藝術總監 Virgil Abloh 設計。

永續時尚
(圖片來源:LV官網圖片)
.

LV Trainer 94% 的外底採用再生聚氨酯製成,有綠色、紅色和黑色三種配色,可提高輕盈度和舒適度。內襯採用再生棉,內底採用 100% 再生聚氨酯。再生聚酯和玉米可生物降解塑料材料構成鞋面,再生聚酯已用於鞋舌。四捨五入的設計,廢塑料已用於鞋帶。

產品包裝​​的設計也考慮到了環境,盒子由 10% 的可回收紙板製成。通過最大限度地減少運動鞋運輸和儲存帶來的環境問題,整個盒子的材料使用減少了 70%。鞋盒內側採用未經加工的牛皮紙,並使用植物墨水印製了歡迎買家的雕刻徽標。

永續時尚
(圖片來源:LV官方圖片)
.

球鞋最特別的可算是logo轉上了可持續標誌,似是將回收標誌融入了LV logo之中,球鞋定價 HK$10,600,9月初才上齊三色,而現時官網已全部售罄。

2/Hermès 採用蘑菇皮革

永續時尚
(圖片來源:Hermès官網圖片)
.

擁有Hermès手袋是不少女生的夢想,然而皮革在製革過程中使用大量化學品,且非常耗能耗水,極不環保。2021 年 ,Hermès與生物技術公司 MycoWorks 合作,發布了使用名為 Sylvania 的蘑菇皮革製成的 Hermès Victoria 包。蘑菇皮革來自靈芝,這是一種由蘑菇的可再生根製成的菌絲體材料,模仿動物皮革的結構和耐用性。它的主要優點是它比真皮有更高的靈活性,匠人可以調整皮革的厚度、手感和質地等不同方面。蘑菇皮革可以在不污染環境的情況下種植和繁殖,並且更易於生物降解,這確保了它們即使被丟棄也不會產生過多的廢物。

.

3/Loewe  發揮剩餘物料價值

永續時尚
(圖片來源:Loewe官網圖片)
.

Loewe的2023春夏男裝系列兼顧趣味和環保。創意總監Jonathan Anderson聯同藝術家Paula Ulargui打造了一個生態植物樂園,模特們穿着長滿植物的服裝。這些大衣、牛仔褲和鞋上的植物多為奇亞籽和貓薄荷,都是真實生長於巴黎郊外隧道中的。從播種、澆水到生長,一共經歷了20多天,並且是直接在衣物上生長,而非後期移植。衣服作為人類出行必需,同時也是植物自然生長的載體,暗示人類需要和自然重新連接。

永續時尚
(圖片來源:Loewe官網圖片)
.

除了這次創意的設計,Loewe一直以不同方式喚起觀眾對環保的關注。2021年推出了名為“The Surplus Project”的最新可持續發展系列,該系列的手袋採用工作室的的剩餘皮革製成,減少浪費的同時實現了永續時尚的精神。如Basket Bag以多種不同顏色、不同材質的皮革編織而成,最大程度發揮剩餘皮革的價值。

4/Gucci 使用更少水的再生尼龍

Gucci 對永續時尚的首次嘗試是與可持續發展倡導者 Livia Firth 合作打造 100% 可追溯的手袋系列。 其後,Gucci的環保舉動從捐贈轉向更實際的社會責任實踐,自 2018 年以來,品牌宣佈不再使用動物毛皮,並保證產品原材料的可追溯性超過 95%。

.

永續時尚
(圖片來源:GUCCI官網圖片)
.

2020年,Gucci正式推出首個永續時尚系列Off the Grid。系列採用 ECONYL再生尼龍製成,配以再生黃銅和再生黃金,展示了可持續時尚精湛的工藝。ECONYL是用工業塑料、廢棄織物和漁網等材料回收再生成尼龍紗線。與傳統的尼龍生產方法相比,使用更少水和產生更少廢物。

5/Bottega Veneta 過季手袋重新推出

隨著奢侈品每季度不斷推出新品,舊的產品被直接淘汰,不但讓庫存空置,也讓消費者想追逐潮流而購買更多。BV於官網推出 Bottega Series,允許客戶購買過季包袋,如Crisscross和Window。每月BV都會從庫存中挑選以往的經典款式,而這些手袋將以曾經推出的價格出售。

.

永續時尚
(圖片來源:BV官網圖片)
.

BV希望藉此夠鼓勵買家挑戰潮流的時限性,並重新發現其永恆的經典。此外,BV一直在努力提高其產品的可持續性,包括推出終身保修政策。品牌期望製造經久耐用的產品,並透過允許客戶在門店維修或翻新手袋來減少更換需求,從而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圖片來源:LV、GUCCI、HERMES、LOEWE、BV品牌圖片